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市农业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湛农通〔2013〕64号

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市农业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湛江市农业局 

                        2013年4月27日

 

市农业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重大项目攻坚年、五年崛起提速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按照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要求,把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年度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重点

    (一)坚定信心,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自觉性
    1、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廉洁政治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突出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要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通过学习,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局直属各单位党支部是本单位反腐倡廉建设的直接领导主体,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都应积极主动参与反腐倡廉建设。
    2、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自觉从善,主动守纪。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要目标,以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为主要内容,加强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反腐倡廉教育要与建设幸福湛江、建设廉洁湛江相结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宣扬反腐败“正能量”,同时运用反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特别是要深入剖析本市农机系统2008-2009年发生的“虚购‘久保田’联合收割机骗补案”和2010-2011年徐闻县发生的“虚购微灌设备骗补案”,认真吸取教训。

    (二)坚持从严治腐,强化办案职能
    进一步强化查办案件的治腐功能,对腐败现象“零容忍”,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依纪严惩,决不姑息。要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权力寻租、利益输送案件,领导干部家属、子女及其特定关系人收受贿赂案件等。做到“六个严厉查办”:严厉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厉查办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严厉查办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土地管理、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案件;严厉查办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严厉查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厉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吃拿卡要,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严重侵害投资人和企业利益等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要坚持查实问题是成绩,澄清是非也是成绩;惩治腐败是成绩,预防腐败也是成绩。要严格依纪依法办案,正确使用案件检查措施,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管理和监督。要协调配合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对本局发生的重点案件的查处。积极做好信访举报工作,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切实保障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凡是举报本局党员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违纪违法的信访件,一定及时调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决杜绝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执纪不严的现象,防止出现群众集体访、越级访、重复访等矛盾激化的问题。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1、加大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2、加大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在重大决策实施、重点工程建设、大额资金使用、重要岗位干部任用和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纪检监察工作要及早介入,及时跟踪,做到预防在先,把关定向,防止“工程上马、干部落马”。要按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的部署分工,负责做好“三农”工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3、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全面开展述职述德述廉活动,局直属单位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中,必须全面报告廉政勤政情况。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严格执行谈话提醒、函询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开展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加强对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四)推进改革创新,防范廉政风险
    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委的实施办法、市委的工作方案,推进源头治理腐败工作。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抓好制度创新、制度完善、机制建立,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办事制度。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凡是应该公开的事情都要公开,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完善电子监察系统。探索将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执法、行政收费全部纳入电子监察系统进行监督的有效途径。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按照《湛江市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加强我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预警及时、防控得力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特别注意防控已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岗位等廉政风险等级高“风险点”的廉政风险。要进一步创新人事、财务部门的工作。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加大财务审计监督力度,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五)切实改进作风,维护群众利益
    1、着力整治干部队伍中的庸懒散奢等问题。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省委关于严禁公款大吃大喝的“六条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并把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
    2、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能力。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坚决纠正以权谋私行为,继续加大“红包”礼金专项治理力度,严厉惩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行为。
    3、强化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扶贫救灾等专项资金的监管。重点检查对农业和农民直接补贴政策,以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投入政策等落实情况。财政安排给农民的补助补贴资金,由县级财政部门委托金融机构或乡镇财政所直接支付给符合条件的补贴对象,机关不得截留。


                   中国共产党湛江市农业局党组

                    2013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