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求真务实 建设美好湛江


    昨天,市长徐少华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来代表热烈评议。代表们用四个字来评价这份报告,那就是:  “求真,务实”。
    工业继续放在第一位
    赵志辉代表认为,报告把“全力推进工业化进程”放在今年九项工作的首位,结构上就体现出一种对工业的强化。这对我市这样一个工业基础还相对薄弱的城市来说是非常必要的。报告对去年提出强化工业主导地位思路一年来工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作了总结,但也提到了与全省增长速度有距离等不足。在今年的发展思路上,不再讲建设工业园区,
但强调了作好规划,以项目带动园区建设,这也是根据中央政策和我市的实际而做出的调整。在“以港兴市”上,强调了加强港务局的作用,完善了政企分开,有利于企业的发展,等等,这些都体现出了一种实事求是的精神。
    让农民的荷包鼓起来
    今年的报告中,  “统筹城乡发展,切实解决‘三农’问题”占了最大篇幅,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对“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这其中,促进农民增收又首当其冲,强调了“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对农民利益的高度维护见于宇里行间。其次讲到了壮大县域工业总量,这正可谓奉住了解决“三农”问题的“牛鼻子”。具体措施还有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
    潘泰代表认为,这部分内容对发展县域经济、解决“三农”问题很有指导意义。壮大县域经济,最重要的是抓工业尤其是让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还有各镇的工业化,以及怎样通过城镇化道路来扩大县域经济总量,让更多的农民洗脚上田等等,这些都和“三农”问题相辅相成,报告中提出了很好的思路。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承载力
    不少代表注意到,今年的报告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承载力”部分分量有所增加,排在九项工作的第五位,具体内容包括了加快港口和交通道路建设,加强城市规划和管理、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
    杜林代表认为,这部分内容充分体现了政府对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度在提高。新改建县通镇二级公路、新建市区公共汽车站等内容都写进了报告,还讲到了对湛江影响很大的茂湛铁路、黎湛复线建设等,体现出早抓、早部署、早进入前期工作的正确思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直接关系县域经济能否壮大,关系到“三农”问题能否很好解决,关系到“十大民心工程”能否顺利实施。对这一内容的重视,增强了部门对提高交通承载力、更好地发挥其公共服务功能的信心。
    推动文化大市建设
    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中,第六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文化大市建设”,亦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其中第一件大事便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基础教育加大“防流控辍”和扶贫助学力度、推进市区学校改造工程、鼓励发展职业教育、支持在湛高校发展……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内容,让教育界的代表们欢欣鼓舞。其他措施还有加快科技创新、繁荣文化事业、繁荣公共卫生和体育事业、加强人才工作等,让代表们对建设文化大市充满信心和期待。
    关注民生纾解民困
    对民生的关注是今年报告的一大亮点。实施民心工程、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再就业、加强扶贫济困助残、实施安居工程
    这部分中出现的一系列数字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十大民心工程;年内实现新增就业岗位3万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万人以上;年内劳务输出1了万人;用三年左右时间全部建好村级养老院;改建水库移民危房5000户等等。
  代表们认为,这些体现出政府对百姓生活的关 注,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施政思想。(来源:湛江日报 记者 邱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