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230074号提案答复的函

湛农函〔2023〕199号(B)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230074号提案答复的函

致公党湛江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生态农场与绿色观光融合发展的建议》(第20230074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落实《“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推进生态农场建设的指导意见》,总结推广生态农业建设技术模式,加快了生态农场建设和农业全面绿色转型升级,促进了农业绿色低碳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凸显,绿色观光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一、我市开展生态农场与绿色观光融合发展措施与成效

(一)加快生态农场建设,推动农业全面绿色转型升级

1.培育了一批生态农场经营主体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把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发展农村社会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大事要事来抓,通过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了生态农场经营建设,推进农业全面绿色转型升级。目前,全市已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14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1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9家,我市省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在经营规模和数量上都排在全省地级市前列。目前,全市获得工商注册登记的农民合作社8025家,位居全省地级市之首位,其中县级示范社57家,市级示范社160家,省级示范社63家,国家级示范社6家。全市家庭农场17351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91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44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11家。生态农场经营不断发展壮大。

2.推广了一批生态农业技术模式

鼓励以生态农场为主体,推广应用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污染修复等产地保育技术,化肥农药减量、有机肥替代、生物防控等技术,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废旧地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健全完善生态农场技术规范,全市形成了一批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技术模式。指导生态农场低碳发展,推进农药化肥减量。一是推进农药减量增效。以实施专项资金项目为抓手,推进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融合发展,采取“控、替、精、统”多管齐下,推广使用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农药的大面积应用;推广现代植保机械如无人飞机等新型高效药械,开展重大病虫疫情联防联控。通过开展新农药、新药械、新技术、新模式等科学用药技术示范推广,提高病虫防治效果。二是实施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持续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和化肥减量增效,通过有机替代、智能施肥、统测统配、统供统施生产托管等多种途径,优化施肥结构,减少化肥使用,降低农民用肥成本,为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推荐了一批生态农场国家级、省级生态农场

为切实做好我市生态农场建设,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生态农场评价工作的通知》(粤农农函〔2022〕203号)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生态农场申报工作,积极鼓励、发动符合条件的主体申报。一是2022年我市广东茗皇茶业有限公司被评为广东省生态农场。二是2023年经企业申报,属地农业农村部门审核,并经我局调查审核合格,推荐符合申请条件的广东茗上茗茶业有限公司及湛江伟健生态休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申请“广东省生态农场”称号。三是推荐符合申请条件的广东茗皇茶业有限公司申请国家级生态农场称号。

4.积极探索了生态农场扶持政策

发挥政府在规划指导、政策支持、市场监督、技术对接等方面的引导作用,推动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开展生态农场建设。农业部门督促生态农场建立台账,如实记录生产经营全过程情况,作为生态农业技术应用和实施效果评估的重要依据。及时对生态农场的化肥农药减量、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地膜回收利用等台账进行查核,对生态农场的水环境、土壤环境、农产品质量等进行采样检测。市国土资源部门把建设生态农场与绿色观光融合项目用地审批方面给予指导和全力支持,将用地审批事项纳入绿色通道,落实专人负责,对项目涉及使用林地的,用林和用地审批手续同步办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快对生态农场与绿色观光方面的相关标准制修订进行研究和探讨,支持有关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等制定(修订)此类标准,并给予相应的专项资金资助;同时,开设登记“绿色通道”,对生态农场与绿色观光市场主体申请优先受理,优先审批,调动生态农场与绿色观光市场主体在省级涉农项目库中储备项目、申报生态农场与绿色观光融合发展项目积极性,争取省级涉农资金支持生态农场与绿色观光融合发展建设。

5.打造了一批生态农场产品品牌

我市2022年新增“雷州东西洋大米”等13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目前全市累计共有53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总数全省第二;入选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有10个(廉江红橙、雷州青枣、覃斗芒果、苏村番薯、吴川月饼、愚公楼菠萝、徐闻山羊、遂溪火龙果、乾塘莲藕、湛江对虾),入选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有6个,入选2022年“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产品有148个,入选2022年“粤字号”农业品牌示范基地有21个。绿色食品认证72个,国家有机食品认证20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12个。

(二)推进生态农场与绿色观光融合发展,增添乡村发展活力

近年来,我市以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主要路径,加强规划引导,加大投入力度,因地制宜推动各具特色的生态农场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整个产业呈现出“发展加快、质量提升、领域拓展、效益提高”的良好态势。

1.强化农村产业规划,推进生态农场与绿色观光融合发展

近年来,认真落实《关于推进我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广东省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广东省乡村休闲产业“十四五”规划》等相关政策性文件,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百镇千村”提质升级行动,在用地政策、财税支持、拓宽融资、公共服务等方面,落实支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举措,为行业发展不断完善制度保障。制订乡村旅游发展战略目标、空间布局、产品建设、旅游线路、保障措施等,科学规划乡村旅游发展布局,推进乡村旅游全覆盖,有效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当前绿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趋势良好,不断从“平面式”向“立体式”发展,从分散经营向规模化方向发展,从自然式农业向休闲化农业发展,从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方向发展,从机械化向“电脑自控化”方向发展,生产组织与服务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从单一功能向田园综合体方向发展。

