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24号提案答复的函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24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盟湛江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湛江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质量的建议》(第20200024号)提案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质量提升工作,通过开展质量提升试点、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强化农产品市场营销,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质量提升,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强化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促进乡村振兴。

  一、实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推动农民合作社规范化运行。2020年5月,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等11个单位出台了《广东省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粤农农规〔2020〕6号),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重点通过建立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和农民合作社辅导员服务队伍,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提供指导和支撑;通过推行农民合作社规范财务记帐软件,规范财务管理;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农民合作社生产经营基础设施;通过强化社会化服务,促进小农户跟现代农业联结;通过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从而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化运行,提升农民合作社质量,增强农民合作社服务能力和带动效应,促进乡村振兴。我市廉江市和麻章区被纳入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目前,廉江市和麻章区试点工作正在组织实施中。

  二、实施农业生产托管,强化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要求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破解新形势下“谁来种地、怎样种地”问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路子。我市积极贯彻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大力培育农机、智慧农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和支持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构建现代农业发展共同体。据统计,目前全市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914个,今年上半年已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380.97万亩次,为小农户提供了295098户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另外,为切实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范围组织推进农业生产托管试点,我市遂溪县和廉江市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县,省分别下达项目资金各500万元。截至目前止,遂溪县和廉江市已制定实施方案并得到批复,遂溪县计划实施生产托管面积12.65万亩,廉江市实施生产托管面积6.7万亩。截至目前止,遂溪县正在推进中;廉江市已完成3.2万亩(其中水稻2万亩、荔枝1万亩、番石榴0.2万亩)。

  三、出台政策,完善设施农业用地保障机制。2019年,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设施农业用地的概念、范围、占补平衡、用地规模和建设标准等进行了明确,切实改进用地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促进现代农业健康发展。

  四、构建政策体系,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发〔2019〕12号)精神,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我市制定了《湛江市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方案》,通过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发展质量、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金融信贷服务、扩大保险支持范围、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积极拓展市场营销、建立人才培养机制,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该实施方案已经市农村综合改革专项小组审议和中共湛江市委改革办审核,并经市政府第十四届76次常务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0〕14号)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中共湛江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纪要》(〔2020〕5号)审议,下步计划以市委改革委名义印发执行。

  五、建设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两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及区位优势,建设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2019年,我局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签订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加快两地现代农业经贸合作步伐,携手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农业产业发展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的共建共治共享。为充分利用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集散中心和消费中心优势,我市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组织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截止目前,我市有13个基地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其中蔬菜基地有6个,种植规模8033亩,主要产品为叶菜类、根块类、瓜豆类、茄果类等蔬菜;水果基地有3个,种植规模8881亩,主要产品为荔枝和龙眼;水果加工基地有1个,生产产品和规模为2万吨菠萝罐头,1万吨菠萝浓缩浊汁;牛奶基地有1个,养殖规模为2600头荷斯坦奶牛,主要产品为生鲜乳;生猪基地有2个,占地面积2070亩,养殖规模11.5万头。

  六、建立多种利益联结模式,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目前,我市经农业农村部批准建设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和经省批准建设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9个,涉及红橙、菠萝、火龙果、花卉、生猪、良姜、莲藕和虾产等特色产业。各产业园通过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新型经营模式,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园区内的农村集体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通过合同、契约和订单农业等形式,延长和拓宽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带动农民增收。如徐闻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经过两年创建,产业园培育农民合作社124家,共带动农户3万户,吸纳就业10.2万人,带动合作制、股份制、订单农业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快速推广。

