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061号会办意见的函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061号会办意见的函

廉江市政府:

  我们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061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根据我局职责,主要是牵头督促各县(市、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其中涉及塘蓬镇的工作具体如下:

  一、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今年以来,结合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我局督促各县(市、区)继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各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我局及时下发了《关于转发省农业农村厅给全省广大农民朋友的倡议书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的通知》《致全市各级帮扶单位、全体扶贫驻村干部的倡议书》,印发派送“九要九不要”防疫宣传海报近8000份至廉江市,由廉江市分发至塘蓬等镇;二是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发出《关于抓好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分赴挂点县(市、区),指导各县(市、区)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广泛宣传、群策群力,发动乡贤和村民全面动手,集中力量推进省定贫困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做好村庄内“三清一改”工作,严格落实垃圾清理转运,避免出现垃圾污染情况。

  二、加强示范创建,引导新农村建设。通过制订印发了《湛江市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方案》(湛乡村振兴办通〔2019〕28号),支持廉江市塘蓬镇秧地头村委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通过示范带动,推进当地新农村建设。

  三、强化督导考核,推动责任落实。通过加强督查考核,推动各县、镇两级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主体责任。我局利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日常考核工作制度(“一月一排名一通报、全年一总评”制度),根据考核结果进行等级评定、排名通报和奖惩,其中今年1月7日对塘蓬镇秧地头村委和六环村委进行现场督导考核,进一步督促塘蓬镇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分管领导:杨军生

  经 办 人:黎  源

  联系电话:3220020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7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