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17号提案答复的函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17号提案答复的函

致公党湛江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的建议》(第20200017号)提案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根据中央《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和省有关部署,我市以绿色投入品、节本增效技术、生态循环模式、绿色标准规范为主攻方向,全面构建高效、安全、低碳、循环、智能、集成的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一、加大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力度

  我市大力实施《湛江市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推进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融合发展,采取“控、替、精、统”多管齐下,推广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推广使用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等农药的大面积应用,推广现代植保机械如无人飞机等新型高效药械,推行统防统治组织防治病虫害等,有效提高了我市农药利用率与药剂防效。一是省农业农村厅安排我市遂溪县、廉江市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活动项目,补助资金700万元,在项目区内实行病虫害统防统治,示范带动全县农业生产控药减害和绿色高质高效发展。2019年,全市农药使用量7309.51吨,比上年同期7490.41吨减少2.42%,我市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与绿色防控面积稳步推进。二是制定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规划。为确保我市限制使用农药监督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下发《关于做好湛江市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工作的通知》,规划全市限制使用农药经营点137个。到目前,全市申办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证111家,普通农药经营许可证1312家,通过实行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掌握限制使用农药经营和使用情况,进一步加强限制使用农药监管,实现对限制使用农药的全程可溯源管理,落实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者和使用者的主体责任,促进农药经营者提高高效低毒农药的销售比例,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三是做好农药管控工作。搞好农药监督工作,关系到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为搞好农药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营造打假护农的社会氛围,在春秋季农药购销旺季和各节假日,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农药市场检查工作,检查主要内容:国家明令止禁生产销售和使用农药;在水果、蔬菜、茶叶、甘蔗等粮食作物上限制使用的农药;假冒伪劣和过期农药、农药标签、农药购销台帐等。我市进行2批次农药抽检,使用双随机办法共抽检20个农药品种,合格19个,合格率95%。

  二、全力强化农业用地质量提升

  农业用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更是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的根基。一是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两区”建设。一方面深入推进2019年和2020年第一批高标农田建设项目49个,截止6月初,全部项目已完工,进入验收阶段;2020年第二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31个,目前已完成专家评审29个;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进度位于全省前列;另一方面我市已全面完成本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并将划定地块数据全部上图入库、建档立卡,全市划定粮食成产功能区任务面积166.07万亩,目前,全市已完成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168.95万亩;划定镇数量85个;划定村委会数量1215个;划定区数量89个;划定片块数量3224;划定地块数量44580个;公告公示点1211个;签订管护协议2267份;竖标志牌数量98个。这有助于把握农业发展根基红线,也有助于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湛江市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努力减少化肥使用量,力争到2020年实现化肥使用量负增长。如在遂溪县实施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项目,投入资金100万元,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物化补助等方式,对应用配方施肥、机械施肥等高效施肥技术,施用作物缓控释肥、配方肥、水溶肥料、微生物肥料等新型高效肥料予以补助,支持开展肥料统配统施等服务,引导农民改变用肥观念和方式;在廉江市实施酸化耕地改良项目,投入资金250万元,集中实施有机肥土壤改良措施示范,实施秸杆还田地力培肥等技术模式,实施土壤酸化治理3万亩,设立市级以上耕地质量监测点8个,开展水稻示范试验3个、地力调查点173个,宣传培训300人次,有效提高耕地质量从而减少化肥用。还有在廉江市实施“国家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建设”项目,投入资金500万元,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2.8万亩,我市积极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的实施,项目示范区的有机肥施用量提高35%,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值从11.9g/kg,提高到14.3g/kg。

  三、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继续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供给、强安全、保生态”为目标,不断推进畜牧业增产增收和提质提效,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为加快推进建立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机制,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今年我市制定了《加快推进湛江市2020年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和《湛江市生猪生产发展规划和区域布局(2020年)实施方案》。目前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74%,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4%,大型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提前一年达到100%。二是配合生态部门开展畜禽禁养区清理工作。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0年版)>的通知》(环人事〔2020〕14号,详见附件)《目录》第159条:“对在禁止养殖区域内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的行政处罚,责任部门是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据此,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无清理禁养区畜禽场(小区)职能。为配合市生态环境部门做好禁养区清理工作,我市制定了《全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巡查工作方案》,不定期组织有关县(市、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开展巡查排查,发现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户),及时报当地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予以拆除。落实属地管理职责,指导督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广东湛江农垦局和中林集团雷州林业局有限公司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负责辖区内禁养区清理整改工作,巩固禁养区清退成效。三是加强绿色养殖宣传、引导工作。组织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针对水域周边的畜禽养殖场(户),加大《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就相关条规与养殖场(户)面对面进行讲解。通过发放《湛江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指导资料》《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明白纸》等宣传资料,推广绿色生态养殖模式。

