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230110号提案答复的函

湛农函〔2023〕215号(B)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230110号提案答复的函

庞华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0230110号)提案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走好精品化之路

(一)编制预制菜企业黑白名单。2022 年,我市建立预制菜生产经营单位黑白名单制度,其中135家预制菜生产经营单位、6家学校、2家科研单位被列入白名单,3家生产经营单位被列入黑名单。纳入白名单的预制菜企业,享受《十二条措施》优惠政策,列入黑名单的预制菜企业,3年内不得享受《十二条措施》优惠政策。专人跟踪各有关单位对黑白名单的更新反馈情况。

(二)坚持标准化引领。2022年,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的“金鲳鱼”项目成功申报立项了“广东省第一批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在 2022年发布《卵形鲳鲹种质》等7项金鲳鱼养殖地方标准的基础上,2023年评审立项了《冻金鲳鱼加工技术规程》等7项金鲳鱼加工、物流、装备等地方标准,并下达地方标准制修订任务,标准发布实施后将形成具有湛江特色的金鲳鱼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打造湛江水产、预制菜产业发展新优势。2023年3月,广东省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遴选大赛举行,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烤鱼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资格。

(三)加强产业知识产权布局。支持赤坎、吴川、遂溪建设商标品牌指导站,充分发挥指导站公益窗口、宣传阵地、和专业辅导作用,为预制菜企业提供便利化、高质量、全方位的商标品牌、知识产权指导和服务。

(四)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制度,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等手段,指导企业完善并落实食品安全制度,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并督促落实整改。利用“食安快线”手机APP,加强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考核,2022年完成了全市餐饮从业人员两轮全覆盖培训考核。截至目前,培训经营主体1.28万家,检查预制菜有关的肉制品生产企业20家次,速冻食品7家次,蔬菜制品6家次,水产制3家次,罐1家次,中央厨房6家次,其他食品19家次,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5家次,抽样47批次,立案3宗,罚没金额5.78万元。

(五)强化政策支持。对我市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等主导制定(修订)的预制菜领域团体标准、市地方标准、省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分别给予最高5万元、5万元、10万元、15万元、25万元、35万元专项资金资助。

(六)筹建预制菜区域性检测中心。拟依托由中国热带科学研究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承建的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湛江〕筹建湛江预制菜区域性检测中心,以提供预制菜的例行监测、监督抽查、风险评估及企业委托的内部质量控制和第三方公正检测技术服务,并开展预制菜标准化、溯源体系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湛江市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强化预制菜食品安全保障。

(七)建设预制菜公共研发平台。充分发挥我市高校等科研机构在预制菜原料、营养和食品加工和保鲜方面的资源优势,建设预制菜公共研发平台。目前,我市共有广东海洋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2家预制菜领域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等1家预制菜领域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二、关于走好差异化之路

(一)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加强对企业的指导服务,引导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企业申报农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及创新性中小企业,助力壮大预制菜经营主体。2022年,广东绿环水产有限公司、湛江市松泉水产有限公司获得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湛江东洸水产有限公司和正大食品(湛江)有限公司获得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称号。截至目前,湛江市预制菜产业联盟成员共有154家,其中国联水产、恒兴集团、壹号食品等3家企业入选《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

(二)推动预制菜集群发展。目前,我市正全力推进吴川市和遂溪县两个预制菜产业园建设。吴川市预制菜产业园规划建设总面积为4068亩,规划5大功能区,包括预制菜加工区、冷链物流区、预制菜产业配套区、乡村田园体验区、调味品和包材加工区。目前,进园企业4家,其中国联水产、杰能水产等2家已建成投产,恒洲水产、锦汇港洋等2家正在建设。遂溪县预制菜产业园规划建设总面积3585亩,园区规划包括预制菜加工、冷链物流、设备及包材加工、调味品加工、公共服务、生活配套等六大功能。目前,预制菜生产及相关配套制造企业已有10家进驻,其中双湖食品、粤之都食品、天益生物、恒润机械、恒兴养殖、名邦物流等6家已建成投产;恒兴食品、长兴包装、福东海、全联集采等4家正在建设。

(三)强化预制菜产品研发。一是强化预制菜企业菜品研发机构建设。目前,国联、恒兴等头部企业已建立起高效的预制菜菜品研发机构,不断加强预制菜菜品研发和创新,菠萝烤鱼、菠萝金鲳咕噜鱼等新产品已相继推向市场,在预制菜赛道上掀起湛江水产预制菜风暴。二是联动粤菜师傅助力预制菜品研发。目前,已建成省级、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共22个,全市开设“粤菜师傅”相关专业高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17所,2022年烹饪专业在校学生9127人,并与154家企业开展粤菜师傅专业校企合作;通过采取“粤菜师傅+产学研实训基地+院校”的模式,搭建产教融合的预制菜人才平台,助推预制菜产品研发。

(四)大力拓展销售市场。一是支持产业联合会与一线城市大型商超合作设立展销专柜。目前,恒兴、国联等预制菜产品已进入广州、深圳、上海、福州、武汉、沈阳的沃尔玛、大润发等大型商超销售,同时进入本市的昌大昌、卜蜂莲花超市销售。二是推动预制菜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国联面包虾、虾饺,烤鱼,酸菜鱼,小龙虾等系列产品在美国,加拿大,澳洲,东南亚等市场销售,进入大型华人超市和山姆店等,并通过美国 Weee 电商平台上全美推广。

