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湛府法治办函〔2020〕14号)要求,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纳入“三农”重点工作。我局将推进法治建设作为全局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印发了《2020年度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湛江市农业农村系统普法工作要点》、《普法责任清单》等文件,有计划地开展法治建设及普法、学法工作,推动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三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作为关键任务抓,组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四是结合中心工作,坚持将法治建设与农业行政执法、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农业安全生产等业务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法治工作与“三农”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进。

(二)加强法制学习,提升法治水平助力普法工作。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法治培训。将法治学习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共开展了3次学法专题教育,形成了领导带头学法机制。制定了《2020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民法典》、《农业法》等法律法规。全年共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2场,集中观看《民法典》学习视频4场,组织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1期。在今年由省普法办组织开展的学法考试中,我局积极开展落实,全局181名在职在编人员全部参加了学法考试,参考率达100%,其中100分的有159人,90分以上的21人,参考人员优秀比例达99.44%。同时还选派骨干参加了省农业农村厅和市司法局举办的各类涉法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我局法制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水平。二是积极推动农业普法。按照我局《2020年湛江市农业农村系统普法工作要点》、《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普法责任清单》、《湛江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方案》等普法文件,利用农资和农机下乡活动、安全生产月现场活动、南海伏季休渔期、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扶贫济困日、春冬种现场大会、执法各专项活动、农博会、种博会等重大活动开展普法宣传。还充分利用利用“互联网+农业法治宣传”模式,通过农业部门门户网站、农业政务微博、农业公众号等新媒体和网络平台普法宣传。同时,面向全市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农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努力将“三农”法律法规带入千家万户,打通普法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全年共开展普法活动4次,悬挂普法宣传横幅、标语、展板300多条(块),开展普法讲座、观看普法视频4场,分发法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农民群众法制咨询1000多人次。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程序。一是建章立制,着力完善工作程序。通过制定印发《湛江市农业农村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修订)》,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发布、备案、清理等作出了具体规定,进一步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全年共印发部门规范性文件3份。二是加强重视,开展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通过制定《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内部工作程序》,开展审查自查工作,对出台的文件进行了细致全面排查,消除违反公平竞争的情形。三是落实审查制度。我局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规定的要求,对本年度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确保文件的合法性、公平性。

(四)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为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要求,我局聘请广东汉基律师事务所的国家一级律师周汉基、周宇等2名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我局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和合法性审查,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参与重大合同的洽谈、起草、修改,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一年来,为我局审查规范性文件1份、为1起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审查合同8份、参与3宗信访件的处置、为2起行政复议件提供法律意见,切实发挥了法律顾问为行政决策、行政行为提供法律保障的作用。

(五)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一是加强执法规范制度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同时,我局今年出台了《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农业行政执法流程图和行政执法格式文书样式(试行)》、《湛江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试行)》、《湛江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案卷归档管理制度(试行)》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局的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样式、集体讨论制度、执法案卷管理制度等执法流程各环节。二是加强执法主体资格建设。目前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共计143人,其中2020年新通过行政执法证申领考试人员34名,通过行政执法证换证考试11人。局所有行政检查、行政执法的岗位人员均持有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三是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一年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6000余人次,检查门店2288家,办理农业执法案件85宗,处罚金额48万元。其中由我局承办的行政处罚案件38起,案件涉及农药、兽药、渔业等领域。此外,我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开展“生猪‘扫雷行动’”、“农资打假联合行动”、“化肥专项执法检查和疫苗专项行动”、“农机道路安全整治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农业领域各种坑农害农行为,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为农业生产创造安全环境。四是深入开展农业农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以来召开扫黑除恶形势研判会11次,印发宣传单10000份,制作平安湛江宣传板报10块,横额13幅,编写扫黑除恶工作简报31期,购买和发放业务指导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汇编》25本。强化在专项治理工作中排查线索,提高线索办理效率,自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共办结中央、省交、转办的案件线索42条,办结率100%。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共摸排、接收各类线索438条,已办结382条(含移送公安、纪检等部门24条),办结率87.21%。

(六)切实履行信访“一岗双责”,依法主动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坚持“一把手”负责不放松。局主要领导做到亲自参与重大信访事项的处理,坚持把农业农村信访工作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二是贯彻执行《国家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按照《广东省信访条例》,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对外公开信访电话,明确信访接待科室,建立信访登记目录,依法及时处理信访诉求。今年我局共接到信访案件54宗,其中不受理2宗、已办结51宗,办结率94%。通过为群众解决信访问题,很好的化解了农业农村领域的各种矛盾,对我市农村的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无论是作为行政复议机关,还是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我局都积极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依法受理、及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今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2宗,办结2宗,办结率100%。

(七)规范行政审批程序,依法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一是承接好上级下放审批事项。2020年省农业农村厅共委托我局实施的省级权责清单事项16项,我局迅速做出相应调整,及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告,落实承接科室工作责任,制定相关办事指南,16项许可事项均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可在线申办,确保了省级行政职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二是积极推行行政服务事项便民措施。组建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窗口”实体办证窗口,受理所有行政服务事项申请,真正实现了“一网受理,内部流转,限期办结,窗口出证”。目前,我局460项行政服务事项均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其中101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网上办理率100%,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现场跑动目标。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我局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网101项行政许可事项,其承诺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法定办理时间60-90%。在“数字政府”建设的大背景下,我局大力推进使用电子证照办理模式、整合各类政务服务数据资源为群众办事,已对56个事项实现了精简办事材料和提供容缺受理业务。今年截止12月初,我局行政审批事项申请量63921件,其中受理量63878件,不受理量43件,受理件中办结63878件,办结率100%。三是认真履行政审批公开制度。我局101项不涉密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办理进度和审批结果均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湛江市农业农村局网上服务窗口”进行公开公示,公开事项数达100%。四是加强行政审批监管。通过印发《行政审批调整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办法(试行)》《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湛江市农业农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进一步实现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检查等工作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观念理念有待加强。在安排工作、检查指导、协调问题,特别是处理矛盾纠纷时,凭主观、靠经验作决策的情况时有发生,没有真正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去想问题、办事情。

(二)执法队伍建设相对薄弱。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方面的管理,依然存在执法设备不足、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手段偏少等问题。

(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还需继续推进。在新形势下如何结合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的落实并推进政府职能的有效转变,任务依然艰巨。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提高法治理念。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理念,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快法治机关建设进程。

(二)持续大力推进制度建设。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继续抓好制度建设,在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等方面积极引入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制度,确保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三)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执法力量,配齐执法设备,改进提升执法手段,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水平。

(四)进一步推进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十统一”工作。按照今年市政府“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提出的要求,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后业务调整的需要,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和公共事项梳理工作,紧跟国家和省、市大力推动职权清理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按照“十统一”的要求,及时修改完善并公开办事指南、申请条件、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最大限度简化群众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