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转发《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实施意见〉贯彻实施方案》的通知

湛农通〔2013〕208号

各县(市、区)农业局,开发区农业事务管理局:

    现将湛江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实施意见〉贯彻实施方案》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

认真组织实施,并于12月10日前将工作总结报我局办公室(联系人:邓和荣,联系电话:3220010、13809755528,电子邮箱:

zjnyj007@126.com)。

    附件: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实施意见》贯彻实施方案


湛江市农业局

2013年11月5日

   
附件:

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实施意见》贯彻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消防法律法规、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46号,以下简称国发46号文件)、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府〔2012〕114号,以下简称粤府114号文件)和《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实施意见〉贯彻实施方案》(湛府〔2013〕38号,以下简称湛府38号文件),推动我市消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维护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3〕16号)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实施意见>贯彻实施方案》(粤消安〔2013〕4号)精神及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着力提升消防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坚持依法治火、群防群治,构筑“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坚持问题管理、创新驱动,强力攻坚消防安全瓶颈难题;坚持源头治理、管建并举,共建共享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努力增强社会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不断提升全市消防安全综合实力。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强化国发46号文、粤府114号文和湛府38号文的贯彻落实,推动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明确和落实消防工作职责,做好迎接国务院和省政府消防工作考核各项准备,市政府成立全市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实施意见》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具体组织相关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深入动员部署。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参照省、市的做法,尽快制订工作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指挥调度该项工作。要通过召开专门会议,逐级动员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等措施,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全面推进文件的贯彻实施。
    (二)明确工作任务。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消防法律法规和国发46号文、粤府114号文和湛府38号文规定的消防工作职责,根据本地区、本行业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积极出台相关制度规定。通过采取有效举措,全面落实消防安全源头管控,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火灾高危单位管理,推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提升火灾预防整体水平。
    (三)强化督查指导。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定期召开推进会,确定各阶段工作目标和任务,提出工作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要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查缺补漏,强化督查指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国务院、省政府的检查考核。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级政府、各部门对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结合检查考核情况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深化工作成果,不断提升消防工作综合保障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切实提高对贯彻落实国发46号文、粤府114号文和湛府38号文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贯彻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牵头组织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分析研究,认真梳理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内容,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制订切实可行工作方案,周密部署,严密组织,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二是严格奖惩,务求实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形成相应的消防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奖惩力度,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对工作中成绩突出、效果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通报表彰;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成效不明显的,要通报批评;对排查整治走过场,工作要求不落实,导致发生较大以上或亡人火灾的,要严肃倒查相关人员责任。
    三是加大力度,推动落实。各地要建立下级政府和本级有关部门单位参加的协调促进机制、信息反馈机制、督促检查机制和工作目标责任制。要在强化督促检查的同时,确定联络员和联系方式,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12月15日前,各地、各部门要分别将工作总结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公安消防局)。

    附件:迎接国务院及省政府消防工作考核分工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