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强台风“彩虹”农作物受灾情况和防灾工作的报告

  今年第22号强台风“彩虹”于4日14时10分在我市坡头区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50米/秒(15级),中心最低气压940百帕,陆地平均风力9到15级、阵风16到17级,局部地区阵风17级或以上。受“彩虹”正面袭击,我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3日8时到4日20时,我市各地自动气象站录得50毫米以上雨量的站点有52个,超过100毫米雨量的站点有23个,最大雨量吴川吴阳镇319毫米。这次强台风和洪涝灾害对我市农业生产影响极为严重。

  一、灾情

  据各地农业部门初步统计,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451.29万亩,成灾面积258.95万亩,绝收面积32.31万亩,直接经济损失32.04亿元。受灾比较严重的县(市、区)有坡头、麻章、吴川、遂溪、廉江和雷州等,受灾比较严重的作物主要有水稻、香蕉、甘蔗和蔬菜等。其中,晚稻受灾158.55万亩,成灾110.01万亩,绝收12.59万亩,损失7.69亿元;香蕉受灾20.53万亩,成灾12.89万亩,绝收4.58万亩,损失3.74亿元;甘蔗受灾117.58万亩,成灾76.78万亩,绝收4.11万亩,损失3.64亿元;蔬菜受灾58.77万亩,成灾37.3万亩,绝收8万亩,损失8.19亿元。水稻方面,我市晚稻部分中早熟品种正处于孕穗抽穗期,受本次强台风和洪涝灾害影响极为严重。受灾晚稻主要集中在雷州、遂溪、廉江和吴川等地,受灾面积共135.5万亩,占全市的85.8%。其中,吴川市仅绝收面积就达6.94万亩,占该市播种面积的30.4%。香蕉方面,主要受灾地区集中在雷州、遂溪、廉江等地,这三个县、市香蕉受灾面积共16.4万亩,占全市的79.9%。甘蔗方面,主要集中在雷州、遂溪两地,共受灾101.5万亩,占全市的86.8%。蔬菜方面,主要集中在徐闻、雷州、遂溪、廉江等地,受灾面积共53.2万亩,占全市的90.8%。

  二、防灾工作情况

  面对这次灾情,我市各级农业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相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主动提前结束国庆黄金周假期,及时返回工作岗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开展防灾抗灾工作。

  (一)加强领导,及时部署防灾抗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我市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10月3日召开的防风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一是在全市防风工作会议后,我局随即召开防风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防风工作。二是全面行动起来,组织技术力量,由局领导率领工作组,深入生产第一线,指导群众做好灾前防风、作物抢收工作,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三是严格按照防风Ⅰ级应急响应要求,认真履行部门职能,安排人员值班,密切关注灾情发生发展动态。四是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农作物防风的紧急通知,要求农业部门抓紧落实各项防风工作措施。

  (二)启动值班机制,密切关注灾情发生发展情况。为实时掌握各地灾情的发生、发展情况,及时向领导和上级部门汇报,我局从10月3日起,启动24小时值班机制,通过电话等通讯工具,与我市气象、三防办等部门及各基层单位保持密切联系,收集汇总各地灾情发生、发展情况,为灾后复产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深入灾区,认真细致地核报灾情。为切实掌握各灾区农作物受灾情况,因地制宜指导农民开展救灾复产工作,台风过后,我市各级农业部门迅速抽调相关人员成立救灾复产工作组,第一时间深入灾区,察看灾情,并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农业部门汇报灾情,积极争取上级给予政策、资金支持,确保救灾复产工作有效开展。10月5日,我局再次召开局科长以上干部防风救灾工作会议,会议决定派出6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分别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或是独自分赴,或是陪同省、市工作组,深入灾区察看灾情,与当地政府、农业部门一起研究救灾复产工作措施,推动救灾复产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各地农业部门逐级上报灾情的基础上,结合我局派出工作组实地察看所掌握的灾情,我局及时收集、汇总、统计全市农作物受灾情况,并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做好当前我市农业救灾复产工作,下一阶段,我市各级农业部门将继续抓好如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到灾区一线指导群众灾后复产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完成重播和改种任务,尤其是大力发动群众投入秋冬季农业生产,争取晚造损失冬种补。二是深入开展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三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恢复和建设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快我市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的进度,促进我市灾后农业救灾复产进程。四是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尽快对我市水稻、甘蔗、香蕉等作物开展核损、理赔等工作,减轻农民受灾损失。五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确保农资市场有序、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调拨应急救灾种子,帮助受灾群众顺利恢复农业生产。

  附件:2015年第22号强台风“彩虹”全市农作物受灾情况统计表

 

湛江市农业局
2015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