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230075号提案答复的函

湛农函〔2023〕206号(B)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230075号提案答复的函

致公党湛江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特色农业全产业链的建议》(第 20230075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把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作为构建农业产业链的核心,从延链、补链、强链着手破解乡村产业发展难题,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和推进农业产业经营体制创新,坚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集群化、多元化、国际化思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探索和发展农业企业与农户建立相互尊重、平等自主、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了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构建。

一、加快构建特色农业全产业链的做法与成效

(一)依托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做强特色农业产业链。我市立足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着力构建对虾、蔗糖、畜牧、果菜、花卉等特色产业链,在种苗、种养、加工、销售以及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各个环节上做文章,对产业链的薄弱环节逐个进行突破,促进产业链内部环环相扣,环环做优,做大做强每一条产业链,以产业链建设和提升,带动农业产业化水平。

一是立足资源优势构建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根据资源比较优势逐条制定产业链建设规划,提出了产业链建设的思路、目标和措施,发展了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现代农业园区。全市已建立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7个,推动了菠萝、水产、水稻、莲藕、生猪、花卉、红橙、火龙果、良姜、芒果、南药、蔬菜、茶叶、羽绒等特色主导产业集群由小变大、由散变聚、由弱变强,全市产业园主导产业全链总产值达400亿元。二是完善各条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如在对虾产业链建设方面,在加工技术和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基础上,重点攻克种苗繁育和标准化健康养殖难关,对虾产业构建从种苗繁殖、饲料生产、科学养殖、加工保鲜、市场销售到出口创汇比较完善的全产业链,并提供了100万个就业岗位,成为我市农业的支柱产业。

(二)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做大特色农业产业链链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引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力军,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中坚力量,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主体,在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围绕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着力延伸产业链、打造创新链、筑牢组织链、优化资金链、强化质量安全链和政府服务链(即“5+1”全链条建设),建立健全有利于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保障机制,引导和支持农业龙头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集约经营、不断提质增效,为转变我市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全市已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34家,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9家,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92家,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33家。我市省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在经营规模和数量上都排在全省地级市前列。

(三)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带动产业链优化升级。我市把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做为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来突破,确立扶持一个加工“强” 龙,兴一方优势产业的理念,大力培育和积极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实现每一条产业链都有若干个龙头企业带动,同时支持具有比较优势的农业龙头企业以资本运营和优势品牌为纽带,开展跨区域、跨行业的合作。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农产品从初级加工到精深加工发展的良好格局,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升到60%以上。特别是适应市场变化,大力发展我市预制菜产业,实现农业与食品产业深入融合发展,一是成立湛江市预制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全市“一盘棋”推进。二是成立湛江市预制菜产业联盟,整合全市资源,形成发展合力。三是出台《推进湛江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着力完善制度设计,大力扶持预制菜产业。四是成功申报“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唱响湛江预制菜品牌。五是成立预制菜(联合)研发中心和预制食品研究院,强化行业科技支撑。六是出台《湛江市金融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七是编制《湛江预制菜产业园概念规划》,规划在遂溪县遂城镇和吴川市黄坡镇各建设1个1000亩规模的预制菜产业园,打造预制菜全产业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目前,全市预制菜企业154家,有近1000个预制菜品种,2023年上半年预制菜产值达43亿元。

(四)加快农村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我市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积极做好湛江农业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文章,紧紧围绕以糖蔗、菠萝、水产、剑麻、莲藕、生猪、花卉、红橙、火龙果、良姜等特色主导产业建设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优种植+补流通+促融合+引科技+强品牌+重保障”六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思路,推动产业由小变大、由散变聚、由弱变强,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营、农民受益、共享发展的现代农业园区,带领湛江农业加快转型升级。目前,我市“粤字号”农业品牌示范基地21个,省级“菜篮子”基地35个和省级农产品定点市场3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1个,广东省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10个;绿色食品认证86个,国家有机食品认证20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12个。

(五)强化政府服务,营造全产业链发展的优良环境。我市把建立健全服务体系,为发展产业化提供政策、资金、科技、标准化、创品牌等系列化服务和扶持,作为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的重要保障。一是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从财政资金、银行贷款、项目建设、用地、用水、用电、招工等方面给予倾斜,加快推进“12221”市场体系建设,推动我市农业产业化经营走上了比较规范、良性发展的轨道。二是改善生产基地条件。大力进行农村水利、道路、电网的改造,使农村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为产业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22年底,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466.92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5万亩;2022年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443.36万千瓦,农机装备104.50万台(套);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3.29%,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0.18%,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创建国家、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67个,打造出全国最大的对虾种苗产业园和深水网箱产业园。三是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2021-2022年,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支持我市中央财政资金4150万元用于补助建设300个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其中支持徐闻县开展国家级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工作,支持雷州市开展省级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工作。

