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059号答复的函

湛农函〔2021〕138号(A)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059号答复的函

梁宇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回收处理基本情况

我市是农业大市,更是气候资源和生物资源优势区域,作物品种多、复种指数高,农林病虫草鼠害和卫生害虫高发、频发,农药使用量大,全市农药年使用量约16000吨,产生农药包装废弃物近750吨,分别占全省的20%和20.8%。2020年我市农药包装废弃物753.99吨,回收144.33吨,回收率为19.14%,回收量比2019年增加5.5%,但回收率下降了4.5%。造成我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不升反降的主要原因,一是我市农药包装废弃物总量大。目前农业农村部尚未出台农药包装废弃物监测调查标准,各地普遍采用按照农药使用量百分比折算的办法计算,但标准不统一。近年来,我市农药使用量逐年减少,产生的农药包装废弃物理应也逐年减少,但由于2020年我市采用的折算率比2019年高,所以测算出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总量比2019年反而增加了175.46吨。根据农业农村部通知,自2021年起,农药包装废弃物产生量按照农药使用量的10%测算,预计2021年我市农药包装废弃物产生量更会大幅提高。二是宣传教育不够。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治理涉及面广,千家万户种植者和农药经营个体环保安全意识不强,我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难度较大。三是缺少资质无害化处理的企业。按照生态环境部、公安部公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储存后属于危险固体废弃物,目前我市还没有有能力、有资质无害化处理的企业,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四是财政资金投入不够。除徐闻县2019-2021年有省级涉农资金250万元支持开展回收处置外,市级和其他县(市、区)投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资金为零,严重制约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开展。

二、我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一是强化农药监督管理。2018年以来,我市根据《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开展农药许可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经营门店强化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主体责任,指导经营门店设立包装废弃物回收桶,引导农药使用者自觉交回农药包装废弃物,逐步建立“谁生产谁负责、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交回”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长效机制。二是学习借鉴先进经验。2019年,我局组织有关人员到惠州市龙门县、韶关市南雄市学习交流农药包装废物回收处置工作经验做法,加快推进我市徐闻县农药包装废物回收处置示范县建设,以点带面,逐步在全市推开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三是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我市在2019年省级涉农转移支付资金中安排徐闻县100万元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采用“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集中处置体系,积极推动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与利用,防治农业面源污染。2020年徐闻县继续在省级涉农转移支付资金中安排150万元,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徐闻县相关工作的开展,是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一次尝试,为全市探索一套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作了有益的探索。四是制定《湛江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农药管理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规和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局制定了《湛江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湛农通〔2020〕116号),指导全市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五是加强宣传培训。为提高我市农药回收处置情况,我市各级农业部门广泛、深入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宣传工作,2020年以来共共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人数870人次,同时利用电台、网络、微信等媒体,宣传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对环境和群众身体健康的危害,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治理农药包装废弃物。六是深入推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减少农药及其包装废弃物使用量。我市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要求,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扶持,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农药零增长行动。依托中央和省级农业发展专项等资金,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进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大面积推广应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生态调控等技术,有效提高农药利用率和减少农药使用量。据统计,2018年、2019年、2020年我市农药使用量分别为16923吨、16063吨和15416吨,实现了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

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是贯彻生态文明建设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绿色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应有之责。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污染防治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和措施落实,加力推进农药包装等农业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工作。一是强化政策扶持,统筹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工作。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农业污染的治理,须充分发挥政府主体和政策引领作用,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协同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工作。强化考核杠杆,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年度考核,列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考核指标内容,约束各地加大政策扶持,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强化主体责任,提高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根据《湛江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相应制定实施计划和方案。我们将总结推广徐闻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经验,着重督促蔬菜产业重点县和产粮大县,进一步明确农药生产者和销售者回收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的主体责任,加快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工作。三是强化沟通协作,提高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置水平。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涉及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和自然资源等多个部门职责,要加强部门协作,构建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和参与积极性。利用农村科技特派员千村大对接、万人进万村、暑期科技大下乡等活动和电视、报刊、互联网和微信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等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的重要性和长远意义,充分发挥农药生产企业、农药销售商的主体责任,引导农药使用者自觉交回包装废弃物至当地农药经营门店,努力营造政府引导、企业出力、全民参与的共建共治良好氛围,减少农村农地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

专此答复,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分管领导:梁孟明,经办人:李文养,联系电话:3220060)

(此页无正文)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2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及相关督办工委、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