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093号会办意见的函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093号会办意见的函

市住建局:

  我们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00093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根据《湛江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重点配合抓好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工作,科学规范畜禽养殖、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配合推进我市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一、科学规范畜禽养殖,积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1、落实畜禽养殖规划,加强畜禽养殖规模场监控。我局积极推行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提高规模化养殖比例,减少散养户数量,编制了《湛江市生猪生产发展规划和区域布局2018-2020》和《湛江市生猪生产发展规划和区域布局(2020)实施方案》,加强规模化养殖场精细化管理,推行标准化、机械化、规范化饲养,在源头减量上推行节水节料、雨污分流等技术模式,在过程控制上推行微生物处理等技术模式,引导养殖场(户)在适养区发展。

  2、积极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畜禽粪污污染排放。我局制定了《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湛江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全市生猪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机制,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在完善规模化养殖场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基础上,指导养殖专业户开展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特别是扎实推进廉江市、遂溪县两个重点畜牧大县及重点区域的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为全市起到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实现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3%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4%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二、协助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

  根据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发〔2019〕6号),明确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由省生态环境厅牵头负责。根据《中共湛江市委办公室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湛委办发电〔2019〕19号),我局正配合市生态环境局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湛江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方案》;市生态环境局已配合省生态环境厅制定了农村生活污水技术指南,我局计划在今年3月下旬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摸查工作。

  分管领导:梁孟明

  经 办 人:李俊

  联系电话:3220090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3月31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