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4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4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周仔洪、宁江红、陈北跑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造湛江乡村冬休旅游产品,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第20200041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的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城乡居民对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需求增加。适应这一新趋势,各地以创新的思路发掘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重价值,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成为横跨一二三产业、兼容生产生活生态、融通工农城乡的新产业新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一、乡村旅游基础建设加快推进

  通过乡村建设,坚持梯次推进,有力地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一)推进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全市已建成121个乡镇(街道)文化站,覆盖率100%。以戏楼、文化楼及闲置的学校、祠堂等为基础,不搞大拆大建,通过“盘活资源、调整置换、综合利用”等手段,充分整合文化室、农家书屋、体育活动场所、农村固定放映点、科普站等资源,打造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于一体、功能齐全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截至目前,我市1938个行政村(社区)已基本实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并完成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其中乡镇(街道)文化站达二级及以上标准的有47个。全市每万人拥有室内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为2060平方米。

  (二)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是深入实施《湛江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0年)》,深入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到2020年,80%以上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二是深入推进相对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扎实推进村道硬化、集中供水、雨污分流、垃圾处理、标准化卫生站、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60%以上自然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三是加快完成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建设任务,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镇、村创建工作。到2020年底,第1-5批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全部完成“两年基本实现目标”的任务目标,4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各类示范县(镇、村、带)达到年度创建要求。四是抓好落实农村“厕所革命”。2020年11月底前,全市自然村按实际需求完成农村公厕新建和改造任务数100%,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文明公厕创建活动规范开展,农民群众逐步建立良好的如厕和卫生习惯。

  二、依照农村农时,推介乡村特色旅游

  根据春夏秋冬四季特点和节假日时点分布,以创建认定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农业公园和农事节庆活动为重要串联点,以休闲农业、农耕文化、农业科普教育、农事体验研学为主题的旅游线路、休闲农业集聚区,多方式加大服务推介。通过试吃体验、认识农业、体验农趣和科普讲解等方式,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电商的展示、互动、体验功能,实现消费主体的集聚,帮助消费者获取对称的信息,让农业多种功能和资源多重价值充分发挥。一是线下推介,通过举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推介等活动,大力宣传旅游精品景点线路,扩大影响力。二是线上推介,开发使用“广东乡村休闲农业”微信小程序,并通过南方+、中国休闲农业微信公众号、农业农村网站等媒体视频、图文推介,提升关注度。

  三、短板与困难

  一是乡村旅游品牌意识还不强,乡村旅游产业体系还不够成熟。旅游产品单一,旅游品牌缺乏,乡村旅游产品不够丰富,“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配套还不够,乡村旅游带动力还不强。二是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薄弱。由于投资者实力不强,建设资金不足,各项服务功能和基础设施配套较为落后。三是小景点多且散,未形成成熟、独特的精品线路。缺乏统一规划,旅游市场相对松散,地方特色的旅游主题不够突出。

  四、工作思路与措施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将适应人们对农业功能需求的变化,将农业不再局限于吃饱喝足穿暖的原料,而是促进“农业+”文化、教育、旅游、康养等产业,催生创意农业、教育农园、消费体验、民宿服务、农业科普、康养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天然地把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乡村服务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在一起,并从零星分布向集群转变,从郊区景区周边向更多适宜乡村拓展,建成一批有特色的农家乐、休闲农庄、休闲聚集村和民俗村。我局将坚持策划规划先行,要明确发展定位、发展理念、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对主要村落构思打造和深度设计,助推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健康发展。要强力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质,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增强吸引力,更好地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湛江发展极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

  专此函达。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26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王国杰,322008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