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情况的报告

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贵办《湛江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贯彻落实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情况报送如下:

2016-2020年,我局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认真完成了各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规定的各项任务,扎实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1、制定实施方案。根据《中共湛江市委 湛江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实施意见》,我局于2016年10月制定了《湛江市农业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供指导。

2、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依法行政领导协调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列入农业农村部重点工作,明确任务分工,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从立法、执法、普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定期研究、规划部署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加强督查督办。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3、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工作,通过“不见面审批”、“减证便民”、投资代办等举措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让群众少跑腿、零跑腿。目前,我局446项行政服务事项均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进行了统一身份认证,其中71项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网上办理率95.9%。

4、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方面。根据《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的通知》(湛府〔2016〕24号),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清理行政职权和编制权责清单工作。今年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粤府〔2020〕1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70号)要求,我局迅速做出相应调整,目前全局共有权责事项392项,且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公开,主动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严格按权责清单履职尽责。

5、创新社会治理方面。为切实创新社会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我局积极推行行政审批集中办理,组建了“湛江市农业农村局窗口”实体办证窗口,对所有申办的事项集中到办证窗口或网上申办受理平台进行,真正实现了“一网受理,内部流转,限期办结,窗口出证”。已建立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数字政府”建设的有利时机,通过数据链接、信息共享等方式,定期将我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有关政务信息数据推送至“信用湛江”网站,供群众查询经营主体的许可证照的有关情况和信用状况。

6、优化公共服务方面。为完善便民措施。近年来,我局努力打造完善网上办事系统,优化公共服务能力。如今已实现群众可直接通过网办系统查询申请事项办理进度和结果,行政审批有关许可结果数据按照“双公示”的要求自动获取,及时公开行政审批相关信息。按照“信任在先,审核在后”的原则,只要提交的材料齐全,申请事项立即转入后台办理,办结时申请人将相关材料送(寄)到我局办证窗口核对无误,便可直接取走办理结果。加快推进实施证照电子化,逐步实现纸质证照与电子证照同步签发。免费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代录入、代快递、代接收”服务。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7、加强立法方面。2016年至今,我局共制定规范性文件10份,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4份,部门规范性文件6份。

8、提高政府立法公众参与度方面。在规范性文件起草过程中,广泛听取社会公众、专家学者等各方面的意见。通过制定《湛江市农业农村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试行)》,把“起草规范性必须向社会征求意见”作为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必备前提条件。因此近年来,每次制定规范性文件,都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将草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等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9、建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方面。按照市司法局关于规章和文件清理工作的统一部署,对我局制定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保留了我局制定实施的4份政府规范性文件和6份部门规范性文件。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10、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部党组工作规则和部工作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坚决贯彻落实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均提交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提交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都必须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并进行合法性、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论证。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需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事项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确规定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风险的重大事项,提前按程序进行评估,应评未评的,不得提交党组会审议。

11、加强合法性审查方面。完成1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对涉及市场主体活动的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对每件行政处罚决定进行了审查,对我局需签订的合同进行法制审查,先后制定了《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内部工作程序》、《湛江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湛江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试行)》等。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3、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方面。制定了《湛江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试行)》和《湛江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试行)》,对重大、疑难案件听证、集体讨论等制度,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切实做好涉刑案件的移交;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2016年以来,我局依法办理了超过100件行政处罚案件,执法人员在开展行政执法过程中,都做到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全面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等有关规定。每年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和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将我市优秀的农业行政处罚案卷报送省农业农村厅,参加全省农业系统执法案卷评查评比活动。

14、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方面。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粤府令第196号),并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8〕61号)的规定,逐步规范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申领行政执法证,我局编制人数177名,行政执法专项编制99名,现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127人。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情况

15、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方面。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对全体公务员及直属单位人员开展个人事项填报专题培训,组织领导干部填报了个人有关事项,做到该填必填、应报尽报,坚决查处个别干部填报中的违纪行为。

16、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方面。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每年根据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湛江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湛办,制定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我局开通了湛江市农业局微信公众号,发挥便民利民作用,积极回应市民关切,主动解读政策法规,宣传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我局通过部门门户网站,重点公开了: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局文件、工作总结、管理制度、工作动态、农业技术问题解答等内容。2016年至今,湛江农业信息港发布各类信息文章共6564篇,其中政务信息 篇1949,新闻动态类信息 篇1782,农业科技类信息227篇,其它类别信息2607篇。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17、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方面。2016年至今共接到行政复议案件7件,受理并办结4件,不予受理2件,撤销1件。涉及行政讼案件4件,皆胜诉。

18、落实信访工作制度方面。认真落实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意见,推进农业农村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制定局机关信访工作方案,下大力气处理信访件。加强农业农村领域信访形势分析研判,坚持经常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注意及早发现信访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机制和能力。我局信访机构设置在局办公室,现有信访工作人员2名。2017年至今共接到信访件175件,办结信访案件170件,办结率97.4%,其中省农业农村厅转来重点信访案件37件,已全部按要求办结。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19、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方面。每年都把法制教育培训列入当年普法工作要点,积极推进全局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不断提高公务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每年局党组都会召开扩大会议,组织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法或者法律业务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有党纪方面的有关规定、农业农村方面的法律法规等,每年由省普法办组织开展的学法考试中,我局都能做到全员参加,且考核优秀率达到95%以上。我局还不定期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培训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行政执法过程中常见法律问题、如何规范行政执法等内容,同时选派骨干参加了省农业农村厅和市司法局举办的各类涉法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我局法制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水平。

20、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方面。依法行政已被市政府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每年都将依法行政所涉各项工作作为衡量局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

九、存在问题

21、法治观念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部分工作人员还没有树立普遍的法治理念。在安排工作、检查指导、协调问题,特别是处理矛盾纠纷时,往往还是凭主观、靠经验、拍脑袋作决策,没有真正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去想问题、办事情。

22、执法队伍建设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存在人员少、编制少,执法设备不足、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手段偏少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

23、监督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在具体工作中,监督机制还存在一定不足,机构监督、新闻媒体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的作用还没有真正发挥。

十、下一步工作计划

24.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25.做好法治宣传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法治精神,多渠道的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加大机关法治建设,落实“以案释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切实完成普法宣传任务。

26.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