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切实做好灾后农业生产救灾复产工作的通知


湛农通〔2014〕132号

各县(市、区)农业局、开发区农业事务管理局,局直属单位: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于7月18日15时30分前后在海南省文昌县翁田镇沿海登陆后,又于19时30分在徐闻县龙塘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17级,并带来了全市范围的大暴雨,给我市农作物生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据统计,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363万亩,成灾面积233.23万亩,绝收面积75.16万亩,直接经济损失55.72亿元。为有效地迅速开展灾后救灾复产工作,降低灾害损失,根据我市农作物受灾情况,特通知如下:

    一、深入灾区,了解灾情,指导救灾复产工作
    各地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救灾复产工作作为首要当前工作来抓,树立信心,克服困难,集中力量,迅速发动群众全面开展灾后救灾复产工作。要派出救灾复产工作小组,深入各灾区详细调查了解灾情,根据农作物受灾种类、程度等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千方百计帮助受灾群众做好救灾复产工作,及时解决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二、加强农作物的田间管理,确保正常生长
    农作物在经受台风和暴雨袭击后,植株受到严重创伤,淤泥杂物污染严重,必须及时加强田间管理,促使尽快恢复正常生长。各地农业部门要采取分类指导的方法,加强对各类农作物的田间管理。一是香蕉,对受灾严重没有管理价值的香蕉园要及时进行清园重种或改种其他作物;其他香蕉园要尽快清除折断植株和叶片,受浸蕉园要及时排干积水,对中小苗和挂蕾初期蕉园要及时施肥和培土,促进生长,并及时喷施农药防控病害,已挂蕾的要立桩加固,以防倒伏;二是晚稻,对晚稻秧苗,要创造条件结合洗苗及时排干田间积水、去淤泥,并追施一次肥料和喷施杀菌杀虫药,增强抗逆性,防止病虫害的发生、蔓延;对已浸死或被洪水冲走的,要及时筹备种子进行重播;三是甘蔗,已倒伏的要及时扶正,清除烂叶等杂物,抓住雨后土壤湿润时机,重追肥一次,促进蔗茎伸长,增加产量;四是蔬菜,要排除积水和菜田杂物,受损严重的要及时全部清除,根据市场需求和当地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宜品种重新种植;其它作物,如花生、番薯、木薯、水果等农作物亦要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台风暴雨袭击后,农作物易诱发各类病虫害,天气转晴后要及时喷药,防止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

    三、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在救灾复产工作期间,各地农业局要加强领导,广大干部职工要坚守岗位,从思想上、行动上全力以赴支持救灾复产工作:一是要及时加强与农资企业沟通,做好灾后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的组织调配工作,保证农业生产救灾复产所需的农用物资;二是要加强农资市场的监督管理,防止灾后农资市场出现乱涨价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现象;三是植保部门要加强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做到勤检查、早发现、早行动、早防治,减少病虫害对农作物造成的损失;四是农机部门要组织做好农机设备的调配工作,确保救灾复产工作所需的农机具;五是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灾区田间地头,具体指导群众做好改种重播工作,力争减少受灾农民损失,确保农民增收。在指导群众做好改种重播工作的同时,要科学地进行作物结构调整;六是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沟通。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我市天气还不够稳定,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密切注视天气变化情况,及早做好防范措施。


湛江市农业局
2014年7月21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