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13年湛江市蓖麻蚕科学研究所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2013年湛江市蓖麻蚕科学研究所
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我所是一套人员、两个牌子的正科级经费自理事业单位,隶属于湛江市农业局管理,现有班子成员3名,内设人秘股、财务股、果树股、蔬菜股、蚕桑股和保卫股6个股室。内设有生物工程研究中心、蚕桑、花卉、果蔬、甘蔗等研究室,技术力量雄厚。主要职能是承担蚕桑、果树、蔬菜等新品种引进、选育及示范推广。
    (二)人员构成情况
    现有干部职工22人,均为经费自理人员。其中,中级职称10人。现有属于财政全额拨款的离退休人员36人,其中,离休干部1人,退休人员35人
    (三)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坚持积极应对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在“保稳定,保发展、保增长”上下功夫,认真抓好农业科技项目的落实和实施。
    2013年度我所在稳定经济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抓好农业重点项目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升级,积极培育具有南亚热带特色的优势农业项目,积极创新思维,促进了我所的经济健康发展和科研、经济建设上新水平。在发展我所科研和经济的同时,重点在于落实和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在这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围绕产业需求,积极开展花卉、南亚水果和蚕桑关键技术与示范。
     2013年,我所根据湛江花卉、南亚水果和蚕桑产业需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花卉、南亚水果和蚕桑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先后开展了花卉、火龙果和蚕桑品种栽培研究及示范推广等多项试验项目。
    (1)继续开展了花卉、南亚水果栽培研究。在吴川市板桥镇国营吴川林场和廉江市良垌镇,与省专家共同建立了花卉、南亚水果栽培试验示范点,研究提出了一个栽培新模式。
    (2)南亚水果果园更新和树冠控制栽培技术研究。
    2013年在遂溪县火龙果试验示范园,取用了树冠半边轮换大枝回缩法,一边回缩后的火龙果施用了氯酸钾催花,重回缩大枝抽出的枝条成花率可达46.3%,解决封行密闭问题,维持植株较好的连续成花结果能力,保证有较好的产量。
    2、突出技术创新,开展了龙果蒂蛀虫、荔枝蝽象及荔枝瘿蚊的综合防治技术研究。
我所与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合作,在廉江龙果基地进行蒂蛀虫、荔枝蝽象及荔枝瘿蚊的综合防治技术研究。在开展虫害可持续防控技术的过程中,采用的是虫害的综合防治技术,即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为基础,优先使用生物防治技术,必要时辅以合理的化学防治。该套综合防治技术在推广初期遇到一定的困难和挑战,很多果农生产者依赖化学防治的思想根深蒂固。针对此种情况,我所在推广过程中对首先对面积大、效益好的骨干果农了充分开展了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和技术培训为主,通过以点带面,层层深入的方法,结合试验效果示范等方式进行技术推广。有效控制水果生产中病虫害的危害,同时还可以节约农民的生产成本,增加生产者的收入。
    3、加大品种引进力度,优化品种结构。
    2013年,我所积极开展新品种引进试种工作,先后从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引进抗枯萎病香蕉新品种3个品种(品系)分别在徐闻种植示范;FD97、FD265、东良龙眼3个新品种进行高接换种,高接的3个荔枝新品种(红灯笼、脆绿、御金球)有望明年2个品种可挂果。
    (1)我所积极和在徐闻、雷州、遂溪等地示范香蕉新品种3个品系(广粉、粉杂1号、农科1号)示范面积达2000亩。
    (2)从华南农业大学引进试种龙眼新品种,在我所建立的龙眼试验园内,先后高接FD82、FD97、东良龙眼新品种进行观察。
    (3)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引进的3个荔枝新品种(红灯笼、脆绿、御金球),今年荔枝新品种红灯笼和御金球已挂果,6月我所对红灯笼和御金球进行采收,进行表征。在湛江,3月中旬开花,6月下旬成熟,丰产稳产,裂果率3%以下,品质优。EST-SSR标记分析显示,其亲缘性与怀枝、凤岗迟荔较近,而与糯米糍、桂味较远。在我局的支持和帮助下,我所的在荔枝示范园组织了各县区的推广站及果农开展了现场的观摩会,取得了良好的回应,现在在廉江,已经有许多果农和我所联系,准备改接红灯笼这个荔枝新品种。
    4、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活动,为产区提供技术指导。
