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绿色畜禽产品有啥规矩

    绿色食品系指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生产,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商标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 
  
     特定的生产方式是指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加工,对产品实施“从土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控制。绿色食品标准体系包括四个方面:产地环境质量标准、生产技术标准、产品质量标准以及包装贮运标准。同时,根据国内外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市场需求,绿色食品标准又分为AA级和A级两个级别;AA级完全符合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1FOAM)标准,A级标准达到欧美发达国家先进水平,完全可以与国际接轨。 
  
   开发生产绿色食品畜禽产品必须遵守以下规则:首先,从选择改善养殖场生态环境入手,严格执行《绿色食品动物卫生准则》,防治动物疾病,保证动物健康和动物环境卫生,以及保证动物及其产品对人体无害的一切措施。 
  
    1、产地环境质量必须符合NY/T391《绿色食品产地环境技术条件》的要求;2、猪、禽饲养场必须符合《养猪场卫生条件》和《养禽场卫生条件》的卫生要求;牛、羊、兔等动物的饲养场地的选址、设施设备和饲养管理条件可参照养猪场卫生条件的有关规定执行,疫病监测和控制方案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及其配套法规执行。 
    
    3、必须按规定实施动物免疫程序和消毒,并使用法定的疫苗等生物制品及消毒剂。 
  
    第二,选择适应当地自然环境条件的优良畜禽品种。例如,在内蒙古开发饲养绿色食品奶牛,就要选择抗寒、放牧型品种。我国有许多优良的地方品种,如淮南黑猪、麻黄鸡、秦川牛等,具有抗病并消化饲料能力强等优点。充分利用这些抗逆性强的遗传基因,防治疾病,减少使用药物的机会。 
  
    第三,加强饲养管理,按照饲养标准配制配合饲料,做到营养全面,各营养素间相互平衡。所使用的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生产资料必须符合《饲料卫生标准》、《饲料标签标准》、各种饲料原料标准、饲料产品标准和饲料添加剂标准的有关规定。所有饲料添加剂和添加剂预混饲料必须来源于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并且具有企业、行业或国家标准,产品批准文号,进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产品登记证及配套的质量检验手段。同时还应遵守以下准则:(一)绿色食品的饲料使用准则:1、优先使用符合绿色食品生产资料的饲料类产品。2、至少90%的饲料来源于已认定的绿色食品产品及其副产品,其他饲料原料可以是达到绿色食品标准的产品。3、禁止使用转基因方法生产的饲料原料。4、禁止使用以哺乳类动物下脚料为原料的动物性饲料(不包括乳及乳制品)饲喂反刍动物。5、禁止使用工业合成的油脂。6、禁止使用畜禽粪便。 
  
    (二)绿色食品的饲料添加剂使用准则:1、优先使用符合绿色食品生产资料的饲料添加剂类产品。2、所选饲料添加剂必须是《允许使用的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中所列的饲料添加剂和允许进口的饲料添加剂品种,但生产A级绿色食品禁止使用的饲料添加剂除外。3、禁止使用任何药物性饲料添加剂。4、营养性饲料添加剂的使用量应符合NY/T14、NY/T33、NY/T34、NY/T65中所规定的营养需要量及营养安全幅度。  
  
   来源:泛珠三角品牌农业经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