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做好国庆节和秋季农忙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湛农通〔2011〕136号

各县(市、区)农机局(总站):
    国庆节即至,秋季农忙时节将临,又到农机安全生产重点防范时期。为了创造一个喜庆、祥和、丰收、平安的氛围,根据市安委办《关于开展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湛安〔2011〕23号)的精神,结合我市当前农机安全生产实际,现就做好国庆节和秋季农忙期间农机安全生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今年,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9月17日,雷州市发生了一起死亡2人的农机事故,结束了我市连续5年没有死亡农机事故的记录。对此,各县(市、区)农机局(总站)要引以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分析安全生产现状,吸取各类农机事故教训,找准影响安全生产的关键问题和重要隐患,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行检查与整治。要改进作风,深入一线,结合“三项行动”、“农机安全生产年”等活动,狠抓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措施落实,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联合执法,确保国庆秋季农机安全生产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农机作业和农资运输任务繁重,安全隐患增多。各县(市、区)要加强农机安全监管,突出重点地路段、田间场院、机库车场集墟、砖厂石场沙场、维修站点、设施装备、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时段和机型,开展全面的、“拉网式”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排除安全隐患。严厉查处上道路拖拉机无牌无证驾驶、酒后驾驶、拖拉机载客、超载超速、拖拉机超期行驶、无检无保等违法违章行为,切实提高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三率”,提高农机安全性能和机手安全意识。
要积极联合公安交警部门深入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要以拖拉机、挂农机牌证的小拖拉机作为重点的安全整治对象,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切实维护农村道路交通与作业秩序。同时,要积极组织好农机跨区作业,加强对农机安全作业的技术指导,提高作业质量和安全操作水平。要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调动乡镇村组的农机安全监管的积极性,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实施经常性安全检查与教育,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安全出行意识,遏制较大农机事故的发生。
三、大力宣传,严格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
    国庆和秋季农忙期间,各县(市、区)要通过农讯通、网络、报纸、电视、广播等多媒体,加大对农机安全生产的宣传。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专报制度,明确1名负责同志在岗带班,遇有农机事故要按规定程序,及时、如实上报,保障信息渠道畅通。要进一步提高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妥善处置突发事故和紧急情况,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市农业局农机办值班电话:3220092

 

湛江市农业局
二〇一一年九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