  四、紧抓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

  一是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重新调整目标任务并及时下达。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一阶段农用地安全利用等有关目标任务的函》(粤环函〔2020〕83号),经省政府同意,调减我市《责任书》总目标任务:将原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治理与修复三类任务调整为安全利用、严格管控两类;总任务由原来的143.35万亩调整为54.1万亩,面积减少了89.25万亩。我局会市生态环境局将新的目标任务报经市政府审批同意后,已将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徐闻、雷州、遂溪、廉江、吴川、麻章、霞山等7个县(市、区)。按照国家、省提出的“边调查边管控风险”的要求,开展受污染耕地农产品采样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安全利用43.9万亩,达到目标任务的80%。二是大力推进试点项目,如推进遂溪县岭北镇调丰村受污染耕地综合治理与修复示范工程建设,其中10.8亩核心示范区,开展铬低积累水稻品种筛选及抑铬土壤调理剂和叶面调控剂试验。已完成实验室研究和水稻土干湿交替对土壤的影响分析,目前正在编制《湛江市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技术规范与操作规程》等系列技术指引;推进10000亩的中轻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试点工作,实施农艺调控等安全利用措施进行风险管控,确保水稻达标生产。三是重点抓好严格管控类耕地治理。对我市的严格管控类耕地(50.37亩)进行了现场勘验和农作物抽样检测工作,并要求当地农业农村部门会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调查污染源情况,目前正在拟定治理工作方案中。四是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规定;加强对各县(市、区)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督导,特别在收获季节,督促各县加大巡逻力度;结合基层农技术人员下乡,对农民加强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宣讲。

  五、创新绿色低碳种养结构与技术模式

  我市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有力推进,以国联南三基地为代表的工厂化、集约化、生态化循环水养殖模式,已推广到吴川、遂溪、雷州、徐闻等地,推进深水网箱为代表的深海牧场发展。目前全市深水网箱发展到1300多个,成为全省最大的深水网箱养殖基地,深水网箱产业链逐步完善。推进养殖标准化建设,新创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4个。扶持南珠产业逐步恢复。一是结合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推动用药减量;截至今年6月底,监督抽检水产品41批次,对养殖企业、养殖户用药情况进行调查,调查采取现场存药检查和水产品药残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对养殖户进行安全用药指导,发放《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手册》《水产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须知》等宣传资料约180份(张)。二是通过重大水产动物疫病监测,及时发布预警,减少盲目用药。我市设有20个病害测报点,分布于全市各县区的重点养殖区域,监测对象为甲壳类、海/淡水鱼类和贝类三大类共25个主要水产养殖品种的病害情况,共监测到26种病害;我站对每个月度病害监测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形成病害监测月报和下个月病害预测报并上报。在每年流行病高发季节,我站及时向全市县区站发出病害预警通知,同时派员现场指导病害防治工作,确保最低程度减少病害损失,从而做到用药减量。三是贯彻种苗产地检疫制度,从源头把好种苗关,降低病害发生率,减少用药。我市共有8个县(市、区)开展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对我市200多家对虾苗种生产企业进行抽样,检测对虾白斑病、传染性皮下及造血器官坏死病、桃拉病、对虾肝肠胞虫病、对虾急性肝胰腺坏死等病害,并根据种苗企业的需要出具相关检测报告与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证明,上半年,我市签发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证215张,检疫苗种29801.4万尾。

  六、全方位服务绿色生态农业发展

  一是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从思想认识、科技文化水平到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等方面,大力开展宣传,提升绿色生态农业综合效益。如采取春耕生产病虫害防治与安全使用农药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切实提高经营户的守法观念和农民群众识假辩假的能力相结合起来,每年开展宣传活动1次,发放《农药科学安全使用》、国家禁限用农药等宣传资料,到各乡(镇)举办培训班和召开现场培训会。通过各种宣传活动的开展让广大群众了解了农药的相关知识,认识了高毒和禁限用农药,掌握了识别真假农药的知识,规范了农药的经营秩序和使用技术。二是培育壮大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0年广东省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共下达我市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资金630万元,要求培训总人数1398人,其中农业经理人300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1098人。我市已经完成300人的招生计划,于6月29日已开展培训工作。今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资金和培训计划已分别下达给徐闻县、雷州市、遂溪县、廉江市、吴川市、麻章区、坡头区等7个县(市、区)。目前,已有6个项目县完成培育机构遴选,其中坡头区、吴川市、雷州市的培育机构是广州上善教育培训有限公司;麻章区的培育机构是广州成功路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徐闻县、廉江市的培育机构是广东省农科院彩田农业科技信息中心。遂溪县也已完成培育机构遴选公告和申报材料收集工作,计划6月底完成机构遴选。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绿色生态农业健康发展,以绿色投入品、节本增效技术、生态循环模式、绿色标准规范为主攻方向,全面构建高效、安全、低碳、循环、智能、集成的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大力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着力提高现代农业发展质量,着力营造美丽和谐的新农村,为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29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国杰,322008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