2013年,我所按照湛江市农业局的要求,立足科技创新,加强技术储备,努力促进农业成果转化,积极开展新技术展示,培育农业实用技术人才,农业科技培训活动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先后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海洋大学农学院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合作,进行火龙果和香蕉肥水一体化,宽窄行栽培;有机火龙果和香蕉栽培技术,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荔枝节本高效生产技术;龙眼早熟矮化栽培技术;龙眼果园更新的生产技术和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一年来共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11场次,培训人员1700多人次,发放资料近10000份。通过培训,使果农和蚕农的整体素质得到较大提升,促进了水果和蚕桑产业的发展。
    (二)、坚持科学发展,在推动我所的农业现代化上下功夫。努力转变我所发展方式,着力推进我所经济稳步发展。
    1、认真抓好我所各部门的岗位责任制的落实,加强对各部门的工作支持。
一年来,针对我所科研部门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深层次矛盾存在的一些问题,想方设法加大力度继续抓好我所各部门的生产岗位责任制,多方面查找各部门在生产岗位中遇到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落实有关惠农政策的宣传,稳定我所广大干部、职工及农业科研队伍建设,提倡“艰苦创业、技术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同时进一步完善我所各部门岗位责任制的管理。认真抓好各部门岗位责任制工作的落实,完善有效的监督管理办法,确保了各部门的各项生产扶持周转资金落实到位并用到实处,让各部门直接受惠和解决筹集周转金的困难,充分调动了各部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2、拓宽我所增收渠道,促进我所经济持续增收和有效增长。
    一是大力挖掘我所内部潜力,增加干部职工的生产收入。在落实岗位责任制后,利用有的科技干部、职工的特长和特点以及他们完成岗位任务后的空闲时间发展新的增加收入的项目,如利用15亩露地蔬菜示范基地的轮作时间,根据不同时段种植一些时间短、收益快、效益好的经济作物,采取所负责出让土地和原有示范基地的设施、种子、种苗、农药肥料等,管理日常工作由干部、职工负责,直至收获。与他们实行效益分成,这样又能提高所原有示范基地的运作效率和空置时间,又能增加干部职工的部分收入。二是推进我所经营管理制度改革,盘活闲置的固定资产,增加我所的经济收入,同时规范在我所经营和投资的客商,全面落实房屋、土地等合同的基础上实施,重点引进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发展的项目入户我所,从而在现代农业方面提升我所整体效益、逐步增加我所部分经济收入。
    各项目的落实和实施,大大地提升了我所科研和经济建设的规模,为我所今后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亦提升我所的市级科研所在参与省级科研单位项目的知名度。2013年,我所荣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湛江市农技术推广奖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在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工作总结会议上,我所实施的“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岭南水果综合示范与培训站建设和工作”经过省农业厅组织专家实地评审,我所获得省考评组的充分肯定,并评为“好”等次,名列全省第五。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3年收入决算203.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5.83万元,其他收入68.09万元。
    三、支出决算说明
    2013年支出决算203.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135.83万元。
    2013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51.78万元,占38.12%,其中:工资福利支出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1.7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等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决算84.05万元,占61.88%,主要支出项目有:1、粤蚕6号新品种的引进示范2、救灾复产资金3、家蚕新品种“华大3号”引进与示范推广开发4、市级农田整治5、火龙果绿色食品栽培标准化技术示范与推广6、红肉火龙果的示范与推广7、良种培育引进与示范推广8、引进优质果蔬新品种技术示范与推广。
 


