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专家认为:转基因食品并不比正常食品危险

    最近,  “转基因”这个词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又开始浮出水面,进人人们的视线。先是从4月18日欧盟开始允许在市场上出售转基因食品,只是转基因成分超过一定比例的产品必须贴上标签,这被认为是欧盟在解除对转基因产品的禁令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4月19日,绿色和平组织又公布了一项针对中国消费者的调查结果,表明近半数的被访消费者不会让小孩吃转基因食品。70%被访者认为,如果含有转基因或分的食品不“标明身份”,会降低消费者对该品牌的信心。转基因食品到底安不安全,  日前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和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的专家表示,转基因食品并不比正常食品“危险”。

    公众对转基因食品仍不太敢买账

    这项今年2月在北京、上海、广州进行的“转基因食品认知调查”的项目以抽样方式访问了600位中国普通消费者。结果发现,有30%的广州市民倾向于不食用转基因食品,北京和上海的数字分别为40%和34%。从总体看有34%的被调查者倾向于不食用转基因食品。假如某个食品品牌使用了转基因成分却不标识,71%的消费者会降低对该品牌的信心。40%的被访者在可以选择的情况下会购买没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品牌。

  转基因食品其实就在餐桌上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罗云波教授介绍,转基因食品是指直接使用转基因生物或者以之为原料加工成的食物,在美国已经有超过70%的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像饮料、糖果、糕点、冰激凌等,有3/4的奶酪是转基因奶酪。而英国有大约7000种转基因食物。中国的转基因食品正处于发展中,主要在抗虫棉、抗病小麦、耐储藏西红柿等方面有建树,而且转基因的牛羊兔鱼等全部获得成功。另外,我国同样也存在着大量的转基因食品,市场调查显示,在我国市场上70%的含有大豆成分的食物中都有转基因成分,像豆油、磷脂、酱油、膨化食品等等,所以很多公众其实是在不知不觉中和转基因食品有了联系。

转基因是一项中性、先进的技术

    公众对于转基因作物的忧虑主要是在食用后是否有毒副作用、过敏性、蛋白功能的安全性,尤其是转基因食物的潜在风险,标记基因是不是能够发生水平转移,会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从目前看,转基因食品中的标记基因没有直接毒性,而且标记基因在小肠中被降解,即使存在含量也非常微小。小肠细胞的半衰期较短,所以标记基因不可能被转移到人体的其他部分。标记基因的毒性跟人体是否含有毒蛋白的受体有关,还有毒蛋白的积累要达到一定的量,如果一把一把地吃,维生素也能毒死人,但是很多毒蛋白在转基因作物里的量却是需要每天吃到200年后才能致命的,所以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另外,人们怀疑转基因食物会引起过敏,而事实上全球有2%的成人和4%到6%的儿童有食物过敏,90%以上的过敏物包括鱼类、蛋类、贝壳类、坚果类等8大类食物。传统食物也存在毒性和过敏的可能。
    彭于发研究员介绍,转基因食品多年来通过几亿人次的食用,从未出现对人体健康不安全的证据,也从未出现因食用转基因食品引发的医疗纠纷;同时我国采取了给进口转基因产品核发安全认证的制度。对产品的申请书和申请资料进行仔细审查,确认至今未有可预见的对人体危害的情况才予以认证,同时安全认证有3年的年限,以防止可能出现的长期影响。转基因实际上是一项中性、先进的技术,只要有严格的管理就是有好处的。

转基因技术.可能使食物更加绿色

    食用—部分的转基因食品有几个“优势”,首先是由于有抗虫基因在其中,微生物很少在这种生物中存活,所以可以减少食物中存留的毒性,比如:黄曲霉素等。
    另外,转基因作物还能减少农药用量,农药残留也少。像棉花,70%的农药是用在棉花上的,这其中的70%X.用于杀棉铃虫,在这部分中又有70%是有机磷剧毒农药,每年都有很多农民因为施用这些农药不当而中毒身亡。所以可以说现在的绿色食品其实并不完全是绿色的,因为种植时不用农药等不意味着在10年或20年前没有用过,农药完全有可能残留到现在,相反使用转基因技术后对人类可能更加安全。
    (于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