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2310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湛农函〔2023〕217号(B)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231016号提案答复的函

王春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变化,推动经济更好发展的建议》(第20231016号)提案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完善冷链物流体系,为湛江预制菜保鲜流通提供重要支撑

我市积极推动推动湛江供销社1+6+2冷链物流骨干网络建设,暨1个中心库、6个产地库、2个配送平台。一是由省社天业冷链公司投资建设的天禾(华南)农资储备物流基地冷库项目(1个中心库),总建筑面积约38370平方米,其中,1号冷库建筑面积为25260.42平方米,2号全自动立体冷库建筑面积为13110.40平方米,总库容7.5万吨。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二是天业冷链投资建设的徐闻天闻冷链基地项目(产地库),占地面积30亩,总建筑面积约16875平方米。当前,基地项目建设主体工程进度达到100%,保温、制冷、机电等分项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三是广东天廉(廉江)良垌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产地库),依托省供销系统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建设占地面积50亩,建成后冷库容量可达1万吨。四是吴川市、遂溪县利用自有旧厂房仓库改造,建设小型产地冷库,占地面积20亩,目前正在紧张筹备规划。五是湛江供销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配送平台)于2021年底成立,办公区域面积850多平方米,生产车间面积2370平方米,并建设配套有产品展示区、冷库、检测室、分拣加工区等相关功能区域。六是雷州市供销社成立了雷州市新供销农产品直供配送有限公司(配送平台)。目前该中心改建和新建冷库各200平方米,装修农产品展厅50平方米。

二、加大品牌宣传力度,为湛江预制菜拓展市场销售渠道助力

我市积极组织预制菜企业参加 2022 年“广东国际水产博览会”“湛江市水产预制菜线上展示展销活动”等,展会期间举办了采购对接会,组织恒兴、国联、港洋等30家金鲳鱼生产加工销售企业与盒马先生、海底捞等90家采购商进行对接,意向成交额超50亿元。举办以“湛江优品陪您过大年”为主题的2022湛江网上年货节,组织我市电商企业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产品以金鲳鱼、虾滑、酸菜鱼等水产品预制菜为主,丰富了节日市场,社会反响强烈。2022年6月18-27日举办“粤贸全国-湛江水产预制菜嘉年华活动”,同期举办湛江水产预制菜论坛、“为湛江百款预制菜打call”网络投票和直播带货宣传活动,有效拓宽水产预制菜销售渠道。

2023年3月12-15日,我市组织恒兴等预制菜企业参加在河北保定举办的2023年广东预制菜走进京津冀活动,其中一夜埕金鲳鱼等产品收到广泛好评,湛江预制菜成功打入京津冀市场,打响“湛字号”品牌。我市还组织恒兴、国联等预制菜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第七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和首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及“良之隆·2023第十一届中国食材电商节”,湛江预制菜产品大受欢迎,意向客户纷纷争先签约。2023年5月8-10日,我市组织恒兴等预制菜企业参加“南品北上、北品南下”上海活动,2023年5月10日,组织国联等预制菜企业参加中国品牌日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湛江预制菜的市场影响力,提升知名度。2023年6月18日,我市成功举办第九届广东国际水产博览会,湛江水产预制菜产品占C位,国内国际参展商纷纷与湛江预制菜企业达成意向合作,意向成交额达180亿元。

目前,恒兴、国联等预制菜产品已进入广州、深圳、上海、福州、武汉、沈阳的沃尔玛、大润发等大型商超销售,同时进入本市的昌大昌、卜蜂莲花超市销售。国联面包虾、虾饺,烤鱼,酸菜鱼,小龙虾等系列产品在美国,加拿大,澳洲,东南亚等市场销售,进入大型华人超市和山姆店等,并通过美国 Weee电商平台上全美推广。

三、强化特色产品研发,为湛江预制菜打造文化高地添砖加瓦

一是强化预制菜企业菜品研发机构建设。目前,国联、恒兴等头部企业已建立起高效的预制菜菜品研发机构,不断加强预制菜菜品研发和创新,菠萝烤鱼、菠萝金鲳咕噜鱼等新产品已相继推向市场,在预制菜赛道上掀起湛江水产预制菜风暴。二是联合粤菜师傅助力菜品研发。我市通过发挥粤菜师傅团队专业研发优势,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和需求进行研发,提供菜式研发、营养搭配、口味调配、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方向,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2022年3月7日,恒兴集团与御唐府集团签订预制菜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在举办了恒兴集团与广东省粤菜师傅五星级名厨高飞大师联合成立的预制菜(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利用“全产业链优势+粤菜师傅专业研发优势”共同致力于推广和发展预制菜产业;2023年3月26日,我市组织粤菜师傅团队与正大食品联合举办“粤菜师傅预制菜菜品研发交流会”,着力打造湛江水产预制菜美食之都;2023年4月21日,国联水产与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岭南师范学院联合共建湛江市预制菜烹饪与营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成立国联水产与广东省粤菜师傅四星级名厨卢波(联合)研发中心等,深入推进“粤菜师傅+预制菜”向持续发展。目前,我市预制菜品种近1000个,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单品达十余种。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配套设施建设,降低预制菜产业成本。一是在麻章、吴川分别建立预制菜交易中心和空港物流中心,引进国内知名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市场销售和信息技术企业,优化供应链和渠道链,降低物流成本。二是引入大型物流企业,对预制菜等农产品物流企业的入驻提供财政补贴或政策优惠,降低预制菜运输、配送成本。

(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推进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一是结合湛江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制定贴合我市预制菜行业特点的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加强对相关企业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及从业人员培训。二是推动技术机构服务国联水产烤鱼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及恒兴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的建设,力求做到按时高质量完成建设的内容,助推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扩大湛江预制菜影响力。一是打造更多如“吴川烤鱼”的预制菜区域公用品牌,分品类建立预制菜“十大名品”认定名录,定期更新,激发预制菜品牌创建活力,同时加大湛江预制菜宣传力度,培养预制菜网红、主播,扩大湛江预制菜影响力。二是支持建设预制菜美食文化城、美食文化街和科普场馆,推进预制菜产业与休闲、旅游、文化等深度融合,举办预制美食文化节,讲好湛江美食故事。三是组织预制菜企业参加预制菜专业展会,展示推介湛江预制菜品牌,提高市场知晓率。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21日

(联系人及电话:黄淮,1867599536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督查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