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1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1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市住建局:

  致公党湛江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第20200011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的会办意见如下:

  根据《中共湛江市委办、市府办关于印发〈湛江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湛办发〔2018〕28号)和《湛江市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任务清单》(湛办字〔2019〕6号)要求,我局主要开展以下工作协助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一、协助生态环境部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一是我局协助市生态环境局制定相关农村生活污水技术指南。二是从3月下旬开始,我局积极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摸查工作,对全市10个县(市、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三是开展专项调研工作。5月中旬日,我局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协助省生态环境厅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调研,针对调研发现问题提出工作建议,进一步推进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考核。我局通过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督考问效,协助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我局以市乡村振兴办为依托,继续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绩月考核工作,执行《湛江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每月采取随机抽取镇、村的方式,对全市10个县(市、区)1714个有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的村庄进行督导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等级评定、排名、通报和奖惩。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参加2019年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遂溪县、吴川市的迎检工作,对遂溪县、吴川市实行领导分片包干负责制,成立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迎检分片督导工作组,农业农村局处级领导干部每人带领一个督导组,负责对一个乡镇进行督导,当场发现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问题尤其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当场反馈,要求当地立行立改。

  三、加强宣传工作

  我局通过多渠道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今年来,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发动新冠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我市在2月中上旬印发了25000多份农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宣传海报,结合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点,倡议广大农民群众做到“九要九不要”。各县(市、区)着力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出动宣传车、入户宣传、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宣传墙画等方式,多方面、多渠道加大宣传的力度,深入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专此函达。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1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黎源,322002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