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30103号会办意见的函

湛农函〔2023〕79号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30103号会办意见的函

徐闻县人民政府:

我们单位对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30103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广东省乡村休闲产业“十四五”规划,贯彻市政府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围绕自然及特色农业资源,不断拓宽加深农业多种功能开发,乡村休闲产业基础坚实、业态类型丰富、品牌效应凸显,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休闲农业的发展对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对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我市发展休闲农业的做法与成效

我市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主要路径,加强规划引导,加大投入力度,因地制宜推动各具特色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整个产业呈现出“发展加快、质量提升、领域拓展、效益提高”的良好态势,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业态、新亮点。

(一)强化科学规划和绿色可持续,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认真落实《关于推进我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广东省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广东省农业公园总体发展规划》《广东省乡村休闲产业“十四五”规划》等相关政策性文件,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百镇千村”提质升级行动,在用地政策、财税支持、拓宽融资、公共服务等方面,落实支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举措,为行业发展不断完善制度保障。

(二)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夯实休闲农业发展基础。我市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来抓,着力做强优势特色、富民兴村产业。一是创建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给休闲农业发展注入新内容。全市建有27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国家级产业园4个,省级产业园23个,在全省名列前茅,实现了“一县(市、区)多园”农村全覆盖建设目标,成为县域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产业园注重延伸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打造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休闲采摘、农家文化、农家宴等休闲农业项目。如:廉江市举办“廉江红橙旅游文化节”,产游相融,不断提高红橙品牌知名度。坡头区莲藕产业园举办的“荷花节”,开展莲藕种植育种深加工、太空农博园、研学旅游、乡村研究院等项目。乡村文旅逐渐展现出新业态、新动能、新面貌。二是实施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强镇”兴村产业,增加休闲农业新载体。我局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提质扩面,建设“四小园”小生态板块,培育乡村休闲聚集区,推动了“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及“一村一品一游”乡村休闲发展。我市评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135个,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12个,农村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休闲农业有了新的载体。

(三)挖掘农业新功能,休闲农业类型不断增多、发展内涵日益丰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已从单一的农家乐、赏花摘果,向观光、体验、康养、休闲、度假、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型方向发展。 一是以农家餐饮、观光、采摘、品尝、民宿等为主的休闲农业,主要集中在城市郊区,以提供食宿、游乐、采摘、购物为主。 二是以自然特色、区位优势、文化底蕴等为主的休闲农业,主要集中在景区周边,提供农家饭菜、宿营房屋、农事体验等服务。三是以特色农耕文化、田园景观、健康养生为主的休闲农业,主要集中在气候宜人、资源独特、农业生产集中连片的区域,提供食宿、康养、保健等服务。四是打造品牌效应,丰富发展内涵。各地立足当地资源,不断挖掘和丰富发展内涵,由原来单纯的吃、住、玩、购,逐步拓展到文化传承、涵养生态、农业科普等多个方面。廉江市谢鞋山乡村旅游示范点、坡头区乾塘荷花文化旅游区、遂溪县金龟岭休闲农场、螺岗小镇、菠萝的海、茗上茗茶文化旅游区等已经成为我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新热点,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喜爱。目前,全市被评定的全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麻章区)1个、示范镇3个、示范点31个,省级农业公园3个。

(四)建设美丽宜居农村,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整体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和“一村一品一游”的整体提升。一是全域开展环境整治。目前,全域12140个自然村已100%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建立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和保洁队伍等工作。全市1397个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690个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二是全域推进厕所革命。积极探索农村新(改)建公厕和户厕无害化改造奖补制度,将厕所革命奖补资金纳入本部门年度预算。专门设计了户厕、公厕台账模板,要求各县(市、区)以“一户一档、一村一册”的统一标准建立厕所革命台账。

二、我市休闲农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与困难

我市休闲农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在布局上,存在多点开发、低层次无序开发的现象;在功能上,结构单一,特色不明显,产品雷同,同质化发展,文化深入挖掘和传承开发不够;在管理上,行业标准或规范缺乏,制度不健全,服务水平不高;在政策上,扶持和引导行业发展的财政、金融、税收和土地等政策落地难。具体表现在:一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品牌意识还不强,乡村旅游产业体系还不够成熟。大多乡村还没有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对挖掘当地乡村旅游资源还不够。二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薄弱。由于投资者实力不强,建设资金不足,各项服务功能和基础设施配套较为落后。三是小景点多且散,乡村旅游景区以“半日游”“两小时游”为主,特色不鲜明,未形成成熟、独特的精品线路。四是落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用地、使用问题仍然困难。

三、工作计划与措施

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满足居民休闲消费需求、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促进产业升级为着力点,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让更多的农民参与进来,从中受益。

专此函达。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4月27日

(联系人:杨璐,联系电话:322008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