(五)建设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2022年6月,我市成功申报“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这是我市立足水产资源优势,以水产预制菜为主打特色,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的获评,必将带动我市预制菜品牌做强做大。我市积极组织预制菜企业参加 2022 年“广东国际水产博览会”、“湛江市水产预制菜线上展示展销活动”等,展会期间举办了采购对接会,组织恒兴、国联、港洋等 30 家金鲳鱼生产加工销售企业与盒马先生、海底捞等 90 家采购商进行对接,意向成交额超50亿元;举办以“湛江优品陪您过大年”为主题的2022 湛江网上年货节,组织我市电商企业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产品以金鲳鱼、虾滑、酸菜鱼等水产品预制菜为主,丰富了节日市场,社会反响强烈;2022年6月18—27日,举办“粤贸全国-湛江水产预制菜嘉年华活动”,同期举办湛江水产预制菜论坛、“为湛江百款预制菜打call”网络投票和直播带货宣传活动,有效拓宽水产预制菜销售渠道。2023年3月12—15日,我市组织恒兴等预制菜企业参加在河北保定举办的2023年广东预制菜走进京津冀活动,其中一夜埕金鲳鱼等产品收到广泛好评,湛江预制菜成功打入京津冀市场,打响“湛字号”品牌。我市还组织恒兴、国联等预制菜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第七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和首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及“良之隆·2023第十一届中国食材电商节”,湛江预制菜产品大受欢迎,意向客户纷纷争先签约。2023年5月8—10日,我市组织恒兴等预制菜企业参加“南品北上、北品南下”上海活动,2023年5月10日,组织国联等预制菜企业参加中国品牌日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湛江预制菜的市场影响力,提升知名度。2023年6月18日,我市成功举办第九届广东国际水产博览会,湛江水产预制菜产品占C位,国内国际参展商纷纷与湛江预制菜企业达成意向合作,意向成交额达180亿元。

三、关于走好国际化之路

(一)完善冷链物流体系。通过优化冷链物流布局,支持企业推进农商互联,依托农产品产地或集散地建设产地仓、中转仓等,对建设电商物流产地仓、中转多功能仓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奖励。今年,我市成功申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项目,以水产为重点,在遂溪、麻章建设大型冷链物流基地,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我市三级(骨干、区域和产地)冷链物流体系,为我市预制菜发展提供物流保障。

(二)湛江预制菜进军RCEP。2022年,国联烤鱼、调味小龙虾、金鲳鱼、熟虾等产品作为广东预制菜首柜首发RCEP成员国,发向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借助RCEP的东风,正在大步迈向国际市场。2022年,新加坡亚洲食品博览会上,恒兴、国联预制菜得到了与会参展商的好评,国联烤鱼预制菜新加坡获得100吨订单。2022年,我市预制菜出口RCEP国家近3亿元。2023年第一季度湛江海关共监管出口烤鱼、酸菜鱼等水产预制菜532.7吨、货值2274.3万元。我市作为水产品进口集散地和水产预制菜出口基地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三)拓展贸易新机遇。2023年4月,我市组织恒兴集团参加第26届日本东京国际食品饮料展览,本次活动获得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科技参赞洪志杰、农业农村部贸促中心副主任吕向东的点赞,对企业学习日本经验、开拓日本市场、扩大湛江预制菜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十二条措施》落地落实。强化各牵头主体的工作主动性,广泛发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进一步推动预制菜《十二条措施》落地见效,使更多的优质预制菜企业能享受政策福利。

(二)狠抓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预制菜产业现代化。在现有农产品加工的基础上,推动传统加工业向预制产业的转型升级,支持对现有过剩产能设备升级改造发展预制产业,重点支持龙头企业预制菜加工装备的自动化升级,支持预制菜生产装备的升级研发工作,加快实现预制菜产业现代化。

(三)加强配套设施建设,降低预制菜产业成本。一是在麻章、吴川分别建立预制菜交易中心和空港物流中心,引进国内知名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市场销售和信息技术企业,优化供应链和渠道链,降低物流成本。二是引入大型物流企业,对预制菜等农产品物流企业的入驻提供财政补贴或政策优惠,降低预制菜运输、配送成本。三是做好预制产业建设用地规划,简化流程,加大对优势预制菜产业用地的行政审批手续。

(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推进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一是结合湛江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制定贴合我市预制菜行业特点的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加强对相关企业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及从业人员培训。二是推动已立项的7项金鲳鱼地方标准的制定,推动技术机构服务国联水产烤鱼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及恒兴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的建设,力求做到按时高质量完成建设的内容,助推我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湛江预制菜文化高地。一是打造更多如“吴川烤鱼”的预制菜区域公用品牌,分品类建立预制菜“十大名品”认定名录,定期更新,激发预制菜品牌创建活力,同时加大湛江预制菜宣传力度,培养预制菜网红、主播,扩大湛江预制菜影响力。二是支持建设预制菜美食文化城、美食文化街和科普场馆,推进预制菜产业与休闲、旅游、文化等深度融合,举办预制美食文化节,讲好湛江美食故事。三是组织预制菜企业参加预制菜专业展会,展示推介湛江预制菜品牌,提高市场知晓率。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21日

(联系人及电话:黄淮,1867599536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督查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