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5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5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湛江市自然资源局:

  民革湛江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湛江中华白海豚保护的建议》(第20200054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关于提案中“加强渔业活动管理力度”的问题

  为保护湛江东部沿海海域白海豚的生活环境,更好地保护和恢复中华白海豚资源,我市渔业主管部门在加强渔业活动管理方面主要做法如下:

  (一)制定方案,保护海域生态资源

  为了保证湛江东部海域生态环境,我市渔业主管部门每年制定印发《湛江港和雷州湾海域渔船安全生产检查、海洋与渔业执法、海难救助和非法设置渔业设施综合监管工作方案》,组织东部沿海海域各渔业主管部门开展渔船安全生产检查、打击非法开采海砂、违规倾废、违法捕捞生产,海难救助和非法设置渔业设施综合监管工作,并调派各区渔业执法队伍开展轮流值班。各轮值单位利用执法船艇,采取日常执法巡查和专项执法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巡查力度和检查频率,使港湾内非法围填海、非法抽砂和非法捕捞等破坏湛江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二)两法衔接,联合整治电、炸、毒鱼等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发生在我国管辖海域相关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二)(法释〔2016〕17号)、广东省府办公厅《转发省委、政法委等部门<关于加强我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的通告》(粤办发〔2013〕18号)、广东省政法委、检察院《广东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工作办法》(粤检合字〔2013〕11号)等规定,渔政、和公安部门应加强密切合作,推行两法衔接,采用海上联合行动、岸上督察、举报追查等方法,对各类非法捕捞行为狠狠地打击,抓获一宗,处理一宗,绝不姑息。2019年以来,我市在开展打击非法捕捞联合执法行动期间,在东部沿海海域共移交公安机关案件8宗,涉案人数11人。2020年2月,东海渔政大队在海上巡查时,在白海豚栖息海域查获高成影、梁少海涉嫌在禁渔区线内使用电力从事捕捞生产案,已将案件交由公安部门调查处理。

  (三)加强监管,清理整治违规渔具

  为贯彻落实《农业部关于实施海洋捕捞准用渔具和过渡渔具最小网目尺寸制度的通告》《农业部关于禁止使用双船单片多囊拖网等十三种渔具的通告》要求,以打击拖网作业的网目尺寸违反国家规定标准和清理取缔定置网、地拉网、迷魂阵、滩边罟等违规渔具为工作重点,我市渔业主管部门开展违规渔具清理整治专项执法行动。行动以港口检查和海上执法相结合方式,严厉打击使用违规渔具行为。一是严厉整治拖网渔船网目尺寸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为,充分利用伏季休渔期渔船返港休渔的有利时机,对拖网渔船的拖网网囊全面检查,凡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网目标准的,要求立即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休渔开捕后一律禁止离港出海作业。同时,海上行动组加强海上巡查,清理取缔违规渔具。二是对重点水域、滩涂水域、交界水域、违法高发水域及隐蔽性较强水域的开展拉网式检查,对海上定置网、迷魂阵、滩边罟、长城网等违规渔具进行清理取缔,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网、巩固一地。三是召开销毁违规渔具现场会,集中公开销毁没收的违规渔具,以案说法,加大宣传力度,向社会传递打击违规渔具的坚定决心,形成震慑。

  (四)形式多样,加大保护中华白海豚的宣传

  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白海豚的保护宣传力度,开展大型宣传会演活动,定期更新宣传栏、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提醒来往船只注意观察,识别活动区,避让白海豚,确保白海豚安全。同时,渔业村委会明确一名宣传工作负责人,负责渔船渔民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通过执法人员主动送法上门,现场解答疑难问题,对用海企业发放《依法用海告知书》;利用新闻媒介宣传《海域使用管理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用海单位依法用海和保护白海豚意识。在各渔港、渔村、渔船宣传《渔业法》《农业部关于禁止使用双船单片多囊拖网等十三种渔具的通告》,增强渔民群众守法意识。

  二、关于提案中“建议对螺旋桨加装合适的保护罩”的问题

  螺旋桨是渔船重要的水下设备,其工作状态直接影响着渔船的性能。另外,螺旋桨加装保护罩有难度:一是渔船数量比较多,安装保护罩工作量巨大;二是渔船种类多,螺旋桨大小形状参差不齐,对应不同的渔船都能适配上合适的保护罩实施难度较大;三是保护罩长期裸露在海水中,极易损坏及腐蚀,若保护罩使用坚硬的材料,成本高且可能直接影响螺旋桨性能。因此,目前小型渔船螺旋桨加装保护罩还缺乏成熟可行的技术支持。

  专此函达。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28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谭珺,310381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