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6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6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市发展和改革局:

  民盟湛江市委提出的《关于开展2020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的建议》(第20200061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的会办意见如下:

  湛江是资源丰富的热带滨海城市,拥有丰富的热带亚热带作物资源,是我国重要的糖蔗、水果、蔬菜等热带作物生产基地,著名的菠萝、香蕉、芒果、红橙之乡;海洋资源十分丰富,海鲜产品更是闻名全国,水产品产量连续多年居广东省首位,有“中国海鲜美食之都”之称,是全国最大的对虾交易中心和加工出口基地,全国最大的海水养殖珍珠基地。

  一、品牌建设情况

  (1)创建了一批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特优区创建工作为契机,紧紧围绕“粤字号”品牌强农,充分发挥我市乡村自然资源和岭南文化优势,不断擦亮区域公用品牌、壮大企业品牌、打响产品品牌,持续加强品牌建设和宣传力度,促进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新三品”融合发展。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一批)46个,我市入选的有3个:廉江市廉江红橙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雷州市覃斗芒果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徐闻县徐闻良姜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2)打造了一批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了贯彻落实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战略,持续推进农产品质量提升,培育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区域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我市继续探索开展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登录工作,截止目前,我市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有19个,分别是遂溪火龙果、徐闻菠萝、吴川火龙果、乾塘莲藕、徐闻香蕉、徐闻对虾、徐闻良姜、廉江乌龙茶、雷州菠萝蜜、雷州罗非鱼、东海香瓜、徐闻甜玉米、徐闻火龙果、徐闻山羊、廉江辣椒、廉江番石榴、廉江南美白对虾、廉江红橙、雷州青枣,全省共有128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其中湛江占14.8%,数量位居全省之首,涵盖了水果、茶叶、蔬菜、水产、畜禽等多个行业。根据《关于开展广东省第三届名特优新农产品评选推介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市积极组织申报区域公用品牌,经审核推荐报送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有10个:廉江红橙、雷州青枣、覃斗芒果、苏村番薯、吴川月饼、愚公楼菠萝、徐闻山羊参与复审,遂溪火龙果、乾塘莲藕、湛江对虾参与申报。去年,我市廉江红橙、覃斗芒果、愚公楼菠萝、雷州青枣、徐闻良姜5个区域公用品牌入列“粤字号”2019年县域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榜。

  (3)打造了一批广东省名牌产品。在重视区域品牌建设的同时,我市积极推进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建设,通过举办品牌建设和农业出口备案基地培训活动,加大品牌培育建设力度,树立品牌意识,鼓励农业企业争创名牌,做大做强农业产品品牌,壮大企业品牌,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我市获得表彰2019年广东省名牌产品 (农业类)共43个,其中新增初评12个,复审31个。目前,我市累计拥有广东省名牌产品 (农业类)111个。积极参与广东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创建活动,目前,我市获得广东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系列有广东名米、广东名菜、广东名茶、广东名猪、广东名虾、广东名果、广东名鸡、广东名鱼,共19个产品。

  (4)加强“二品一标”认证工作。到目前止,我市已拥有地理标志产品认证12个,如徐闻菠萝、雷州青枣等;国家有机食品认证22个,绿色食品认证69个。

  (5)持续推进品牌推介活动。

  积极推进“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菠萝、北运菜、荔枝等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举办了湛江冬种蔬菜“12221”市场体系建设活动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雷州辣椒全国十城联售发车仪式、“菠萝的海,香飘四海”广东徐闻菠萝出口日本发车仪式、徐闻荔枝首次出口美国、湛江荔枝出口东南亚发车仪式、“院士+市长”雷州荔枝带货直播、首届雷州覃斗芒果节、“乡村振兴 良荔同行”廉江市良垌荔枝品牌推介会、2020年广东国际网络荔枝节系列活动之线下产销对接会暨线上网络直播活动、“茶和世界,廉江共享”的2020国际茶日广东云活动廉江分会场活动等系列线上下线活动,助力农产品市场营销,促进产销对接,推动品牌建设与产业升级,保障农产品流通和市场供给。

  二、品牌强农措施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和《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快推进“粤字号”品牌强农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我市品牌强农工作,结合我市市情农情,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实施方案》。

