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英国全国上下严把“食品关”

    在长期经历了“疯牛病”这样的灾害之后,英国各级政府机构都清楚地知道食品标准和质量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性。

  英国的食品标准及食品安全由政府数个部门、地方主管当局以及其他多个组织负责。例如,食品安全质量由卫生部等机构负责;肉类的安全、屠宰场的卫生及巡查由肉类卫生服务局管理;而市场、超市、酒楼、餐厅及食品零售店的检查则由地方管理当局管辖。

  而在英国食品监管工作中制定各种标准、负责总体事务的则是食品标准局。1997年,工党在竞选时承诺当选后成立食品标准局,以保障公众食品卫生。英国政府根据1998年1月14日发表的白皮书《食品标准局:改革推动力》,建议设立一个机构,全权规管整条“食物链”(从食品生产者至最终消费者)的一切事宜,食品标准局应运而生。

  该局由卫生大臣负责,每年提交报告、整体计划和事务计划,其年度报告要呈交英国国会审阅。该局每年都需要重新审核它承担的责任,还可向公众披露其向卫生大臣提出的建议,若卫生大臣拒绝接纳该建议,必须公开作出解释。

  在食品监督的过程中,英国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机制,惩劣赏优,非常明确。比如说,对于英国人最重要的奶制品,有关负责机构会每隔2年至2年半,对奶牛场进行一次卫生巡查。通常每年抽取未经处理的牛奶样本2次,如不符合法定卫生标准,生产商最终可能会被取消其牛奶场的注册。而对于一直都能够达标的高卫生标准生产商,则会每隔3到4年进行巡查。

  为了追查食物中毒时间,英国政府还实施了多种机制,比如“食品危害报警系统”、“食物中毒通知系统”、“化验所汇报系统”和“流行病学通信及咨询网络系统”。

  当发生重大事故,以致需要采取全国性行动通知公众或在市场上收回大量食品时,食品危害警报系统便开始运作。若地方主管当局发现问题可能广泛蔓延,便会确定可能受影响的范围,以及对健康造成危害的程度,然后将有关资料送交卫生部,以便考虑在全国层面上采取适当的统筹工作。

  自1986年,英国兽医人员首次发现疯牛病以来,英国在10年间损失了百亿英镑,并且造成140多人死亡。这样惨痛的教训迫使英国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预防和检测疯牛病疫情的体系。自1996年起,英国便制定了2项强制性措施控制疯牛病发生。其中一项是规定未经过疯牛病检测的、年龄在两岁半以上的牛,不能直接用作人类食品,这就是通常所说的“30个月以上条例”。在欧盟各国,只有英国执行这一措施。疯牛病肆虐时,防疫人员多在2岁半以上的牛体内找到海绵状结构,英国政府因此作出此项规定。

  另外,英国政府还组织、支持和鼓励食品安全方面的科研和合作。当前的很多食品安全问题需要通过强大的科研力量、有效的控制措施和食物链中种植者、饲养者、加工者、销售者直至消费者间的充分合作来解决。政府在这些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英国政府就在其中发挥了主导作用。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