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开展工商资本下乡专题调研的通知

湛农通〔2018〕420号

各县(市、区)农业局(农业事务管理局):

    根据省领导同志指示要求,为全面掌握工商资本下乡(工商资本下乡是指企业或公司到农村租用农地发展一二三产业,农地包括农户承包耕地、宅基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农村未利用地等各类农村土地)总体情况,省委农办牵头在全省开展工商资本下乡专题调研。根据省委农办《关于开展工商资本下乡专题调研的通知》(附件1)以及市委农办《关于开展工商资本下乡专题调研的通知》(附件2)要求,为做好我市的专题调研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内容
    (一)工商资本下乡总体情况
    1.投资情况。重点调研工商资本下乡投资的总体概况,包括下乡的企业或公司数量、投资总额,分别在一二三产业中的比例等。
    2.租赁农地和风险防范情况。重点调研工离资本下乡租赁农村土地的总体情况,包括下的企业通过各种方式经营农村土地的总面积,其中租赁农户承包耕地的面积;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度建立情况,包括风险保障金缴纳、违法违规用地查处等情况。
    3.工商资本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情况。重点调研工商资本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方式、农民就业情况等。按照一二三产业和入股、就业、订单不同利益联结方式,分别选取若干典型案例分析企业利润和农户收入情况,以及两者分别占企业总收入的比例。
    (二)各县(市、区)在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重点调研各地在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工作中出台的优惠政策、探索的有效模式、运行机制等,包括制定的规划、出台的文件等。
    (三)工商资本下乡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关建议。重点调研工商资本下乡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违法违规用地情况;针对以上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改进措施和政策建议。

    二、调研方式
    (一)请各县(市、区)农业局(农业事务管理局)根据调研内容要求,专题开展工商资本下乡调研。调研要结合本地实际,突出本地典型做法和典型案例,综合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调查访谈等方式进行。调研报告要紧扣主题,按照《工商资本下乡相关数据统计表》(见附件2)的统计指标口径,全面摸清目前现状、深入总结经验做法、准确分析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二)请各有关单位根据本单位的职能职责,按照调研内容要求和《工商资本下乡相关数据统计表》的统计指标口径,全面梳理县区级层面的相关情况(包括掌握的数据、制定的规划、出台的文件等),深入总结经验做法、准确分析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三、有关要求 
    请各县(市、区)农业局(农业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本次调研,及时向主要领导同志汇报调研事宜,加强工作协调,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人员,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任务。请于9月11日前填报专题调研工作联系人,9月13日下午下班前将调研报告和统计表报送我局农产品加工管理科邮箱,由我科汇总并综合形成总报告报市委农办。由于时间较紧,请抓紧开展工作,并务必按时报送调研报告和统计表(联系人:彭芍丹,电话:0759—3220018,邮箱:zjncpjgk@163.com)。

    附件:1.省委农办《关于开展工商资本下乡专题调研的通知》(粤委农工办函〔2018〕435号)
                2.市委农办《关于开展工商资本下乡专题调研的通知》(湛委农工办通〔2018〕95号)

湛江市农业局
2018年9月11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