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60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60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市商务局:

  庞田胜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农业电商产业发展的建议》(第20200060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的会办意见如下:

  农村电商在我市正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发展,逐步成为湛江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推动力。我局积极推动我市农村电商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积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

  根据《关于继续推进我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粤农农办〔2019〕492号)文件要求。积极我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工作,创建“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推进机制打造“益农信息社+粤农优品+追溯体系”的益农公益品牌。益农信息社在推动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服务等方面具有重大作用。在电商方面,益农平台上有“粤农优品”模块。该模块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优势:1、打造广东名特优新农产品公共品牌“粤农优品”,提升广东农产品形象,实现优质农产品的抱团发展。2、对农产品赋予品牌价值,使名特优新真正拥有核心价值,让消费者指导为什么名,有什么特,优在哪里,新的区别。3、制定权威的选品、追溯、检测、认证标准,统一宣传推广,进行品牌烘托,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4、打造“粤益农”商场统一上架销售,同时平台统一对接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进行引流式推广销售。5、线下依托城市端体验馆、专卖店,粤农优品出村进城,打造益农新零售模式。

  二、探索“短视频、网红、直播”等电商新模式

  1、4月30日下午,徐闻以“大陆之南,北街荔乡”为主题的荔枝网络直通车活动在一亩田APP直播平台正式开播。该县副县长许彩娟与一亩田主播王小颖一起为徐闻荔枝代言,通过网络直通车推销徐闻荔枝,进一步扩大“徐闻荔枝”的品牌影响力,打造徐闻荔枝品牌,促进产销有效对接,助力徐闻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天网络直播是广东国际网络荔枝节系列直播第一场,历时90分钟,共计吸引12545位采购商观看,实时互动达300多。

  2、5月9日,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中共湛江市委网信办 、湛江市总工会、雷州市人民政府、吴川市人民政府 、赤坎区人民政府携手湛江电商网红直播基地和“东方农商农特产品”拼多多商城,举办湛江市消费扶贫农特产品直播助销活动。

  3、5月10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信息化领域学科带头人赵春江走进助农直播间,携手广东省雷州市市长黄廉东,为荔枝等岭南水果带货,为广东数字化农业发展助力。院士加市长的组合,组成了雷州半岛上前所未有的“带货天团”。短短半小时,就卖掉了4万斤荔枝。

  4、5月16日上午,广东省廉江市委书记林海武、副市长崔军、奥运冠军劳丽诗轮番做客直播间,联手向全国消费者推荐廉江良垌荔枝,90分钟的直播共吸引105万消费者围观,售出新鲜荔枝超5万斤。

  专此函达。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10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何毅,322001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