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做好农作物防风工作的紧急通知

湛农通〔2018〕311号

各县(市、区)农业局(农业事务管理局)、局直属单位:

    根据市气象部门测报,今年第9号台风(热带风暴级)“山神”17日上午08时中心位于湛江市区东南偏东方向约86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每秒)。预计,台风“山神”将于18日早晨到上午在雷州到海南陵水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受其影响,我市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沿海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强到7—9级、阵风10—11级。为此,各级农业部门及相关单位要高度警觉,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布置和指导群众做好农作物的防风和防涝准备工作。

    一、加强领导。从现在起,立即行动起来,安排人员值班,加强与气象等部门联系,密切注视该台风的动向,组织安排人员到生产第一线,指导农民做好相关的防风、防涝工作,确保作物安全。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或其他农业设施建设项目,各地要及时暂停施工,确保相关人员人身安全。

    二、加强对各类农作物的抢收及保护。一是早稻,目前我市早稻收割工作已接近尾声。对尚未收割的早稻,要马上组织和发动群众进行抢收,确保早造粮食安全入仓;二是香蕉,香蕉是最易受台风影响并造成损失较为严重的农作物之一。各地要抓紧时间指导蕉农对已成熟的进行抢收,对其他的进行植株加固。此外,各地还要根据可能发生的风灾及涝灾等情况,因地制宜地采取相应措施,做好农业设施以及甘蔗等其他作物的防风、防涝工作,力争把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三、及时上报灾情。台风“山神”登陆后,各地要及时组织人员深入灾区察看、收集、统计灾害发生情况,积极与当地三防办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将灾情上报我局种植业管理科。

湛江市农业局
2018年7月17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