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局机关政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湛江市委办公室、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我市县级以上政权机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方案》(湛办发[2002]9号),结合我局的实际,现对我局全面推行机关政务公开制度,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推行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和要求

    凡是法律法规规章要求,以及政府及政府机关作出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政决定,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机密的事项,都要向群众公开。公开要做到“四性”:(1)注重针对性;(2)坚持真实性;(3)讲求时效性,(4)强调操作性。要把政务公开与反腐败治本抓源头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整体推进,促进廉政勤政建设,提高机关办事效率。把政务公开工作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务管理制度改革以吸项目审批上报、项目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农药、种子.化肥经营许可证和农机牌照的年审发放等治本工作联在一起,发挥综合效应。对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要注意界定广泛公开、不能公开的内容,做到既严格保守国家秘密,又达到政务公开的目的。

    二、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1、本机关的行政职能、职责范围。
    2、全市农业经济发展战略、发展计划、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包括:中长期农业经济发展战略、五年计划,发展纲要及年度农业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年度农业经济目标执行情况等。
    3、事关本局的重大决策。
    4,局机关内部的有关事项。包括:年度财务预算情况、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收支管理情况、接待费用、汽车费用、办公费用、会议费用、电话费用、业务费用、维修费用、设备购置费用,出勤情况等。
    5,重要项目经费的分配及资金使用情况包括:农业一品一乡项目、农建改低项目、生态农业项目、农业科研项目、绿色食品项目、扶贫项目、大禹杯项目、老区建设项目、农业龙头企业项目、现代化农业示范区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等。
    6、重大基建项目及其招投标情况。
    7、农业行政执法事项的有关规定、程序和重大案件的受理、处理情况。
    8、重大突发事件的发生及处置。
    9、本机关的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收费标准、办事程序,办事过程、办事时限和办事结果等。包括:种子、化肥、农药等经营许可证的办理、变更和年检;改造中低产田的申报、审核、审批、实施、验收程序;植物检疫程序、收费;农机号牌(证)的申办、收费;上报省扶贫项目、老区项目、农业龙头企业的筛选;农业技术推广奖评审;农民技术职称评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等。
    10、干部选拔任命、干部人事管理、评选先进、机构改革人员分流、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党费收缴及群众普遍关心的其它事项。
    11、干部职工收入分配、福利待遇情况;干部职工关心的其它重要事项。

    三、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1、设立政务公开栏发布。在本单位一楼大厅设立两个本局机关内部政务公开栏,主要公开本局机关内部建设、工作运作、事务管理、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等方面内容。每季度公开一次。
    2、在新闻媒体或互联网站发布。在《湛江日报》、《湛江晚报》、《湛江电视台》、《湛江人民广播电台》和在碧海银沙、政府金网、政府公众网上设立“电子政务公开”栏,主要向社会公开我市农业经济发展战略、发展计划、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等方面内容。每半年公开一次。

    四、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保障措施

    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局党组领导。成立湛江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张文山担任,副组长由纪检组长李溪武担任,成员由各科室的主要领导组成。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龙锦贤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实施工作。局纪检组、人事科监督检查。

  五、推行政务公开的时间

  今年7月中旬开始全面推开。


 湛江市农业局
二OO二年七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