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30046号会办意见的函

湛农函〔2023〕75号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30046号会办意见的函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我们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30046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中塘村有着深厚的革命文化底蕴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是抗日革命根据地村庄。中塘村村民以发展农业为主,主要种植水稻、荔枝、花生、木薯等农作物。中塘村3A景区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有优美的生态田园风光,有岭南特色水果产业基地,有众多游乐项目。通过以上条件采用“以红色文化驱动,以旅游促进农业,以农业促进旅游业”模式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文化振兴、产业振兴双翼齐飞,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并举,实现景区产业融合发展壮大,也积极带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向前发展。

湛江市中塘乡村旅游区以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标准,重点打造集红色教育、党建培训、农耕体验、采摘水果、亲子旅游、休闲度假、餐饮民宿、水上娱乐、军事培训等项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目前景区占地面积800多亩,另有多个水果产业种植基地,其中,廉江红橙400亩、荔枝500亩、沃柑150亩、番石榴220亩、黄皮500亩。近年来,景区承担单位先后被评选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湛江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湛江市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湛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2年被评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我局支持将中塘3A景区纳入湛江旅游规划,打造我市文旅名片,不断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休闲旅游集群化发展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我局将加强指导服务,加大政策扶持,推动旅游新业态发展,支持中塘3A景区深度融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挖掘地域特色资源,丰富创新业态类型,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乡村休闲产品的需求。

专此函达。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4月24日

(联系人:杨璐,联系电话:322008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