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开展我省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专题调研的通知

湛农通〔2011〕80号


各县(市、区)农业局:

    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科学制订我省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规划和方案,全面推进我省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省农业厅决定开展我省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专题调研活动。根据省农业厅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我市的调研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此次调研活动非常重要,请各县(市、区)农业局务必高度重视,组织精干力量,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认真开展调研。

    二、调研情况力求准确客观反映情况,深入透彻地分析问题,所提建议切实可行。

    三、调研报告和附表请于6月30日前完成并报我局种子科。

    联系人:黄增明  电话:3220091   邮箱:ZJZZGLK@126.COM

    附:省厅《关于开展我省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专题调研的通知》

湛江市农业局

二〇一一年六月二十七日

 

粤农函[2011]588号

关于开展我省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专题调研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局及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科学制订我省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规划和方案,全面推进我省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我厅决定开展我省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专题调研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调研提纲

    (一)种业科研情况。种质资源收存与改良、选育种、现代生物育种、企业商业化育种和种子企业科技创新等种业科研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制约因素和有关意见建议。

    (二)种子生产基地建设情况。当地建立稳定种子生产基地的可行性、有利条件以及存在问题;种子生产基地的重点建设内容,建立稳定种子生产基地的政策措施(种子管理机构填附表1-1,种子企业填报表1-2)。

    (三)种子企业扶持政策。加快推进当地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遇到的瓶颈,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需要出台的扶持发展政策措施。

    (四)种子管理体系建设。种子管理机构设立情况和主要职能,对强化种子管理队伍、强化种子管理职能和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的意见和建议(填附表2)。

    (五)种子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农作物种子(包括果树苗木、蚕桑和食用菌)检验机构设立情况和开展种子质量监管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各地农作物播种面积及用种量,并从设立种子检验机构、监督检测需求等方面提出种子质量监管体系建设意见(填附表3)。

    (六)主要农作物种子储备。各市、县主要农作物种子储备制度设立和实施情况;2006年以来各市农作物受灾及救灾复产情况;从确保供种数量安全和救灾复产用种需要方面提出我省主要农作物种子储备需求;分析当前主要农作物种子储备成本(种子管理机构填附表4-1.2,种子企业填附表4-3)。

    二、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本次调研是制订我省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的基础性工作,各地和有关单位要组织精干力量,围绕调研提纲,认真开展调研工作。我厅也将于近期派出调研组赴各地开展调研工作。

    (二)深入调研。各地和有关单位要以本次调研为契机,系统梳理和分析我省农作物种业发展现状,并提出意见,为科学制定加快推进我省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提供依据。

    各地及有关单位要围绕上述调研提纲和要求尽快形成调研报告,力求反映情况准确客观,分析问题深入透彻,政策建议切实可行,并与7月5日之前报送省种子管理总站。

    联系人:何德银,联系电话:020-37288067,电子邮件:seedtest@163.com

二〇一一年六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