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欧盟为所有食物制定食品安全标准

    过去十年内所实施的各种安全手续后,人们可能被暂时麻痹认为,由于食物感染所引起的食物中毒和死亡将会比以前少一些。事实是,新的管理要求和更好的加工技术有所作用,但是食物安全措施中所存在的纰漏仍叫人很担心。

  决策指定者和行业需要再度呼吸,联合起来制定更加完善的条例和措施,能够极大的减少案例发生的次数。那些记录食物感染或饲料感染的案例也许会跨过其他国家的边界。另一个具有1897条信息的通知,某个国家内食物感染的次数提高了2%。

  每周的警告仍在继续中。今年九月份,英国充满大肠菌的猪肉产品中导致161人生病,一个小男孩死亡。加工厂被关闭,现在正在调查中。同月,一个西班牙鸡肉烹制加工厂由位于荷兰的Nutreco所拥有,被发现因沙门氏菌致使2700人中毒。两周前,法国发生的食物中毒使得18人严重生命,因他们食用了由Soviba生产的肉类产品并在超市购买的。本月初牙买加有三人死亡,因他们饮用了由美国公司EAS捐赠的带水果口味的保健饮料。

  随着针对病例发生管理条例的加强,消费者更加意识到变质食物加工和处理所能引起的问题。食物跟踪技术和改进的科学方法意味着病原体追踪者能查明问题产生的病原,集中力量正确地查出犯罪嫌疑人。

  疯牛病、口蹄疫和现在的禽流感作为目前存在的威胁超过了每个人的警惕。食品行业需要了解,安全来自日常琐碎的事物进而转变成消费者所关心的巨大问题,包括包装问题以及消费者市场的分析,发现美国经调查的25%以上的人将他们自己划分为“高意识”,积极地避免他们认为不是很安全食用的食物和食物来源。

  消费者正需要了解主要的食物问题,例如过敏原因,感染、食物的损坏、生长和加工过程,以及配料成分。人们意识的增强影响着消费者如何购买食物的方式和地点。

  因此,行业和管理者所能做的是避免食物毁坏。在欧盟,集团卫生法律的简单化应该使得加工商更加容易地遵守有关食品安全条例。五种食物卫生包装法律在两个月内开始生效。(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