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11年新农保试点范围将扩大到40%的县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成为“十一五”我国社会保障建设的最大亮点。目前,全国已有838个县和4个直辖市的大部分区县纳入国家试点、12个省的298个县自费开展试点,3500多万农村老年人领取到养老金。预计到2010年末,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将达到1亿人。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说,“十一五”期间,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建设取得重要突破。社会保险法正式颁布,工伤保险条例重新修订,开创性地建立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解决了800多万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医保问题,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对城乡居民实现全覆盖。

    社会保险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预计2010年末,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55亿、4.2亿、1.3亿、1.6亿、1.2亿,比“十五”期末分别增加46%、205%、22%、77%、104%。城镇五项社会保险基金5年累计征缴57240亿元,比“十五”期间增加35818亿元,增长167.2%。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新农保试点范围将扩大到40%的县,并重点向民族自治地区、贫困地区、陆地边境县、革命老区县倾斜。(来源:人民日报)