2.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夯实生态农场与绿色农业观光基础

我市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来抓,着力做强优势特色、富民兴村产业,依托稻田、花海、果园、梯田、茶园、养殖水面等资源,发展景观农业、农业科技、特色动植物观赏、农事农家生活体验、休闲垂钓、民族民俗文化等产业。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给生态农场与绿色观光融合发展注入新内容。全市建有27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国家级产业园4个,省级产业园23个,在全省名列前茅,实现了“一县(市、区)多园”全覆盖建设目标,成为县域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产业园注重延伸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打造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休闲采摘、农家文化、农家宴等休闲农业项目。如:廉江市举办“廉江红橙旅游文化节”,产游相融,不断提高红橙品牌知名度。徐闻县每年举办菠萝文化旅游节,打造以“菠萝的海”为核心的休闲观光体验农业产业集群,推动“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年吸引农业旅游观光和采摘体验游客150万人次。坡头区莲藕产业园举办的“荷花节”,开展莲藕种植育种深加工、太空农博园、研学旅游、乡村研究院等项目。乡村文旅逐渐展现出新业态、新动能、新面貌。

3.创新农业经营方式,促进生态农场与绿色观光融合发展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通过创新农村经营方式,“农业产业+乡村文旅+生态农业休闲旅游”模式不断升温,很多乡村依托丰富的农耕文明,自然生态资源和特色农业资源,以及农家乐美食、休闲渔业游为依托,大力开发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乡村生活体验等特色旅游项目,加快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打响了乡村旅游品牌,注入了乡村振兴新动能。雷州市水田垦造首期4500亩旱地不但蜕变为高标准农田,披上了绿衣,还以“稻海桑田、石狗守护”为主题,以“观稻海、闻稻香、品晚霞、瞻石狗、体农耕”为主要内容,以“雷文化”为主打造集“耕、食、乐、学、居、艺”为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区,吸引游人云集。坡头区南调河沿岸整合撂荒地后,当地镇村试种上了约500亩油菜花,并用稻草扎出了十二生肖庆虎年、网红猪猪、玩具熊以及农民春耕劳作等造型,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赏花拍照。广东省十佳最美农田--遂溪县金龟岭农业公园用车间观光式种植农业,集生产、培训、示范、休闲旅游、餐饮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拥有“绿保农业”和“金龟岭”两大品牌农业,致力于发展高品质、高效益、高附加值的生态品牌农业,种植有30多种采摘水果和蔬菜,充分利用现代农业田园风光和乡村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旅游业,建设体现龟寿文化、农耕文化、科普文化、田园文化主题特色的生态农业种植园和旅游景区,是《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及《广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已成为粤西地区乡村旅游热点、湛江市乡村旅游的亮丽名片。

二、我市生态农场与绿色观光融合发展面临问题

(一)生态农场建设方面。一是生态农场技术体系不够完善。二是政策方面存在着需要很多完善的地方。如果目前还没有建立健全一系列政府的支持,政策激励机制与保障体系。

(二)生态农场与绿色观光融合方面。一是我市农业绿色观光仍处于初级的发展阶段,休闲农业品牌意识还不强,乡村旅游产业体系还不够成熟。大多乡村还没有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对挖掘当地乡村旅游资源还不够。二是旅游产品单一,旅游品牌缺乏,乡村旅游产品不够丰富,“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配套还不够,乡村旅游带动力还不强。三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薄弱。由于投资者实力不强,建设资金不足,各项服务功能和基础设施配套较为落后。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与措施

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生态农场与绿色观光融合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满足居民休闲消费需求、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促进产业升级为着力点,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让更多的农民参与进来,从中受益。

主要工作与措施:一是积极推进生态农场建设。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制定扶持政策,明确区域功能定位,突出特色和树立品牌。二是着力完善生态农场与绿色观光融合基础条件,重点在道路、停车场、厕所、网络、环境卫生等方面下功夫,整体提升接待质量。三是突出区域特色,深入分析客源,准确进行市场定位,要突出区域特色和产品特色。以地理标志公共区域品牌为抓手,深化地理标志区域公共品牌的内涵、拓展小地标的边界,把小地标做成大产业。四是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和激发他们干事创业、发家致富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五是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促进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支持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提高金融服务“三农”水平。六是构建和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避免恶性竞争,争取合作共赢。七是加快对生态农场、农业绿色观光方面的相关标准制修订进行研究和探讨,支持有关有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等主导制定(修订)此类标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培训和项目建设上给与相应的专项资金资助。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 7月11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杨璐,1382821812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督查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