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016号会办意见的函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016号会办意见的函

市住建局:

  我们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016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根据《中共湛江市委办公室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湛委办发电〔2019〕19号),我局重点督促各县(市、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配合推进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一、坚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今年以来,结合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我局督促各县(市、区)继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2020年2月,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市住建局发出《关于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置工作的函》,并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发出《关于抓好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分赴挂点县(市、区),指导各县(市、区)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广泛宣传、群策群力,发动乡贤和村民全面动手,集中力量推进省定贫困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做好村庄内“三清一改”工作,严格落实垃圾清理转运,避免出现垃圾污染情况;积极响应爱国卫生运动,号召村民整治农村地区“脏乱差”,做好消毒措施,清除病毒滋生地,助力防止疫情的发生与传播。

  二、加强宣传引导,增强防控意识。我局及时下发了《关于转发省农业农村厅给全省广大农民朋友的倡议书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的通知》《致全市各级帮扶单位、全体扶贫驻村干部的倡议书》,宣传了“九要九不要”防疫宣传海报25000份;指导各县(市、区)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悬挂横幅、LED屏幕播放公益宣传片以及电视、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科学指导群众正确认识和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从而形成坚决疫情防控阻击战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大资金投入,为美丽乡村添保障。2020年市级财政继续加大投入,推进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市2020年上半年市级保洁资金已下达0.94亿元;已下达市级农村厕所革命奖补资金2000万元;已安排湛江市特色乡村创建资金2000万元,并计划连续三年每年投入2000万元,支持我市村庄创建湛江市特色乡村。

  四、强化督查考核,推动责任落实。通过加强对各县(市、区)的督查考核,推动各县(市、区)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主体责任。一是成立乡村振兴“回头看”调研督导组,从2019年8月开始,市农业农村局组织5个调研工作组共50人对全市各县(市、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照省有关工作、项目资金使用要求,强化对各县(市、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新农村项目库的指导督促,对新农村项目建设存在不合理现象的县(市、区)及时发送了提醒函。二是建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日常考核工作制度,实行“一月一排名一通报、全年一总评”制度,根据考核结果进行等级评定、排名通报和奖惩,已对各县(市、区)开展考核5次考核,共考核123个镇(街)、244个行政村、505个自然村。每次根据督查考核结果,通报表扬结果前2名的县(市、区)和前5名的乡镇,通报批评后2名的县(市、区)和后5名的乡镇,将发现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以提醒函的方式下发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并对通报批评的县(市、区)和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三是成立5个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指导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接到镇进村的方式检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根据需要约谈有关责任人,改进约谈方式,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约谈,推动问题立行立改,共检查了43个镇(街)、96个行政村、125个自然村。

  分管领导:杨军生

  经 办 人:黎源

  联系电话:3220020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7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