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根据《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通知》和《中共湛江市委办公室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承办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委员、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共59件(其中全国1件,省5件,市53件;主办18件,会办32件,承办9件),均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办结。目前已收到24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满意反馈。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在收到代表委员建议案后,我局召开了专题交办会议,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进行认真研究,梳理分析,拟定办理工作方案,把每项建议提案分解到具体分管领导、具体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办理任务及时落实到岗、到人。一是加强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提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和检查指导。明确主要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良好格局。二是落实任务。办理过程中,我局对承办的建议提案进行全面梳理,根据每份建议提案提出的问题、意见,对应科室职能,将办理件登记分类送给各承办科室负责同志签领,确保落实责任,做到每件议案提案逐一落实到职能科室和责任人。三是确保实效。为保证高质、高效完成办理工作,各承办科室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为上半年的重要工作来抓。局办公室加强办理过程中的动态管理,根据建议、提案办理的新变化,及时提出规范化的办理要求,纠正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科室把解决问题的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认真办理,按期答复。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我局在办理工作中,牢牢抓住三个重点:

   1.积极主动,听取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和意见。各承办科室在着手办理前,对代表委员反映的情况不够明确的,及时采取电话或上门方式,与领衔人进行沟通,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深入了解提案和建议的基本情况分及周边地区的处理情况,认真向代表和委员汇报我局的工作情况、存在的不足和困难以及下阶段工作计划,确实加强与代表和委员的对话和沟通,取得代表委员们对我局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促进建议提案的落实。

   2.精心准备,做好书面答复工作。我们在与代表委员们沟通、了解每件建议提案详细情况的基础上,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主动联系代表委员,征询对初步答复内容的意见,综合整理拟出正式答复意见,经具体分管领导把关后,由局长作最后审核签发,保证每件建议和提案的答复质量。

   3.有的放矢,切实解决落实代表委员们所提的建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采纳代表委员建议,促使承办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通过我局领导及业务科室人员的努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除由于政策原因或其他客观原因无法落实外,基本得到了落实。如对黄军声,陈嘉怡13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动物疫病防控过程中生猪强制扑杀补助经费的建议(第20200032号),我局张贤副局长多次带队到廉江市与代表们进行面对面的座谈,认真向代表汇报我局的工作情况、存在的不足和困难以及下阶段工作计划,确实加强与代表们的对话和沟通。湛江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深远海养殖,提升我市海洋渔业竞争力的建议》,我局结合我市现况,做了以下六项工作:一是出台了《湛江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促进水产养殖业科学发展;二是大力推动深水网箱养殖产业,争取全省最大的深水网箱产业带项目落户湛江,促进产业向现代渔业转型升级;三是创建海洋牧场示范区,促进养殖创新发展;四是以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建设为抓手,通过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我市海洋生物产业发展水平上新台阶;五是推动徐闻海洋种业科技园区发展;六是加强水海产业科技项目投入。

   我局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中虽然按时办理,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市政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还存在许多不足。如在办理工作质量上还有待提高,在抓落实上还需要下功夫。对此,我们要不断总结办理工作经验,创新办理方式,提高办理质量,突出抓好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与代表委员们的沟通和合作,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不同的渠道、不同的方式关心、呼吁、支持和解决“三农”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