2013年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2013年财政拨款安排的项目支出共 84.05 万元,具体情况如下(按照对应科目进行说明):
    1.农林水(类)农业(款)决算支出81.35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32.0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分期进行,上年大部分项目接近完工,项目资金累计支出多。主要支出项目有:1、红肉火龙果的示范与推广2、家蚕新品种“华大3号”引进与示范推广开发3、良种培育引进与示范推广。
    2.城乡社区事务(类)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款)决算支出2.7 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18.6 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分期进行,上年该项目接近完工,项目资金累计支出多。支出项目是:市级农田整治。 

表一:2013年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单位名称:湛江市蓖麻蚕科学研究所     单位:万元
收入 . 支出
项目 决算数 项目 决算数
一、财政拨款 135.83 一、一般公共服务 .
其中:公共预算拨款 133.13 人大事务 .
政府性基金 2.70 行政运行 .
二、上级补助收入 10.00 …… .
三、事业收入 58.09 ………… .
其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 50.14
四、经营收入 .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 50.14
五、附属单位缴款收入 . 事业单位离退休 50.14
六、其他收入 . 三、医疗卫生 1.64
. . 医疗保障 1.64
. . 事业单位医疗 0.31
. . 公务员医疗补助 1.33
. . 四、城乡社区事务 2.70
. . 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支出 2.70
. . 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支出 2.70
. . 五、农林水事务 149.44
. . 农业 149.44
. . 技术推广与培训 106.44
. . 灾害救助 8
. . 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 15.10
. . 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 0.13
. . 其他农业支出 19.77
本年收入合计 203.92 本年支出合计 203.92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 结余分配 .
上年结转和结余 . 年末结转和结余 .
. . . .
合计 203.92 合计 203.92

注:支出决算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支出功能分类编列,需全部细化到项级支出科目。
 

表二:2013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基本支出)
单位名称:湛江市蓖麻蚕科学研究所     单位:万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 政府性基金
支出决算数
备注
. 合计 51.78 51.78 . .
201 一、一般公共服务 . . . .
20101 人大事务 . . . .
2010101 行政运行 . . . .
. …… . . . .
. ………… . . . .
208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 50.14 50.14 . .
20805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 50.14 50.14 . .
2080502 事业单位离退休 50.14 50.14 . .
210 医疗卫生 1.64 1.64 . .
21005 医疗保障 1.64 1.64 . .
2100502 事业单位医疗 0.31 0.31 . .
2100503 公务员医疗补助 1.33 1.33 . .
212 城乡社区事务 . . . .
21211 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支出 . . . .
2121100 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支出 . . . .
213 农林水事务 . . . .
21301 农业 . . . .
2130106 技术推广与培训 . . . .
2130119 灾害救助 . . . .
2130124 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 . . . .
2130135 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 . . . .
2130199 其他农业支出 . . . .
. . . . . .
注:资金来源包括公共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拨款,科目全部细化到“项”级支出科目。
 
 
表三:2013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项目支出)
单位名称:湛江市蓖麻蚕科学研究所     单位:万元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 政府性基金
支出决算数
备注
. 合计 84.05 81.35 2.7 .
201 一、一般公共服务 . . . .
20101 人大事务 . . . .
2010101 行政运行 . . . .
. …… . . . .
. ………… . . . .
. . . . . .
212 城乡社区事务 2.70 . 2.7 .
21211 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支出 2.70 . 2.7 .
2121100 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支出 2.70 . . .
213 农林水事务 81.35 81.35 . .
21301 农业 81.35 81.35 . .
2130106 技术推广与培训 38.35 38.35 . .
2130119 灾害救助 8.00 8.00 . .
2130124 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 15.10 15.10 . .
2130135 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 0.13 0.13 . .
2130199 其他农业支出 19.77 19.77 . .
注:资金来源包括公共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拨款,科目全部细化到“项”级支出科目。

 

 

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收入共0万元,财政拨款支出共 0 万元。 

 
合计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
小计 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 0 0 0 0 0
注:各部门(单位)公开“三公”经费决算数据内容应包括“三公”经费总额和分项金
    额,细化到“项”级支出科目,并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公开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及
    人数、车辆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公务接待有关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