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报送湛江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贵办《关于报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湛府法治办函〔2019〕3号)要求,结合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际,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湛江市委 湛江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实施意见》(湛发〔2016〕14号)和《湛江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湛办发〔207〕11号),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建设法治湛江的目标任务,着力提高法制建设,规范权力有序运行,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不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了有效的法治保障。

一、基本情况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法治湛江,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引领改革发展、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公正,加快实现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目标,2019年度,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和科学民主行政决策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保障,积极开展农业行政执法,严厉打击农资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切实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

2019年是行政机构改革年,我局由多个单位重组成立,为了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新的工作职能,在原湛江市农业局《湛江市农业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基础上,制定了《2019年度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方案的任务要求,扎实推进2019年度的法治建设工作。

(二)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

我局按照省、市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的要求,明确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公开征求意见、备案、清理和发布等程序,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2019年我局制定了规范性文件1份——《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屠宰行业改革完善屠宰管理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目前已上报市政府。通过这份规范性文件的实施,能够进一步规范我市屠宰行业管理,完善屠宰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全市屠宰行业上一个台阶。

(三)依法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1、我局制定了“2019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

2、2019年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落实了公众参与制度,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除征求下级农业部门的意见外,还在湛江农业信息港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3、落实了专家论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均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并进行可行性风险评估;

4、落实了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均经我局法制工作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

5、落实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均经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

(四)依法开展行政执法

1、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为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我局转发了省农业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农业厅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广东省农业厅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试行)通知》,明确我局执行省农业的标准。

2.按照规范执法程序,制定了《湛江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试行)》,对重大、疑难案件听证、集体讨论等制度,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切实做好涉刑案件的移交;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今年,我局依法办理了20件行政处罚案件,执法人员在开展行政执法过程中,都做到亮证执法,文明执法。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和《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和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在今年开展的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执法案卷评查中,我局推荐了1份优秀案卷参加全省评选。

(五)依法主动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

1、一直以来,我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无论是作为行政复议机关,还是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我局都积极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依法受理、及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截至目前,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宗,按时答复以我局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的案件3宗,

2、贯彻执行《广东省信访条例》。按照《广东省信访条例》,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对外公开信访电话,明确信访接待科室,建立信访登记目录,依法及时处理信访诉求。截止目前,我局共受理信访案件79宗,已办结56宗。通过为群众解决信访问题,很好的化解了农业农村领域的各种矛盾,对我市农村的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依法主动接受监督

1、本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以我局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根据市司法局《关于转送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书的函》(湛司函(2019)464号),我局配合参与了1次市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

2、我局认真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建立行政执法机关违法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在我局办公楼设有举报箱,在湛江农业信息港公开违法行为举报按理电子信箱和热线电话等,到访投诉举报实行首访负责制,第一个接访的要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负责跟踪落实。

(七)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1.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员培训。今年,我局共举办了2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培训了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行政执法过程中常见法律问题、如何规范行政执法等内容,同时还选派骨干参加了省农业农村厅和市司法局举办的各类涉法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我局法制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水平。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今年局党组2次召开扩大会议,组织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法或者法律业务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有党纪方面的有关规定、农业农村方面的法律法规等。在今年由省普法办组织开展的学法考试中,我局积极开展落实,全局189名在职在编人员全部参加了学法考试,参考率达100%,其中100分得有150人,90分以上的36人,80分以上的3人,参考人员优秀比例达98.4%

(八)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

1、制定《湛江市农业局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为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我局根据市依法治市办印发的《湛江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制定并印发了《湛江市农业局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切实加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

2、加强我局法制力量建设。为加强我局机构改革后的法制力量,在年初上报市编办的内设机构设置的请示中,要求市编办解决我局的内设法制机构,在我局的积极争取下,今年市委编办批准我局“三定方案”,批准在内设机构设置中设立政策法规与科技教育科,负责局依法行政工作。此外,我局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政府合同、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加强了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收关年,为确保达到《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目标,我局将在明年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法治工作组织保障

一是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加强责任分工,领导干部各司其职,保质保量完成工作计划和目标。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范行政决策流程,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和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三是对于新划入畜牧业、渔业等行业监管职责,完善各项监管制度、程序。四是注重发挥专业法律顾问的作用。五是开展法治建设理论研究,增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对能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执法人员能力建设

一是按照《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要求,继续组织相关干部参加培训和执法考试,组织有执法资格的干部加强专业学习。二是探索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信息共享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动态管理,监督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做到阳光执法、公正执法。三是提供执法过程中的必要经费,为执法人员配备摄像机等必要装备,保障透明执法。

(三)持续推进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务信息的界定,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二是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目录,畅通信息公开途径,确保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相关媒体进行多渠道公开。三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处理公开信箱来件,按时回复相关申请。

(四)加强法治政府宣传培训

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做好领导干部法学法考试、年度法治理论知识学习以及庭审旁听组织实施工作。二是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多渠道普法宣传,提升宣传质量。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