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20号提案答复的函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20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建湛江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助力稳步实现乡村振兴的建议》(第20200020号)提案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根据“主导产业突出、现代要素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辐射带动有力”的要求,确定以菠萝、红橙、火龙果、良姜、渔业、茶叶、生猪、莲藕等为主导产业建设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我市已有被农业部批准建设徐闻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湛江深海网箱养殖优势产区产业园等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不含农垦)。在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过程中,我们遵循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规定,坚持以“姓农、务农、为农、兴农”为建园宗旨,做强富民兴村产业,建立和完善产业园带农联农、带动农民增收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一、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落实市、县(市、区)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创新体制机制,确保取得成效。一是市及各县(市、区)政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建设产业园工作领导小组,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成立专班,完善工作机构,选好配强工作组织和力量,量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地,确保园区创建工作落地生根。二是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印发了《2019-2020年湛江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方案》。三是强化建设主体责任。县(市、区)建立了产业园建设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的产业园建设责任主体,实行由市长、县(市、区)长担任产业园园长的“园长制”,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引领、机制创新、政策支持、配套服务、推动工作”等方面的作用。三是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绩效评定机制。按照省《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绩效评价办法》的要求,对产业园建设进行年度绩效评价和综合绩效评价。

  (二)选准主导产业,合理规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我市产业园,遵循农业地域分异规律,合理开发各类农业资源,布局合理,建设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每个产业园选择的主导产业在我市乃至全省都最具特色的产业,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和农业发展规划的要求,如我市的对虾和深海水网箱养殖、徐闻和雷州的菠萝,遂溪的火龙果和畜牧,廉江的红橙和茶叶,吴川的畜牧,坡头的莲藕,麻章的花卉等特色主导产业各具特色,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有重要地位。各产业园在建设规划中全面统筹布局了生产、加工、研发、示范、服务、旅游等功能板块,配套了发展物流、电商等产业。同时,各产业园全面推行“一控两减三基本”节水节肥节药、绿色生态防控技术和农业生产废弃资源化利用模式广泛应用,确保了农业生产废弃资源化综合利用大大提高,培育了一批绿色产品。如壹号食品(湛江)土猪产业园利用洛东式异位发酵床及其配套技术,并辅助植物环境修复技术,贯穿养猪全过程,实现无污染排放。

  (三)加大投入,建立产业园产学研结合机制,为产业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12个省级产业园(不含农垦)共安排省财政奖补资金9171.5万元用于科技研发与、信息支撑和新技术新品种引进推广。市政府分别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进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对接交流活动,寻求合作。各产业园纷纷寻求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2018年获批建设的5个农业产业园,分别已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19个专家团队对接。产业园与这些科技专业团队合作,在改造升级传统产品,引进新品种,研发名特优新产品,技术培训、病虫害防等方面,为产业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如壹号食品(湛江)土猪产业园,长期与中山大学生猪遗传育种创新研究团队、华南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发团队、广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动物卫生研究所等建立紧密产学研合作,共同搭建现代畜牧循环生态科技创新与示范服务,建设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广东壹号地方猪研究院、广东省地方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生猪产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廉江市政府与中国柑桔研究所、广东省农科院合作开展柑桔黄龙病防控,并引进红橙无病苗木;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开展科研、标准体系引进、技术培训合作。

  (四)构建和完善“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全产业链。按照资源禀赋优越、产业特色突出、生产链条完整、资源要素集聚的原则,突出产业园的技术集成、产业整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主体功能的要求,加大对产业园的资金投入。我市获批建设的2个国家级和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投资44多亿元,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研发、示范、服务、旅游等功能板块,重点依托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建成一批规模化原料生产大基地,打造种养有机结合,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旅游、电商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如徐闻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经过两年创建,配套建设了农产品加工园,产业园已初步建成集绿色种植、精深加工、科研创新、金融投资、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健康养生、文化旅游、艺术博览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538家,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124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共带动农户3万户,吸纳就业10.2万人,带动合作制、股份制、订单农业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快速推广,加工量从创建前的10万吨提升到目前的22万吨,农产品初加工转化率80.3%;产业园菠萝加工产品从原单一的菠萝精果、菠萝罐头拓展到凤梨酥、菠萝干品系列、菠萝汁、菠萝果馅、菠萝果酒、菠萝白兰地、菠萝蛋白酶、菠萝纤维制品等,实现对菠萝全利用开发。雷州市规划并征用了1490亩土地用于雷州菠萝产业园核心区建设,主要建设菠萝加工企业和物流配套服务。

