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069号会办意见的函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069号会办意见的函

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

  我们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069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根据《湛江市鹤地水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2019年鹤地水库渠首国考断面达标攻坚方案》,我局对鹤地水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高度重视,积极配合鹤地水库综合整治指挥部和有关部门做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一、科学规范畜禽养殖,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1、落实畜禽养殖规划,加强畜禽养殖规模场监控。我局积极推行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提高规模化养殖比例,减少散养户数量,编制实施《湛江市生猪生产发展规划和区域布局2018-2020》和《湛江市生猪生产发展规划和区域布局(2020)实施方案》,加强规模化养殖场精细化管理,推行标准化、机械化、规范化饲养,在源头减量上推行节水节料、雨污分流等技术模式,在过程控制上推行微生物处理等技术模式,引导养殖场(户)在适养区发展。通过督促湛江农垦局红湖农场、国营雷州林业局、廉江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在鹤地水库周边200-2000米范围廉江辖区内畜禽养殖场(户)全面核查,并指导养殖场(户)严格按照农业部《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规范(试行)》 (农办牧〔2018〕2 号)进行整治,制定了“一场一策”整治实施方案。

  2、积极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畜禽粪污污染排放。我局制定了《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湛江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全市生猪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机制,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完善规模化养殖场配套粪污处理设施,指导养殖专业户开展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特别是扎实推进廉江市、遂溪县两个重点畜牧大县及重点区域的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为全市起到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实现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3%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4%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3、加强宣传力度。我局组织廉江市农业农村局,针对鹤地水库周边的畜禽养殖场(户),一是加大《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就相关条规与养殖场(户)面对面进行讲解;二是发放《湛江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指导资料》、《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明白纸》,并与畜禽养殖场(户)签订《湛江市养殖场依法依规开展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承诺书》。

  二、推进水产养殖规划,减少水产养殖污染

  1、落实水产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完成了《湛江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及徐闻、雷州、遂溪、廉江、吴川等5个县市养殖规划编制,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养殖区。将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保护或公共安全“红线”和“黄线”区域及港口航道等作为禁止或限养区,设定养殖发展区域底线,促进水产养殖业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2、推进水产养殖证制度实施。全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发布实施以后,我局把养殖发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多次组织召开了全市水产养殖普查登记工作会议,印发了《湛江市水产养殖普查登记工作方案》,已完成了全市普查登记工作。全市核准普查登记造册106个镇、300条自然村、水产养殖户2.3万、养殖面积93万亩。通过建立软件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效能,以数据库为基础,按照分类管理原则,对养殖业进行依法有序管理,加快养殖证发放,现正积极推进合规养殖场的发证工作,对未符合发证条件的养殖场进行登记备案管理,促进养殖业稳定、绿色发展。

  3、开展水产健康养殖和病害防治技术推广。一是举办培训班推广养殖技术。组织对我市技术推广系统技术干部、病害测报员、鱼医、重点种苗场及养殖场负责人和渔民进行培训。去年以来共开展培训班10期,培训800余人次。二是开展重大水生动物疫病监测、检测,加大对重大水生动物疫病的监测及预警。去年以来,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站一共抽样检测对虾样品1026份,罗非鱼样品424份,海水鱼样品366份,淡水鱼及贝类等其它养殖种类样品232份,检测对虾白斑综合症(WSSV)、皮下及造血组织坏死病(IHHNV)、对虾桃拉病(TSV)、对虾肝肠胞虫病(EHP)、对虾副溶血弧菌、罗非鱼链球菌病、罗湖病毒病、海水鱼刺激隐核虫病等30多种主要水生动物病害。加强病害疫情上报预报、预警工作。三是指导养殖户生产防病防防疫,保障养殖生产健康发展。水产种苗检疫检验工作全面开展,已签发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合格证421张,检疫对虾苗、鱼苗等各类水产苗种421批次,通过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的开展,使亲本与苗种质量受到严格监控,防止带病苗种流入市场,从源头降低已知重大病害发生率。

  分管领导:梁孟明

  经 办 人:李俊

  联系电话:3220090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8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