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开展2019年湛江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申报和监测工作的通知

湛农通〔2019〕474号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农业事务管理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为推进我市农业产业化工作,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根据《湛江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申报认定与检测管理办法》(湛农通〔2016〕187号),经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湛江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申报和监测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工作
    (一)申报条件
    按照《湛江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申报认定与检测管理办法》认定标准执行。
    (二)申报程序
    1、申报企业自愿向企业所在地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提出申请。
    2、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单位对企业所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认真审核,经当地政府同意后,向市农业农村局推荐,并附审核意见和相关材料。市属申报企业由主管单位或行业主管部门加具审核意见后报市农业农村局。
    3、市农业农村局对企业申报的材料进行审核,组织考核组对申报企业进行实地考核,并征求市相关部门意见后,对符合市级农业龙头认定标准的企业报市政府审批确认。
    (三)申报材料
    申报材料一式2份。申报企业提交的材料主要包括:
    1、湛江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申报表(附件1);
    2、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
    3、金融部门出具信用记录证明或信用等级证明;
    4、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出具的申报企业2018年度经营情况审计报告;
    5、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凭证或企业与有关单位农民集体、个人依法签订的土地、生产设施使用合同、协议等复印件;
    6、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出具企业带动农户的证明材料;
    7、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专业大户、农村经纪人、农户或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农产品购销、订单农业、入股分红、利润返还等形式带动农户的合同、协议复印件5份,以及不少于所带动农户10%的农户名册(附件3);
    8、企业所在地县(市、区)人力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企业支付职工工资、职工社会养老保险等情况证明;
    9、企业所在地县级税务部门出具的2018年度企业分税种的纳税情况证明(要说明具体税种和各税种的纳税额);
    10、企业产品质量、环保、科技成果、商标、专利等方面的相关证明材料;
    11、畜禽养殖企业须提供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出具的《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和《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备案表》;
    12、企业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情况的专题介绍材料(约1500字)。

    二、监测对象和程序
    (一)监测对象
    列入动态监测范围的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不包括省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和2019年推荐申报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的企业)(具体名单附件4)。
    (二)监测程序
    被列入监测的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直接向企业所在地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提出监测申请;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部门对监测企业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依照《湛江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申报认定与监测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提出监测意见后报送市农业农村局。对已经不运作或停业等企业,由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发函至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出具有关证明,并按监测程序将结果报市农业农村局。
    市农业农村局对监测企业上报的监测材料进行审核,实地抽查核实部分监测企业。对不合格的企业报请市政府,建议取消市农业龙头企业的称号。
    (三)监测材料
    监测材料一式1份。监测企业提交的材料主要包括:
    1、湛江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监测表(附件2);
    2、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
    3、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出具的申报企业2018年度经营情况审计报告;
    4、企业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情况的专题介绍材料(约1500字)。

    三、工作要求
     企业的申报和监测材料统一用A4纸打印(复印)装订成册,经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审核并出具“同意推荐”或“监测合格”意见后,在9月1日前报送到我局发展规划与乡村产业发展科,同时把企业开展申报和监测材料的电子文档(务必在发送主题注明:XX县(市、区)2019年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申报/监测材料)发送至:zj3220083@163.com。逾期的不予受理,监测企业视为本次监测不合格企业,取消市农业龙头企业称号。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要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工作程序组织开展市重点农业龙头申报和监测工作,推荐发展潜力大、带动农户增收效果好、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高、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确保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申报和监测企业要如实提供有关材料,不得弄虚作假,如发现有作假行为取消申报资格,监测企业视为监测不合格企业,取消其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的称号。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要对企业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认真负责的审核。 
    联 系 人:杨璐
    联系电话:3220086
    电子邮箱:zj3220083@163.com

     附件:1.湛江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申报表
                 2.湛江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监测表 
                 3.湛江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名册
                 4.列入监测的湛江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名单 

                 5.《湛江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申报认定与监测管理办法》(湛农通〔2016〕187号)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5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