  一是夯实品牌发展基础将品质作为品牌发展的第一要义,坚持市场导向、消费者至上,把安全、优质、绿色作为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基本要求。统筹农业生产、加工、冷链物流等设施项目建设,建设一批规范标准、生态循环的农产品种养加基地,加快推进农产品生产的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提高农产品供给能力。实施绿色发展,将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贯穿始终,将绿色生态融入品牌价值。大力推进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实施农产品生产标准、加工标准、流通标准和质量安全标准。加强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认证与管理。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落实与农业农村重大创建认定、农业品牌推选、农产品认证、农业展会“四挂钩”工作,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加强品牌人才培养,以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建设专业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国际视野广的人才队伍,提高品牌经营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品牌培育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文化传承等因素,制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品牌发展规划。加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培育和管理,积极创建国家、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创建要与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培育紧密结合,一个特优区塑强一个区域公用品牌。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主要力量,激发农业经营主体活力,充分发挥组织化、产业化优势,与原料基地建设相结合,加强自主创新、质量管理、市场营销,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品牌。结合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及“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园区建设,积极培育“大而优”的大宗农产品品牌和小而美”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形成以“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新三品,开展湛江“十大名牌”农产品创建活动,提升我市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是加强品牌管理以县级为重点探索区域公用品牌授权管理和产权保护机制,重点保护好廉江红橙、雷州芒果、徐闻菠萝等区域公用品牌。配合省实施品牌目录动态管理,定期更新发布名特优新农产品品牌目录、“三品一标”农产品目录,引导社会消费。加大品牌保护力度,加强品牌质量保证和诚信体系建设,形成崇尚品牌、尊重品牌、维护品牌的良好氛围。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品牌监管,服务品牌消费,完善农业品牌诚信体系,形成创品牌、管品牌、强品牌的管理机制。

  四是挖掘品牌文化内涵中华农耕文化是我国农业品牌的精髓和灵魂。农业品牌建设要不断丰富品牌内涵,树立品牌自信,培育具有强大包容性和中国特色的农业品牌文化。深入挖掘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等功能,积极促进农业产业发展与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技艺、乡风民俗、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加强老工艺、老字号、老品种的保护与传承,培育具有文化底蕴的体现湛江特色的农业品牌,使之成为走向市场的新载体和新符号。充分挖掘农业多功能性,使农业品牌业态更多元、形态更高级。

  五是加强品牌宣传推介统筹资源加大农业品牌媒体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等渠道,结合品牌特点,积极宣传品牌文化、讲好品牌故事,树立品牌创建、品质提升、质量保障、市场拓展的典型榜样,让全社会关注品牌。推进农业品牌进社区、进超市;对接机团餐饮,让优质食材成为粤菜的有效支撑;积极组织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参加展会及现场推介活动,提高品牌知名度。

  六是提升品牌营销能力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以优质优价为目标,推动传统营销和现代营销相融合,创新品牌营销方式,实施精准营销服务。全面加强品牌农产品包装标识使用管理,提高包装标识识别度和使用率。充分利用农业展会、产销对接会、产品发布会等营销促销平台,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拓宽品牌流通渠道。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品牌农产品营销平台,鼓励专柜、专营店建设,组织品牌农产品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扩大品牌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建设湛江市农产品公共展示平台,集中展示体现湛江特色的品牌产品。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加强农产品产地预冷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增强储、运、配各环节冷链建设,降低农产品电商物流成本,解决好农产品电商“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支持各类物流快递企业加快向农村布局,提高农产品集散能力;面向城市鲜活农产品电商消费全面提升社区配送能力,优化居民消费体验。支持渠道商落地配、社区生鲜O2O等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新零售模式,探索农业产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共促共赢的最优路径。

  三、存在问题

  (1政府在政策、资金方面的扶持力度不够。目前,绿色食品认证的费用和生产执行标准都较高,绿色食品认证企业均认为压力较大和成本增加,根据《湛江市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奖励办法》,我市农业创品牌奖励标准为申请一个绿色食品认证奖励1万元,有机产品认证奖励2万元。因缺乏有力的激励,导致了不少从事这些产业的企业在创建农业品牌方面的积极性不高。

  (2农业品牌推广经费投入不足。

  我市的农产品存在品牌效应不强,产地区域名气不够大等通病。如覃斗芒果、廉江红橙等,均为独具特色,质量上乘的优质特色农产品。由于缺乏专业系统的宣传推介策划,导致我市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市场认知度、产品美誉度和品牌辨识度都不高。如能加大农业品牌推广经费投入,将有助于优质特色农产品被更多人所熟悉、分享,必定会对湛江的农业优势产地、品牌的发展有极大贡献。

  四、下一步工作

  (1)继续扎实推进2020年全市“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一是发展数字农业,着力推进每个优势农产品区建设一个大数据;二是稳定供需关系,着力凝聚销区采购商和产地经纪人两支队伍;三是畅通流通渠道,着力加快提升产地和拓展销区两个市场;四是促进产销对接,着力组织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两场活动;五是聚焦品牌创建,着力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一揽子目标。

  (2加强品牌强农扶持力度和宣传推介广度。积极整合资源,完善品牌强农培育激励机制,加大对区域公用品牌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名牌产品(农业类)、名特优新农产品等产品品牌的扶持力度,加强品牌农产品宣传推介活动,提升品牌影响力,拓宽市场营销能力。

  专此函达。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2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关良清,322002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