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机局(总站),开发区农业事务管理局:

    2015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农机事故隐患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人民群众过好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加强2015年元旦和春节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元旦春节期间,农村人员走亲访友出行增多,农资运输、瓜果蔬菜运销繁忙,容易出现拖拉机违法载人、人货混载、酒后驾驶和超限超载等违法违章行为,是农机事故易发期,农机安全隐患大。各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领导,增强抓好农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切实抓好元旦春节期间的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二、加大现场管理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各地要针对冬季农机化生产的特点,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要场所和重要农机生产环节的安全监管和监控,严厉打击农机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与公安农机联合执法办公室的联系、联络。联合治理纠正违规违章现象,加大田间场院机耕道路的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拖拉机违法载客、超速超载、酒后驾驶、无牌无证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严防农机事故的发生,确保两节农机安全生产。

    三、强化源头管理,做好查漏补缺
    元旦、春节期间,结合开展纯农田作业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工作,上道行驶拖拉机运输以及榨季拖拉机运输工作,对无牌行驶和无证驾驶行为,认真进行一次回头看、再清理。认真做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年度检验后的补检、补审,进一步推动拖拉机及联合收割机“三率”工作的有效提升,对照目标责任考核做好查漏补缺工作,认真总结全年工作,客观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明确制定2015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方向和思路,为新一年开好头起好步。

    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社会共识
    对农机从业人员开展深入的安全生产教育,要大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进学校、进农村、进农户等活动,真正把农机安全法律、法规普及到农村千家万户,把农机使用新技术和安全生产知识送到广大农机户和农民手中。要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剖析近年来典型的农机重大以上事故案例为切入点,警示农机驾驶操作人员,教育他们要吸取惨痛的教训,遵守农机安全生产规定,以免重蹈覆辙。要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让农机手懂安全知识、会安全操作。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农民信箱、手机、横幅标语、公开信等传媒,宣传冬季农机行驶作业防雾、防滑、防冻裂等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真正营造“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社会共识。

    五、严格执行节日期间值班制度,认真落实农机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安全值班制度、事故报告制度。农机安全负责人在节日期间要确保通讯畅通,检查落实值班安排情况、及时掌握农机安全生产动态,遇到重要情况或突发事件要靠前指挥。要根据当前工作任务和气候特点,认真做好各种应急防范准备,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公开农机事故报告电话,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发生农机安全事故在上报同时,迅速启动应急救援处置预案,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联系人:钟军    电 话:13671461190     邮 箱:t13671461190@163.com

湛江市农业局

2014年12月9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