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3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湛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03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民进湛江市委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型海湾城市的建议》(第20200036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的会办意见如下:

  当前,乡村振兴的大幕已拉开,农村创业创新风生水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是推进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传承雷州半岛农耕文明、推动我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一、我市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成效

  湛江市拥有较为丰富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在休闲农业发展方面具有坚实的禀赋优势和基础。近年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和支持休闲农业发展,给予农户优惠政策,降低准入门槛,必使我市休闲农业发展规模日趋壮大。休闲农业的发展是调整农业现代化产业结构、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途径,是拓宽农民收入、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的重要渠道,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现方式。随着我市城乡经济的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业休闲观光旅游成为新产业新业态,成为县域农业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近年来,通过加大农业多种功能开发,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科学叠加农业生产、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公共服务等功能,利用“农业+旅游”“生态+农业”“农业+科技”等多种模式,大力发展了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示范镇、农业公园等田园综合体,有机结合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丰富乡村旅游业态与功能,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业态、新亮点。如廉江市举办“廉江红橙旅游文化节”,产游相融,不断提高红橙品牌知名度。又如徐闻县每年举办菠萝文化旅游节,打造以“菠萝的海”为核心的休闲观光体验农业产业集群。再如坡头区莲藕产业园举办的“荷花节”。各地农村展现出新业态、新动能、新面貌。目前,全市共被评定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1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3个,省级农业公园5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9个。麻章区入选中央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雷州市入选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这些都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发展发挥重要基础作用。

  二、发展中存在的短板与困难

  我市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处于初创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与困难。一是乡村旅游品牌意识还不强,乡村旅游产业体系还不够成熟。旅游产品单一,旅游品牌缺乏,乡村旅游产品不够丰富,“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配套还不够,乡村旅游带动力还不强。二是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薄弱。由于投资者实力不强,建设资金不足,各项服务功能和基础设施配套较为落后。三是小景点多且散,未形成成熟、独特的精品线路。缺乏统一规划,旅游市场相对松散,地方特色的旅游主题不够突出。四是落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用地、使用问题仍然困难。

  三、下步工作思路与措施

  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意义重大。我市各级政府将在政策、财政投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积极引导和撬动社会资金投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游玩学看项目建设,推动旅游示范点建设,带动当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为更好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湛江发展极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我市将继续做好如下工作:

  (一)坚持策划规划先行。要明确发展定位、发展理念、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对主要村落构思打造和深度设计,助推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健康发展。继续强力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质,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增强吸引力。进一步探索乡村旅游联农带动机制,着力推动资产收益联农带农和股权量化机制,让更多的农民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到项目中去,增加农村收入。

  (二)抓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投入资金改造乡村道路网络,整治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建设体育文化设施,绿化美化,挖掘乡村文明,做好推介宣传等,吸引城市居民到乡村休闲度假,到田间地头观光体验。要进一步整合财政资金及优惠政策,支持和扶持各类市场主体围绕乡村旅游开展项目,做好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营销活动,把乡村旅游做得有声有色,推动乡村旅游健康发展。

  (三)狠抓机遇,立足优势,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湛江处在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的要道上,面临新时代的发展机遇,未来在立足区域优势基础上,应做到狠抓机遇,立足优势,共同发展。明确湛江战略定位,树立绿色发展观念,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南海开发国家大战略,抢抓“一带一路”、北部湾城市群和国际旅游岛战略深入实施机遇,构建空间布局协调、生态环境优美、绿色驱动强劲、百姓富裕幸福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将湛江建成“绿色发展新长廊”“活力彰显新湾区”“海上丝绸之路新枢纽”“北部湾合作先行区”。

  农业与旅游结合是一种新业态、新尝试,我市正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由于市、县财政及用地困难,当前难以在资金方面给予有力扶持及用地政策引导。我局将以落实《关于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型海湾城市的建议》为契机,以支持我市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产业,为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增添新动力。

  专此函达。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26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杨璐,322008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