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230052号提案答复的函

湛农函〔2023〕220号(A)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230052号提案答复的函

刘鲁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农产品品牌化建设的建议》(第20230052号)提案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精准品牌定位

我市深化农产品品牌发展理念,把品牌培育创建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品牌强农工作,以粮食、蔬菜、水果、畜牧、水产、茶叶等为重点,打造一批品质过硬、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区域公用品牌,带动一批支撑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品牌,推动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深度融合发展。一是以区域公共品牌为抓手,推动我市特色农产品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注册“湛江对虾”“湛江蚝”“湛江鸡”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8件,获批“吴川月饼”“廉江红橙”“覃斗芒果”等地理标志产品10件,在广东省地级市中名列前茅。全市累计共有54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入选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有10个,入选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有6个,入选“粤字号”农产品品牌148个。二是坚持标准引领构建完善我市特色农产品标准体系。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制修订、培育龙头企业参与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等,并取得较好成效。制定了湛江鸡、湛江对虾、湛江沙虫、湛江蚝等较为出名的湛江特色农产品团体标准,指导标准化技术机构、高校、行业协会联合制定了《卵形鲳鲹种质》等市级地方标准7项,建立健全金鲳鱼养殖环节标准体系。三是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结合我市优势特色区域公用品牌,对标国内外同类知名农产品品牌,挖掘特色区域公用品牌的自然生态、人文历史、产业特色,培育具有文化底蕴的湛江农业品牌,加强宣传推广,讲好湛江农产品品牌故事,提高湛江优势特色农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湛江特色农产品品牌竞争力。成功举办了2022湛江金鲳丰收季暨年鱼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并以金鲳鱼丰收季为契机,启动了“湛江金鲳”品牌口号LOGO包装征集等年鱼系列营销活动,还举办了金鲳鱼摄影大赛等。社会对此反响强烈,央视媒体深入基地,大力宣传湛江金鲳,将湛江金鲳的宣传活动推向高潮。

二、关于产业联盟打造

我市支持建立产业联盟,充分调动行业协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上中下游农产品企业联系起来,群策群力,发挥行业协会资源对接平台、服务引领功能和专业协调优势,强化协同,为湛江农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聚焦产业,借RCEP政策“东风”,我市率先创建RCEP湛江企业家联盟,发布全省首份全面对接RCEP市场倡议书。目前有13家企业参与,其中农业企业11家,包括国联、恒兴、正大(湛江)、金岭糖业等知名农业企业。成立了湛江预制菜产业联盟,有预制菜全产业链上的154家企业参加。另外,我市还出台了《推进湛江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支持组建预制菜产业联合会,支持联合会建立行业守则、统一行业标准、合作开拓市场、共享技术成果、共建区域品牌,凝聚湛江预制菜产业发展合力。

三、关于龙头带动

我市加大力度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围绕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着力延伸产业链、打造创新链、筑牢组织链、优化资金链、强化质量安全链和政府服务链(即“5+1”全链条建设),建立健全有利于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保障机制,引导和支持农业龙头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集约经营、不断提质增效,为转变我市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目前,全市已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有214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9家,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92家,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33家,我市省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在经营规模和数量上都排在全省地级市前列。另一方面,我市把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做为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来突破,确立扶持一个加工“强”龙,兴一方优势产业的理念,大力培育和积极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实现每一条产业链都有若干个龙头企业带动,同时支持具有比较优势的农业龙头企业以资本运营和优势品牌为纽带,开展跨区域、跨行业的合作。目前,湛江市已初步形成了农产品从初级加工到精深加工发展的良好格局,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升到60%以上。

四、关于渠道建设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入推动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拓宽品牌营销渠道。一是针对市场需求持续推出精深加工品,积极引入大型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做优做强特色优势农业,鼓励加工企业研发精深加工品和预制菜品,加快推进湛江农业食品化工程。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全市农产品加工业涵盖7大类20多个行业,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000多家,产值494亿元,我市3家上市公司中有2家属于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我市实现卖菠萝到卖鲜切菠萝,到卖菠萝金鲳鱼、菠萝咕噜肉等菠萝预制菜的跨越。二是加强电商人才培育,引导生产或企业主体用好“互联网+”手段,加强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电商培训掌握网络直播、短视频宣传、电商运营维护等数字营销方式,推进产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带动市场营销全面上网触电。去年,依托“短视频+直播”电商营销方式,邀请全国百名网络直播高手,举办了“大培训、大擂台、大卖场”——百名网红千名主播“菠萝的海”培训直播及数字营销行动。今年以来,徐闻县开展直播业务的电商企业和个体户达80余家,超过1000人参与菠萝电商行业,直播销量占电商销量的30%,直播电商销售额达1.2亿元、同比增长11%。三是开展市场营销活动,聚力抓好菠萝、荔枝、金鲳鱼等品牌化营销,组织开展宣传推广,产销对接等活动,拓宽销售渠道,有力推动湛江农产品销往全中国、分享全世界。今年,2023广东菠萝“12221”市场体系建设推进会暨“喊全球吃广东菠萝”活动在徐闻县RCEP菠萝国际采购交易中心举行,拓展销售市场,实现徐闻菠萝市场营销开门红。启动2023荔枝“12221”营销活动暨产销对接会,通过荔枝经销商专场推介会、2023廉江荔枝全球推介大会、荔枝和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廉江荔枝电商直播等一系列活动,拉动荔枝采购消费,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鑫果达(深圳)果业有限公司、深圳市晟胜贸易有限公司、日本株式会社日光商事等10家采购商企业现场与廉江本地荔枝合作社、种植大户、企业签订采购合同,意向订单达15000吨。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力度开展农产品品牌化建设,扩大宣传力度,深化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举办品牌产品订货会推介会,助力湛江品牌农海产品享誉全国、走向世界,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21日

(联系人及电话:关良清,322002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督查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