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230059号提案答复的函

湛农函〔2023〕209号(B)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23005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李程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融入数字化和文旅要素,助推湛江深海养殖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0230059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推动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促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落实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以“竞标争先,赛龙夺锦”的奋进姿态,加快具有湛江特色的现代化海洋牧场交流之路的步伐,保障湛江蓝色粮仓高质量发展。

一、成立湛江市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海洋牧场建设

5月8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成立湛江市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湛委办发电〔2023〕9号),市委书记刘红兵任第一组长、市长曾进泽任组长,市委副书记李勇毅任第一副组长、副市长吴国雄任常务副组长,统筹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工作的政策和措施以及解决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小组下设综合组、陆海统筹专班、重点项目专班、智慧渔业专班、财政金融专班、市场体系专班等六个专班。其中,智慧渔业专班成员由市科技局、市业农村局、市气象局、湛江湾实验室、广东海洋大学等单位人员组成,主要职责为推进关键水产种业核心技术攻关,提高海洋装备研发水平,提升海上装备保障抗灾能力和经济适应性,推动海洋渔业向数字化、信息化、文旅融合等现代化转型升级。领导小组成立至今,市有关领导已组织召开9次专项工作推进会,有效推动现代化海洋牧场各项工作落实。

二、加快组建渔业大数据中心,大力发展数字化智慧渔业

在我局的支持下,湛江湾实验室成功成立湛江市现代化海洋牧场研究院,并在龙王湾研发基地建设了渔业大数据中心。渔业大数据中心致力于实现深远海养殖系统统一管理,数字赋能深远海水产全产业链,编制渔业养殖标准体系,有助于渔业数据的采集、存储和整合,避免形成“数据孤岛”,为渔业大数据的发展奠定规范基础。6月29日,渔业大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将逐步融入人工智能、物联网、5G通信等先进技术,建立数字链路,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深远海养殖全产业链的监控、管理与溯源。同日,湛江湾实验室组建的“湛江·金鲳鱼指数”投入使用。该指数是一个完整的指数体系,包括价格指数、发展指数、生产指数、品牌指数四个数据,通过观察指数波动来解读行业周期性变动情况(行业发展周期),对行业发展现状、前景展望和行业市场规模及供需趋势提供科学指导。

另外,针对目前国内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与国外渔业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海域养殖利用率不足、关键装备技术有待提升、产业配套设施不完善、标准体系不健全等产业链的断点、痛点、难点、堵点系列问题,湛江湾实验室联合国内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中国农业大学、鹏城实验室、华为、科大讯飞、佛山电器照明等开展系列智慧渔业关键技术攻关,推行体系化科研创新,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形成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区的‘科研+企业’的战略力量,深耕感知技术、夯实数字底座、打通数字链路、构建数据中心、深化智能学习、完善自动装置,创建智慧渔业海洋鸿蒙生态系统,实现深远海养殖可持续发展。

三、立足科技创新,加强海洋科技人才建设

(一)探索“揭榜挂帅”,创新海洋产业人才引育模式     

近年来,我市凝练出国内首创的“揭榜挂帅+科研攻关+人才团队引育”科研项目组织形式,并用之组织实施湛江市海洋装备和海洋生物产业揭榜挂帅制人才团队项目。该项目聚焦我市海洋装备和海洋生物两大领域,深入挖掘企业急需技术,广泛征集项目需求,经过严格评审程序,高质量遴选出7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应用面广的关键核心技术,在科技日报、广东科技、湛江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张榜公告,吸引全国科研人才集聚湛江“攻坚克难”,收到20多家科研单位的揭榜意向,为需求方和揭榜方提供了洽谈平台,促使多个揭榜方在技术和人才方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实现多种资源、路线协调创新和配合对接。最终成功揭榜了6个项目,引进了6个高层次的揭榜团队51名科研人员,其中博士38名、硕士9名,为企业提供高水平的技术服务的同时也增强了企业科技人才力量,项目实施期内经济产值预计达1亿元。该工作为科技人才管理工作探索成功经验,充分发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探索“揭榜挂帅”的科技人才团队管理模式,以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应用的管理机制体制、制度规范,为创新科技管理和人才团队工作积累经验。

(二)依托科研人才项目,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工作

一是依托科技计划项目,设立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专题。支持从事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围绕我市优势产业、深远海养殖领域进行自主选题、自由探索,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培养科技人员独立承担科研项目、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思维,培育基础研究人才队伍,促进学科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二是实施申报人才重大工程。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对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后备人才的培育,着力支持珠江人才计划、扬帆计划、领航计划等各类人才计划中从事深远海养殖领域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中青年人才。加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作站建设,创建博士工作站,集聚一批基础科学研究青年拔尖人才。持续实施湛江市创新创业团队引育“领航计划”,引进切合湛江深远海养殖业创新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开展深层次的基础研究工作。

四、融入文旅要素,讲好“品牌”故事

(一)举办现代化海洋牧场活动月,唱响“海上牧歌”

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我市6月成功举办了现代化海洋牧场活动月。活动以“耕海牧渔、奋发‘湛’放”为主题,开展了新型海工装备(海威二号)投入使用仪式、2023广东国际水产博览会、环北部湾(湛江)2023冷链仓储物流高质量发展峰会、湛江湾实验室龙王湾园区落成暨渔业大数据中心启用仪式、与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作等重点项目启动仪式和签约仪式、广东恒燚海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广东蓝水深海渔业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揭牌入驻仪式、现代化海洋牧场系列论坛、湛江现代化海洋牧场系列指数发布会等十大专场活动,吹响了湛江向现代海洋牧场奋进的号角,进一步擦亮“中国对虾之都”“中国海鲜美食之都”“中国金鲳鱼之都”“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品牌,在全国引发广泛关注。国内许多其他省、市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代表等单位纷纷来我市调研、学习交流以及商务合作洽谈。

(二)借助文旅展会及推介活动,进一步宣传造势

一是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文化旅游展览会和推介活动,如“2023广州湛江(柳州)文旅推介会”“2023广州湛江(桂林)文旅推介会”“活力广东·时尚湾区”2023年广东文化和旅游春季主题推介活动、第三十一届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第十八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第三十七届香港国际旅游展和第十一届澳门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宣传推介湛江海产品。二是积极引导旅游企业主动把深海养殖产业元素融入旅游产品当中,借助开渔节、海鲜美食节、文化旅游周等活动宣传造势,形成湛江中国海鲜美食之都效应,大力提升我市美誉度和影响力。三是积极开展湛江海鲜系列推介活动。近年来,我局先后组织水产企业到西安、重庆、成都、柳州等地,以美食品监交流会+现场直播等新营销模式,双线联动,向外地的水产协会、餐饮协会、水产批发市场、经销贸易商等重点推介“湛江金鲳鱼”“湛江对虾”“湛江生蚝”产品,打通消费市场和流通渠道,推动湛江海鲜产品走出本地。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赵军,322007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督查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