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开展创建湛江市级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活动的通知

湛农通〔2011〕120号

各县(市、区)农机局(总站):

    农机专业合作社是发展农业机械化的中流砥柱。近几年来,各县(市、区)不断优化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环境,大力扶持、引导、规范与服务,使我市农机服务组织发展迅速。迄今为止,全市已拥有109家农机专业合作社。

    为了进一步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依法经营、规范运作、诚信服务,推进农机专业合作社向组织化、规范化、市场化、社会化与产业化发展,使我市涌现出更多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特色鲜明、服务周到的农机合作示范社,做大做强我市农机化服务产业。现根据省农业厅有关文件精神,我市决定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建市级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示范社数量
    创建市级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0个。

二、示范社等级
    市级农机专业合作示范社建设分为三级。其中:
    一级(5个):符合《广东省农机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标准》(试行),财务报表与农机具登记台账齐全,经营效益好,连续三年不发生人员伤亡等农机事故。
    二级(10个):符合《湛江市农机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标准》(试行),其中,农民成员达40户以上,年服务农户800户以上,年农机作业面积4000亩以上或收入80万元以上。财务报表与农机具登记台账较全,经营效益较好,连续二年不发生人员伤亡等农机事故。
    三级(15个):符合《湛江市农机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标准》(试行)。其中,农民成员达30户以上,年服务农户600户以上,年农机作业面积3000亩以上或收入60万元以上。财务报表与农机具台账较全,经营效益较好,当年不发生人员伤亡等农机事故。

三、鼓励方法
    1、一级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作为省级示范社向省推荐,申请省市级扶持资金。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上予以扶持。在金融信贷、税收减免、用地安排等方面提供优惠和便利,并提供政策指导、技术培训、人才培养与信息咨询等服务。
    2、二、三级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上予以扶持,申请市级扶持资金。提供政策指导、技术培训、人才培养与信息咨询等服务。

四、其他事项
    请各县(市、区)大力扶持与培植,积极创建市级农机合作示范社,并敦促各合作社搞好各项建设,健全管理档案,于9月15日前将符合条件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营业执照与农机维修技术等级合格证、社员出资清单和社员名单、农机具登记台帐、年度财务报表、社员盈余分配表(复印件)和三年来合作社建设与服务情况工作总结等相关资料提交我局农机办。从10月开始我局将派出评审小组进行实地评审打分,得分前30名为市级农机合作示范社。
联系人:潘红波    联系电话:0759-3220092

附件:1、湛江市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评分表
2、广东省农机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标准
3、湛江市农机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