  七、致力信息服务,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一是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的部署,从2018年起,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利用三年时间实现益农信息社对行政村全覆盖,整省创建信息进村入户示范省。截至目前为止完成两家县级运营中心和1049家益农信息社的建设。二是积极发展“互联网”市场。一方面,利用传统电商平台建设地方特色馆。目前,遂溪县、廉江市、徐闻县、吴川市都在京东、淘宝、苏宁易购平台上设立了地方特色馆,馆内农产品与所在县市的名特优农产品重合度较高,成为推介县域特色农产品形象的网络窗口。另一方面,利用B2B平台销售农产品。徐闻县积极拓展网上销售,建立了“中国菠萝电商产地直供基地”,与“一亩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除此之外,利用“网红、短视频+直播”销售农产品。如2019年11月1日,由粤陕两地农业农村部门联合举办的“苹果与火龙果比翼 富县与遂溪齐飞”暨“南果北上,北果南下”系列活动上,利用“网红”现场直播促销带货。据统计,全网网红直播1个小时销售遂溪火龙果约6.8万斤,共计1.7万件。三是推进5G+智慧农业建设。我市认真贯彻《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粤办函〔2019〕108号)、《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湛府办函〔2019〕63号)精神,积极推进5G+智慧农业试点建设。如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建设的湛江市5G智慧农业科创园,实现5G高清视频监控、5G无线物联网监控,又如广东粤良种业有限公司实施建设的5G+稻稻薯项目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以“5G+数字农业”为建设理念,融入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提供农业种植环境管理、农作物长势分析、农产品溯源等一揽子智慧种植相关应用服务。实现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和产业化相融合,打造遂溪县城月镇“早造优质稻-晚造优质稻-冬种马铃薯”(稻稻薯)为核心的种植基地,建立“北薯南种”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形成具有湛江特色的“5G+数字农业”标杆试点项目。目前这两个项目在逐步推进中。

  八、推进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一是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全市有各级农业技术创新中心10家,涉农科研所26家、工程中心22家、重点实验室9家。其中,恒兴集团建立了国家863计划“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和南海现代海洋渔业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南海水产动物育种与养殖重点实验室。全市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达到59个。二是推进农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目前,我市建有专门研发机构的农业龙头企业134家,其中建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的农业龙头企业27家,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农业龙头企业2家。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或荣誉的农业龙头企业87家,其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的农业龙头企业43家。2017-2019年全市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2.88亿元、4.43亿元、7.08亿元,近三年科技研发投入每年增幅超50%,其中科技研发投入占企业年销售收入比重超过5%的农业龙头企业38家。农业龙头企业拥有农业技术研发和技术推广人员3185人。三是大力发展农村人才队伍全市农业农村人才总数14.07万,其中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10.63万、新型职业农民0.76万、农业科技推广人才0.37、农村专业服务型人才2.31万。四是健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目前全市共设立基层农技推广机构170个,其中种植业105个(乡镇农技站79个),农机化类64个(乡镇站51个),综合站1个;现有编制数是879个,实有人数734人。乡镇级农技推广机构农业专业技术人员529人,占总编制人的78.07%。五是提高常年保持农业主推技术高到位率2019年全市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96.88%,在赤坎区、坡头区、吴川市、遂溪县、徐闻县、廉江市等6个县(市、区)结合农业发展实际,积极推广水稻“三控”施肥技术、水稻一次性施肥技术、鼠害预警与高效低风险防控技术、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等示范技术。六是积极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2019年农业科技下乡活动,通过广东省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图片展览、农业专家现场技术咨询、专题技术讲座、派发农村实用资料及到基地实地指导等形式,宣传推广农业良种良法,把农业科技送到农村千家万户。活动共派发农业技术丛书3000多册,参与讲座、咨询学习群众达1000多人次,同时通过农业网站、手机农技宝、手机微信等手段,向4.5万名农技宝用户、800多名农技员、1000多名已结业及800多名正在培育的新型职业农民转发2019年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电子文件。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重要载体,是联结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重要纽带,是推进农民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相关政策精神,大力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规模均居全省前列。据统计,目前我市有农业龙头企业152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81家(数量居全省第二),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全市工商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4048家,工商注册家庭农场704家,规模以上经营记17251家。然而,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融资难、抗风险能力差,二是生产上跟风现象严重,三是规模偏小,四是品牌意识不强,五是产品加工率底、产业链不完善。为此,我市将加快出台扶持政策,构建完善扶持政策体系,强化服务和指导,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有序和健康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29日

  (联系人及电话:文权胜,322003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