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农业农村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简报 第二十九期

江市农业农村局扫黑除恶办             2020年10月14日


本期提要


廉江渔政大队制止私自搭建非法养殖蚝排行为

各地开展非洲猪瘟疫苗检查工作


廉江渔政大队制止私自搭建非法养殖蚝排行为


  按照中央、省市扫黑除恶办推进“六清”行动部署和市扫黑办补短板强弱项整改要求,在深入整治行业涉乱现象之际,湛江渔政支队一直走的前头。通过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狠抓行业综合治理,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结合伏季休渔的实施。目前我市渔业生产生活秩序一直保持良好状态。    

  今年以来,渔政支队加大线索摸排,加强渔业执法。各渔政大队执法人员深入渔村、渔港、渔船开展走访调查,摸排海洋渔业非法捕捞、控制渔港水产品交易、强占海域滩涂养殖等涉黑涉恶线索,加强对重点渔港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非法渔获物,深入排查执法人员充当保护伞、知法犯法等违法乱纪现象。


图片1.png


图片2.png


  9月12日廉江渔政大队在日常执法巡查中发现营仔河基围头村段处存在两处占用海域滩涂私自搭建生蚝养殖渔排的行为,随后廉江大队与廉江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再次到涉事现场进行调查,并制止该违法行为,对涉事人员进行询问调查。


图片3.png


图片4.png


  9月15日下午,执法人员联合营仔镇梁波书记、营仔镇云峡村委负责人及搭建养殖设施村民就村民私自搭建养殖设施一事进行座谈,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等法律法规,明确海域属于国家所有,占用、使用沿岸海域滩涂必须依法取得海域使用权,进行水产养殖须办理水域滩涂养殖使用证,未经批准实施非法占用海域行为,须承担法律责任。执法人员明确指出村民私自搭建养殖蚝排属于违法行为,应尽快自行拆除,否则将依法对非法占用海域滩涂私自搭建生蚝养殖渔排行为进行处理。情节严重触犯法律的,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各地开展非洲猪瘟疫苗检查工作


  今年以来,从国务院、省政府到市政府,都高度关注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制、生产和销售。非洲猪瘟疫苗一直是农业生产中的大事,我局也把非洲猪瘟疫苗的检查、监督执法摆上重要活动议程。8月31日我局专门召开会议,就开展2020年秋季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9月15日,我局转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违法研制生产经营使用非洲猪瘟疫苗行为的通知》。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9月17日,为切实保障我市生猪生产安全,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廉江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打击违法研制生产经营使用非洲猪瘟疫苗行为执法检查行动。本次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3台,执法人员11人,对辖区内的兽用生物制品经营公司、企业、个体户是否存在违法经营使用非洲猪瘟疫苗行为开展全面执法检查,行动共整改3起,发放教育宣传资料300多份。


图片9.png


图片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