二、构建特色农业全产业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我市构建特色农业全产业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亟需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一)农业发展基础不够牢固,产业集群规模化带动效应尚未形成。一是高标准农田占全部耕地面积的比重偏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抗灾能力不强、耕地质量不高。设施农业、农产品初加工、田头预冷、仓储保鲜、冷链运输短板突出。二是产业集群发展质量仍然不高,多数产业“集而不群”,大而不强,产业布局分散。

(二)产业链发展水平不高。一产向后延伸不充分,多以供应原料为主,从产地到餐桌的链条不健全。二产连两头不紧密,农产品精深加工不足,副产物综合利用程度低,农产品加工技术总体不高,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仅为0.62:1,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产业融合层次低,农户和企业间的利益联结还不紧密,多数龙头企业与小农户的利益联结只是简单的土地租赁关系,或是农产品原料买卖关系,而土地资产入股、订单农业、二次分红等激励性联农带农新机制的探索和实践还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与工作重点

今后,我市把加快构建特色农业全产业链,破解乡村产业发展难题作为重要工作抓,着力主要思路从延链、补链、强链上来下功夫。一是延长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对乡村资源全方位立体式开发,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和农村电商。二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协作协同水平,提升乡村产业的质量效益水平,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让农业产业链增值收益留在县域,让农民收益。三是补上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短板。加快农村物流快递网点布局,加快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进农产品产业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提高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特别是加快数字化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提高农业生产环节的数字化水平,降低劳动力强度,让生产过程更加舒适,吸引年轻人更愿意参与乡村产业发展。下一步工作重点是:

(一)推进传统种养业转型升级。加快传统种养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打造一批国家级“三品一标”现代化种养基地,建设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核心区,巩固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生产基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菜篮子保障基地。推进茶叶产业高端化发展。实施南药振兴计划,加快发展热区花卉苗木产业。推动畜牧业向养殖、屠宰、加工、配送全产业链一体化规模化发展。大力发展深蓝渔业,持续推动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一揽子措施,高质量做好一碗饭、一篮菜、一盆果、一杯茶、一剂药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

(二)推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速增效。一是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坚持工业化、数字化、生态化赋能,大力补齐农产品加工短板,突出构建热带果蔬、水产品、畜牧产品、预制菜、粮食、油料、蔗糖、饲料、南药等九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二是做活乡村商贸流通业。加快完善农产品产地预冷、冷藏运输、低温配送、冷链销售等基础设施。持续深入推进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实施RCEP对接行动,推动我市优质农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三是做精乡村休闲旅游业。大力实施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四变工程”,做好“土特产”文章,加快发展具有湛江特色的饮食、手工业等乡土产业。

(三)推进产业发展平台构筑建设。一是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实施产业兴村强镇行动,创建一批农业产业强镇和特色产业专业村镇。深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乡村产业全链融合发展。二是培强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优化农村创业创新孵化平台,培育一批扎根乡村、服务农业、带动农民的农村致富带头人,构建国家、省、市、县级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体系。

  (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注重质量安全。积极发展农业名牌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擦亮湛江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举办各种农博会,大力发展农业会展经济。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程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实施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推进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体系,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

(五)强化农业科技引领。加强新品种培育、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保鲜加工、农田节水灌溉施肥等方面的技术应用,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人才队伍培养。鼓励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与产业精准对接。

(六)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一是推动集群平台构筑工程建设。以“抓龙头、补链条、延产业、育集群”为总体目标,打造一批集群平台。按照大产业、大区域、大品牌、大科技、大企业、大市场的思路,建设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梯次发展格局。培育粮食、蔬菜、岭南水果、畜禽、水产、现代种业、苗木花卉茶叶、饲料、南药、月饼、羽绒等产业50-100亿级子集群。抓好乡村“土特产”项目建设,打造一批主导产业突出的专业镇村及农业产业强镇。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优先保障“三农”投入,探索建立对农业优势产区的财政支持机制。着力破解集群发展用地难题,积极推动各类型人才向集群聚集,不断强化金融服务,为集群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 7月15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杨璐,138282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督查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