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我局紧紧围绕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全面进步。现将今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党组书记以身作则带头学。党组书记莫植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学习内容列入理论学习计划。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要求,吃透基本精神、明确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机制,在全局起示范带动作用。

(二)党组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我局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为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多次组织了专门传达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三)部署各级党组织广泛学习。我局党委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到各级党组织,通过大力宣传讲法,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观念,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党组书记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切实发挥党组书记在推进我局法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我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格履行依法行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法治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科室(专班)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湛江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

(二)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一是依法科学决策,积极推动政务公开透明。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对重大问题都要求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并亲自过问、督办,及时解决法治政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指导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纵向推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加大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阳光政务。健全完善监督制度,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通过局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示局的行政工作动态。四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建立从立案到结案的全过程工作制度,对执法案件亲自过问,掌握案情并作指导。五是带头履职尽责。一年来,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思考、规范自己的行为,带头讲规矩、重品行、作表率,认真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我局及局属单位完善内部监督和专门监督。六是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

三、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认真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为扎实有序推进依法治市和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我局制定了《湛江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湛江市农业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湛江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学法工作计划》等文件,全面深入部署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二)认真学习领会法治政府建设文件和各项法律法规

我局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纲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真正做到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共同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广泛开展学法普法工作

1、认真部署普法工作。我局印发了《湛江市农业农村系统普法工作要点》、《湛江市农业农村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湛江市农业农村2022年“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方案》等文件,有计划地开展法治建设及普法、学法工作,推动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法用法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2、认真对待学法考试。今年组织全局167名在职在编公务员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的学考,参考率达100%,参考人员优秀比例达99%以上。

3、普法成效显著。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今年共开展普法活动2次,悬挂普法宣传横幅、标语、展板420多条(块),开展普法讲座、观看普法视频2场,分发法制宣传资料2100余份,接受农民群众法制咨询1100多人次。12月4日—12月10日“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全市开展宪法进农村活动10场,悬挂普法宣传横幅、标语、展板110多条(块)。

(四)行政审批工作不断突破

1、我局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办”。组建“湛江市农业农村局窗口”实体办证窗口,实现了“一网受理,内部流转,限期办结,窗口出证”。同时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全局426项行政服务事项均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其中72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网上办理率100%。

2、进一步压缩办事时限。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我局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网72项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法定办理时间95.35%。

3、推进电子证照服务。我局大力推进使用电子证照办理模式、整合各类政务服务数据资源为群众办事,已对72个事项实现了精简办事材料和提供容缺受理业务。今年我局行政审批事项申请量1547件,其中受理量1547件,不受理量0件,受理件中办结1547件,办结率100%。

4、认真履行行政审批公开制度。我局72项不涉密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办理进度和审批结果均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湛江市农业农村局网上服务窗口”进行公开公示,公开事项数达100%。

(五)行政权力有制约、受监督

1、努力打造阳光型政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增强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打造阳光型政府,制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审批程序;确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限要求。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接受监督。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农业农村局工作职责,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我局按照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申请公开目录》,及时更新部门网站信息。2022年至今,我局官网共计发稿506份,总浏览数为477577次,总浏览人数为315561人次。其中政务信息157篇,新闻概况类224篇,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78篇,其他类型稿件47篇。

3、积极打造平台,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积极打造我局微信公众号“湛江农业”,积极发布工作动态,公开党政工作开展情况、民生信息,要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和业务科室积极投稿,回应社会关注问题。“湛江农业”微信公众号、“湛江农业农村”南方号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338篇次文章,阅读量82057人次。湛江农业微信公众号设有互动交流、联系我们等功能,通过“政民互动”、“联系我们”可以向我局提供信息发布和服务查询,畅通了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能够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

(六)依法决策重大行政事项

1、制定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每年都在局公开网站上发布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今年我局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宗。

2、重大行政决策集体科学规范。一是我局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经单位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由局主要领导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全面实行民主集中制,确保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三是按照《湛江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办法》,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如实记录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并完整存档。四是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对重大行政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合法性审核,未经公平竞争审查或者合法性审查不通过的一律不予通过。

(七)强化依法行政执法工作

1、整合执法职能,强化队伍管理。目前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已完成,渔政执法队伍单独设立,其中局农业行政执法编制13个,渔政支队68个,东海大队12个,现全部执法人员划转到位,不存在不同性质编制执法人员混编混岗情况。

2、规范文明执法,强化执法监督。一是开展文明执法。今年,我局依法办理了农业行政处罚案件2宗,渔业行政处罚案件1084宗;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检查116次,检查渔港码头4393个次、渔船15658艘次。同时,牵头组织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开展农资打假联合行动,加强部门内部指导交流和部门间沟通协作。执法人员在开展行政执法过程中,都做到亮证执法,文明执法,近三年内,不存在农业行政处罚案件因严重违法被复议机关或人民法院撤销、因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失职渎职被追究责任、因农业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造成严重恶劣影响的情况。二是加强法制审核。严格执行《湛江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试行)》和《湛江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试行)》。成立执法办案指导小组,对重大、疑难案件听证、集体讨论等制度,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三是构建监督制度机制,严格遵守《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管理规定》、《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等规定,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工作职责、纪律考勤等有明确规定,杜绝执法人员超越职责范围,影响队伍形象,并通过教育、培训和考核,不断强化执法队伍的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素养。

3、加强执法培训,提高执法水平。为强化执法人员能力水平,我局加大了教育培训力度,聘请法律顾问、执法专家举办培训班,今年共培训执法人员100多人次。

4、强化执法证件管理,提高持证率。今年我局组织9人参加广东省司法厅网上综合法律知识学习、考试。

5、完善执法体系,落实条件保障。我局已制定了《湛江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试行)》、《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执法决定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农业行政执法流程图和行政执法格式文书样式(试行)》、《湛江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试行)》、《湛江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案卷归档管理制度(试行)》等规章制度,强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积极落实执法经费保障,用于配备电脑、打印机、移动存储设备、执法记录仪等外出执法装备确保执法工作高效开展。

(八)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1、做好信访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局主要领导做到亲自参与重大信访事项的处理,坚持把农业农村信访工作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

2、贯彻执行《国家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按照《广东省信访条例》,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对外公开信访电话,明确信访接待科室,建立信访登记目录,依法及时处理信访诉求。今年我局共接到信访案件21宗,已办结20宗,办结率95%。

3、做好应诉工作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我局没有收到以我局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

四、存在不足

(一)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部分有行政职能下属单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二)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配强法治力量。通过人员、经费等保障措施,持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支持力度。此外,要不断加大对法律顾问履职的绩效评估,督促其在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中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好执业律师在专业性较强事项的能动作用。

(二)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扎实做好矛盾调处、法制宣传等工作。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及合法性审查工作沟通交流会,通过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相关科室法治意识。坚持效果导向和问题导向,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违法行政等行为,持续提高行政效能。

(三)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精心制定农业农村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继续加强对领导干部、执法骨干的法治培训,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培训实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治理的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