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30060号答复的函

类别:A

湛农函〔2023〕155号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30060号答复的函

曾武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村庄村巷道路硬底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综合霞山区人民政府、坡头区人民政府、廉江市人民政府、吴川市人民政府、徐闻县人民政府,市财政局等相关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与环境整治提升相结合,不断推进农村村内道路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改善。

一、我市农村村内道路建设情况

2022年,我市将农村村内道路建设纳入乡村振兴规划,以办理省、市民生实事为契机,积极筹措省级涉农资金、驻镇帮镇扶村资金、“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资金、专项债等方面的资金加大投入,全力推进农村村内道路建设,累计完成自然村村内干路硬化长度3300.378公里,其中霞山区累计硬化31.82公里,麻章区累计硬化115.53公里,坡头区累计硬化47.18公里,雷州市累计硬化180.557公里,廉江市累计硬化1872.11公里,吴川市累计硬化840.528公里,遂溪县累计硬化127.26公里,徐闻县累计硬化80.553公里,经开区累计硬化4.84公里;完成100个自然村村内道路全面硬化工作任务,硬化任务里程数约524.946公里。截至目前,全市村内道路建设全覆盖的村庄有2948个,占比为24.27%。

2023年,我市继续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农村村内道路建设。一是争取专项债支持。指导各县(市、区)提前做好专项债项目储备,加大地方政府债券支持村内道路项目建设。各县(市、区)共储备了28个与农村道路建设相关的专项债项目,截至5月25日,已发债21个,其中9个项目已动工建设。二是开展通村入户便民利民提升工程。为贯彻落实中央、省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按照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部署,发挥好基础设施先导作用,重点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工程建设,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根据《关于印发<广东省 2023 年开展通村入户便民利民提升工程前期工作实施方案>及做好项目建设需求摸查工作的通知》,我市积极组织各县(市、区)申报建设一批省级通村入户便民利民提升工程,包括村内道路建设、村干路路灯、村内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一季度,我市共创建了24个通村入户便民利民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包,正待省农业农村厅审核。

二、存在问题

一是建设资金缺口大,我市农村基础差,村内道路硬化的任务量大,市县两级自筹资金能力不足,制约了全市村内道路建设工作进度;二是群众配合度不高,存在“修路靠政府”的思想,很大部分群众认为修路养路只是政府的事,对农村村内道路支持和关心不足,不愿自筹资金进行道路硬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大我市自然村环村路和村巷道路硬化工作的推进力度。一是统筹资源,巩固成效。持续加强社会多元投入用于道路管护,继续引导在外工作和创业人员、新乡贤、企业家,通过捐助、筹建基金会、包联帮扶等方式,倾情回馈故里,支援乡村建设。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做好项目储备。指导各县(市、区)统筹涉农资金推进村内道路建设,加大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力度,完善有关村内道路建设的乡村振兴项目规划,提前做好项目申报储备工作,鼓励通过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以及“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社会多元化投入。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深化示范效应。总结和推广村内道路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村内道路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推动农村村内道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采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爱路护路,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农村村内道路建设。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农村村内道路硬化工作的关心支持。

(分管领导:林红明,经办人:陈金凤,联系电话:3220020)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12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及相关督办工委、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