  (五)强化品牌意识,推行农业品牌化经营。各产业园在各实施主体带动下,培育了自己的品牌,推行品牌营销,建立了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提高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如廉江产业园的廉江红橙已获得“国家红橙原产地域保护”和“国家红橙原产地保护”称号,拥有“岭南红”“廉江红”“九洲江”“农之岛”“一帆风顺”等一批红橙品牌,有绿色食品认证4个、广东省名牌产品2个、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1个、产品地理标志认证1个;壹号食品(湛江)土猪产业园的牵头实施主体—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壹号土猪”品牌在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几乎家喻户晓,享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该公司“菜篮子”基地生产的产品获得了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十大名牌农产品等一系列认证;徐闻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比例100%,“徐闻菠萝”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入选“全国邮政50优农品”“愚公楼菠萝”“红土金菠”等成为广东省知名农业品牌;徐闻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与国内外媒体开展合作,在中央电视台、美国时代广场等高端媒体平台推出以徐闻菠萝品质、菠萝文化、产品营养等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报道,2019年在新华社、中新社、《南方杂志社》、南方农村报全媒体平台累计发布新闻报道资讯就超70篇。

  (六)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和协调机制。一是市政府制定湛江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指导和规范产业园建设。二是落实省政府《关于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措施》,切实把省政府21条产业园优惠政策措施逐一落实到位。三是加强部门协调,从土地、金融、税收、人才等方面给产业园扶持。农业、自然资源部门协调产业园建设用地指标,如遂溪县优先安排548亩农业设施用地给壹号食品(湛江)土猪产业园建设优质地方猪现代化种猪基地新建项目。市农业农村局与农业银行湛江发会签订《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合作协议》,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提供优惠的金融信贷支持。

  (七)鼓励和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参与产业园建设,发挥龙头企业的创新驱动力。我市培育和扶持了一批不乏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颇具影响力的农业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向产业园区集中。目前,我市有20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参与产业园建设,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有4家。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天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分别负责牵头建设湛江市深海水网箱养殖优势产区产业园、国联水产(吴川)对虾产业园和壹号食品(湛江)土猪产业园。各产业园在各实施主体带动下,培育了自己的品牌,推行品牌营销,建立了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提高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如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产种苗繁育、养殖、饲料生产、水产品加工与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该公司建有国家对虾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广东省水产品加工工程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认可认证的检测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和市科研项目 20 多项,获得一系列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以及科技进步奖,凭借雄厚实力和创新能力,出口市场由主要的美国市场向俄罗斯、中东、法国、英国、瑞典、荷兰、新加坡、埃及、马来西亚、墨西哥、多米尼加等传统及新兴出口市场拓展,带领湛江的对虾产品走向世界市场。

  二、存在的问题

  对照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和省关于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决策部署,我市在建设产业园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产业园实施主体带动能力不强,联农带农机制不完善。二是产业品牌不强。有些农产品普遍存在有产品无品牌、有品牌无影响、或影响力不大的情况。三是产业融合不足。科技创新偏弱,产业链不完整、现代产业集群尚未形成。四是个别产业园建设用地指标难以落实,影响产业园项目建设进度。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强化责任,落实支持农业产业园建设政策。一要强化产业园建设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和监督主体的责任。市、县级人民政府是产业园建设责任主体,实施企业是产业园实施主体,各级农业、财政和审计部门是产业园建设监督主体。各责任单位和有关部门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提供全方位服务,切实解决产业园建设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快产业园建设进度。二要落实省政府《关于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措施》,下大气力解决好产业园建设中的用地保障问题,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安排农业产业园建设。从用地保障、财政金融支持、税费减免、流通和品牌建设、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科技与人才等7个方面提出了21条具体政策措施,其中农业产业园用地指标,做到应保尽保,并列入了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三要加强垦地合作,充分发挥湛江农垦的人才、技术、资金和先进经营理念等优势,全面提升产业园建设高质量。

  (二)做好优势产区产业园规划,分类指导。按照“大品牌、大科技、大企业、大产业、大融合”建设思路做好深海网箱养殖优势产区产业园和菠萝优势产区产业园规划,落实和完善建设项目。深海网箱养殖优势产区产业园以扩大养殖规模为重要建设任务,通过财政资金奖补方式鼓励实施主体扩大养殖规模;菠萝优势产区产业园的建设重点解决目前我市菠萝产业存在的品种、品质和市场流通等薄弱环节的问题,以品种改良、市场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提升我市菠萝产业的竞争力。

  (三)坚持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产业园建设规划、产业品牌培育、现代科技运用、联农带农机制建立等方面为重点,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促进农业生产要素集聚,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把产业园建设成优势特色产业引领区、建成农业现代技术与装备集成区、建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建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孵化区、建成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核心区、建成乡村振兴的样板区。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梁军,0759-322008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