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俄罗斯面临的粮食安全问题

    1、粮食安全的涵义

  一些俄罗斯经济专家认为,粮食安全是一个国家在不受内部和外部条件的影响下以粮食资源、粮食生产潜力为保障,能够满足全体国民的食品、饮用水及其他食品的需求,这些食品应该是高质量的、配套的、健康的。

  2、俄罗斯对粮食安全认识的深化

  众所周知,俄罗斯地大物博,而人口只有1、5亿,这个国家从未被温饱问题所困扰过。但“改革”初期的几年,由于缺少对农业的投入和政策的倾斜,使农业的发展受到了很大制约。尤其近几年,其经济的发展主要依靠能源的出口,更缺乏对农业的重视,使农业的发展潜力受到严重破坏。

  如果说10年前“粮食安全”这个词在俄罗斯还少有耳闻,而近年来已充斥各种媒体。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俄罗斯不能只靠出口能源换取外汇,再用外汇从国外进口粮食。这种状况的危险性在于,一旦发生全球性的粮食危机或战争的危险,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将面临严峻形势。

  2004年3月12日俄罗斯《生活杂志》刊登了俄罗斯农业部长阿列克谢•戈尔捷耶夫的一篇文章,其中讲到:“近10年来俄罗斯的农业生产下降了1/3,食品的产量下降了50%,随之俄罗斯人的膳食质量也下降了30%,因此,有理由认为,俄罗斯实际已面临着粮食安全问题。”

  粮食安全问题是国家安全的一个组成部分,这种观点已成为俄罗斯社会的普遍共识。近年来随着俄罗斯政治、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调整农业政策、出台《粮食安全法》的呼声日盛,经济学家和主管部门的要员都在积极呼吁尽快就粮食安全立法。

  1999年6月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粮食安全法》草案的一读;2001年5月在杜马举行的“有关进口粮食食品质量”的听证会上就粮食安全问题和审议《粮食安全法》问题再次进行了讨论;2003年后组成了专家组,对法案重新修改,准备提交杜马二读。

  3、粮食安全现况

  目前俄罗斯在该领域现行的法律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质量与安全法》、《商品市场竞争和限制垄断性经营法》、《居民卫生保健法》等。拟研究制订的法律有:《消费需求法》、《社会标准法》(确定人们对商品的需求和服务的标准,因为人类的基本活动正是体现在对既定食品、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方面)、《饮用水法》等。

  4、俄罗斯专家对粮食安全状况的理解

  国际上对粮食安全状况通行的界定有两个指标:

  ①粮食储存量,即至下一个收获期国家的粮食储存量。一般将这个时间定为60天(2个月);有20%的粮食靠进口,俄罗斯将其定为90天(3个月)。

  ②人均粮食生产量。经济发达国家的人均生产量为1150公斤,俄罗斯为700~800公斤,只有发达国家水平的57%~60%,所以俄罗斯需要进口食品。

  另外一种理解为: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一个人一年需要消耗9597公斤食品(包括饮用水)。发达国家这个标准为9598公斤/人/年,俄罗斯为710公斤/人/年;如果不含土豆和面包,在美国和西方国家食品的消耗为788公斤/人/年,而俄罗斯只有468公斤/人/年。

  俄罗斯经济专家认为,一个国家从外国进口粮食和食品的品种不能超过总体需求的20%,依赖进口的总数不能超过30%。而近年来俄罗斯从美国、加拿大、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粮食和食品进口都超过了这个指数,因此可以认为俄罗斯现在正面临粮食不能自主,即粮食危机的状况。

  5、俄罗斯粮食安全处于非常时期

  目前关于粮食安全问题在俄罗斯经济界争论比较激烈。一派观点认为:俄罗斯如果不从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进口粮食,根本不可能生存。这种观点的根据是:经过十余年改革后的俄罗斯农业已落后西方国家约30年,农业生产总量下降了45%,甚至超过了卫国战争期间的下降量?穴为40%)。因此近十年对粮食进口的依赖程度是前所未有的。比如2001年粮食、食品进口量占40%,用于进口的费用高达2250亿卢布(约合77、6亿美元),而同年国家预算拨付支持农业的资金却只有其1/10。进入2004年后,据《俄罗斯报》报道,仅3月份就进口粮食32、67万吨,同比增加3、6倍;4月份面粉的进口量达到13、4万吨,是2000年以来的最高值。

  俄农业部的数据表明,为保证俄罗斯的粮食安全,俄罗斯每年必须生产不少于7000万吨粮食、3900万吨牛奶、450万吨肉、1900万吨蔬菜和310万吨白糖。这是俄罗斯粮食安全的基本数量标准。但所有实际产量距离此标准尚差30%~40%。

  从粮食储备情况看,2002年俄罗斯的储备粮有1300万吨,2003年下降至900万吨,到2004年的第一季度仅有500万吨了,而这个指标比实际需求指标要低25%~33%。

  另外,1990年俄罗斯人均食品生产水平占世界的第7位,而到2001年已滑落至第71位。

  种种迹象表明,在粮食供给方面,俄罗斯已不能依靠自己而独立生存下去。

  另一种观点认为:俄罗斯完全能够养活自己,不需要从外国进口粮食。论据是:俄罗斯地大物博,而人口只有1、5亿,只要政策倾斜,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提高从事农业经济人员的收入,充分调动积极性就能够彻底改变现状。

  6、家庭结构对粮食安全的影响

  俄罗斯“全俄教育基金会”会长谢尔盖•科克夫在2004年7月9日《俄罗斯报》上撰文,从农村家庭结构对粮食安全的影响这个角度发表了看法,他认为:1917年革命前俄罗斯农村家庭平均有5个孩子,到1991年有3、6个,而到2004年只有1、8个。因为要考虑子从父业,保持充裕的农村劳动力,革命前独生子女家庭一般不被征兵,甚至家中最小的儿子也不用从军。但因多年来出生率过低,现在所有青年均在征兵之列,即使是独生儿子也不幸免。另外,从1990年改革至今,有3万所农村小学因为生源不足被迫关闭,如照此速度发展下去,再过3~4年,青年将在农村消失,即使政府再制订什么“国家粮食安全计划”,也将无济于事。再过5年,俄罗斯的农村行将消失,因为那里既没有儿童,也没有青年了。因此在制订《国家粮食安全法》时,应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否则,将不只对粮食安全产生严重后果,还将直接威胁到国家安全。

  7、启示

  ①粮食安全绝非单纯的粮食生产问题,他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因此也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问题。对粮食安全立法,是从全社会、全民的高度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虽然我国暂时还未出现粮食危机方面的问题,但潜在的问题已不容忽视,为了长治久安,需尽早立法。

  ②俄罗斯很长时期对农业的不重视,导致农村从业人员缺乏生产积极性,致使农业产量大幅下滑,不得不依赖进口粮食的教训说明,国家务必重视农业发展,农业政策要稳定、要倾斜,解决“三农问题”是粮食安全的基础。

  ③没有高科技,粮食生产无从谈起,为了保障粮食生产的持续稳定,必须加大对农业和农业科技投入的力度。

  ④在俄罗斯的《粮食安全法》第三章“粮食安全的保障”里,有以下表述:“为防止粮食危机,有关权力执行机构需在有限的时间内建立起保障粮食安全的特殊机制,其中包括确定分发食品的措施和标准。”这一条的启示是,为应付突发的自然灾害等能对粮食安全构成威胁的重大变化,适时地建立一套有效的应急处理机制是十分必要的。信息来源:中国科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