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局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机局(总站),开发区农业事务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中办发电〔2015〕1号)要求,以及刘少华书记、王中丙市长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深该吸取粤赣高速河源和平段“12.13”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和上海市“12.31”特别重大事故等事故教训,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湛府办明电〔2015〕1号)要求,我局定于即日起至2015年1月16日在全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和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岁末年初农机事故防范特点,创新隐患排查方式,严厉打击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二、检查内容和重点
    (一)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情况。
    (二)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各级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执行情况;是否建立隐患排查工作常态化监管制度,定期与不定期组织监理人员对辖区内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主要活动、作业场所开展检(巡)查行动;是否深入开展对拖拉机及其驾驶人各种违法和违章行为的“打非治违”,严厉打击拖拉机非法载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保障拖拉机作业安全和道路行驶安全。
    (三)农机安全生产执法和隐患排查整治是否到位。重点督查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年度检验情况和驾驶证的管理情况;检查农机事故统计、调查、报送及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建档制度的落实情况;拖拉机及其驾驶人无牌行驶作业、驾驶不按规定参加安全检验等各种违法和违章行为整治情况;农业机械库棚、维修、储油等安全设施隐患排查情况。
    (四)开展农机“打非治违”回头看。各地要认真组织对今年农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情况进行回头看,自查自纠是否到位,非法违法行为是否得到有效遏制。

    三、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制定方案。市局成立市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由局长罗辉任组长,副局长杨智华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局农机办,由钟志华任办公室主任。任务完成后,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自行撤销。
各县(市、区)农机主管部门及安监机构,要把此次大检查与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机结合,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单位 “一把手”要对大检查工作直接负责、直接部署、直接带队,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制定检查督查工作方案,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细化明确检查督查的重点内容、方法、标准、要求,精心组织实施。

    各县(市、区)农机主管部门要认真总结本地区、本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形成报告,于1月20日前报市局农机办。(联系人:钟军,电话:13671461190,邮箱:t13671461190@163.com)。

湛江市农业局

2015年1月9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